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意大利男人把西服穿错了

2015-05-05 07:04:46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先别着急拍我,其实我是想说,这帮爷们儿“错”得也挺好看的。谈及意大利的男装,优质的面料、出色的印染、意式的剪裁、那不勒斯的肩线,诸多关键词浮想连篇,但是今天,太“对”的我们暂且不提,偏想聊点儿“错”的!(文章来源:GQ男士网)

  如今,在男装界备受推崇和传播的一种风格名曰“Sprezzatura”,维基百科这样告诉我们,这个意大利语词汇最早就源出自文艺复兴时期曼图瓦作家Castiglione的名作《廷臣》,描述的是一种潇洒的态度,一种漫不经心的毫不费力营造出的优雅。作为一个新兴外来词汇,牛津词典则将sprezzatura收录并解释为:排练过的即兴行为,深思熟虑过的粗心大意,有说服力的、熟练的顺其自然。 而现在,Sprezzatura一词出现频率最高的地方则是时装领域,它的基本属性已经趋同于Classic、Retro、Poetic等形容词,衍生为对着装风格乃至着装态度的描写。

  有人将Sprezzatura风格比喻成即兴见长的爵士乐。但是事实上,我认为它更像是毕加索的立体主义画作,看似抛弃了一切规则和传统,其实需要扎实的学院派传统技法作为功底。当你看过他十四岁时的素描之后,自然会明白这番道理。但想要掌握Sprezzatura穿“错”的风格,首先要知道如何穿“对”才是对的,整体正确的前提下,选择性地犯错。即使看起来再不修边幅,Sprezzatura也总是以正装西服为主要行头,无论如何,穿“对”西装,是通往Sprezzatura风格入门的第一要素。

   NICE IN A WRONG WAY

  在意大利,有这样一群男人,他们的衣装没有完美贴身的剪裁,不遵守色彩搭配的惯有规则,用手套、眼镜甚至复古市集淘来的袜子来代替口袋巾,连领带小端长过大端这样的绝对禁忌都悉数犯遍,却被演化成了一种风格。毫无疑问,他们开创了“Sprezzatura”,他们的时髦似乎无心所就,潇洒来得浑然天成。

Gianni Agnelli

  Gianni Agnelli被公认为是这一风格的鼻祖人物,这位菲亚特第三代掌门人几乎定义了现代男装Sprezzatura风格的开端和标准。他穿衣的标志包括把表戴在衬衫的袖子上,歪带领带。他毫不费劲地隐藏一切匠气技巧,让所做所说的一切都看起来毫不经意,好像几乎没有经过深思熟虑一样。

Lino Ieluzzi

  Lino Ieluzzi同样也是讲到Sprezzatura不得不提的人物。

  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

  其实看起来轻易是它的精髓所在,如果让人看得出你在努力地标榜,Sprezzatura也就意义全无了。像如今出现在pitti上那些孔雀男们的着装真的是匠气十足,甚至令人乏味。讲到这里,你可能会有些不知所措了,讲那么多到底该怎么穿呢?别担心,GQ24给你一些细节方面的建议,有兴趣的诸位可以对号入座,但一定切记“在一切穿对后再出错”这条真理,不然你可真就出大错了!

  口袋方巾的随意

  通过Pocket Square,完全可以观察出你是一位经验老道的suits dresser,还是一只菜鸟。费劲心思地折出花样,不如随意地往胸前一放就好。

口袋方巾的随意

  领带的里长外短

  对于领带最终成形之后,里端的长度长于外端,在西服的正规穿法中是禁忌,在正式场合也是不太礼貌的。但是对于Sprezzatura而言却并非如此,并没有什么规则可循,这种玩法需要的只是一颗强大的内心,可谓是禁忌的游戏。

领带的里长外短

  袖口的花样

  衬衫袖口随意的挽起,甚至是包住西服的袖口,露出精致的手链和腕表,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态度呢?

袖口的花样

  皮带的随意打结

  往往衬衫、外套、皮带和裤子的颜色搭配是最能说明穿衣功力的区域,用质地柔软的皮带做一些简单随性的造型,多一份层次,也多一份品位。

皮带的随意打结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 男人 西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