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传统婚礼vs另类婚礼 当婚礼渐渐成为走秀

2014-04-05 04:38:29 来源: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在鲜花簇拥的红地毯上,穿着洁白的婚纱挽着父亲的手缓缓出场,新郎从父亲的手中接过新娘一起走进幸福的殿堂……这样浪漫的婚礼场景是多少女孩子从小梦寐的。

新浪配图当婚礼渐渐成为走秀(新浪配图)

  如今举办一场婚礼,全家都得倾巢出动,为一场一生中最隆重的仪式而夜不能寐,操劳奔波。经历过的人都会抱怨婚礼仪式的繁琐;然而更多即将举办婚礼的人,则乐 此不彼地在操办婚礼的路上前赴后继。近年来,婚礼越办越奢华。有人说,婚礼已经不是为自己办的,更像是一场秀,一场由财力、人力、礼仪、人情等复杂的幸福 感与虚荣心交织的一场五味杂陈的秀。

  传统婚礼:繁琐但也憧憬

  选择在今年5月17日结婚的晓雯,最近忙昏了 头。“我们的婚礼从去年10月就开始筹备了。除了酒席定制由父母操办,其余的都是我在忙。婚纱照,婚礼策划,现场布置,喜帖,席位卡,喜糖……虽说找了婚 庆,但是当中的细节都需要我亲自参与,简直累晕了。”晓雯从小就梦想着自己有一场浪漫的婚礼,对于婚礼的设计和细节要求都很高。

  “光在选择婚纱礼服和婚鞋上我就花了不少心思。年前让老公陪我去了一 趟苏州,挑选婚纱和礼服。”晓雯说,“毕竟这是一辈子一次的事情,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刻,所以必须是精心准备的。”相对于晓雯对于婚礼的一丝不苟,老公 则认为简单点进行就可以了,不必大费周章。在准备婚礼的过程中,小两口也为此有过小争吵,最后都是老公屈服了。“现在我都随她折腾,一辈子一次总想留下最 美好的回忆,满足她吧。”

  离婚期越近,晓雯最近都没心思上班了。除了开始减肥,保养护肤,取结婚照之外,她和老公还要在下班后去学 舞蹈。“我们准备在婚礼现场,给来宾一个与众不同的出场方式。”为了这个特殊的出场方式,晓雯需要支付3000元左右学习舞蹈的费用。但晓雯认为,婚礼既 能给自己一个美好回忆,也是关系一个家族体面的大事,所以辛苦和花销都是必要的。

  去年已经办完婚礼的稽女士感慨道,“有时感觉婚礼 就是一个套,一旦钻进去各种问题也就接踵而至。”曾经她的梦想婚礼是两个人一场简单的旅行婚礼,安安静静享受只属于两个人的幸福。可是真到打算结婚时,双 方父母都不同意这种简单的想法。她的婚礼鞭炮、仪式……一样没少。

  说起操办婚宴中的各种细节,稽女士掰着手指诉说其中的辛苦。婚礼 的主题,主色调,喜卡,鲜花要怎么订?来宾应该怎么请,回不来的通知不通知,单位领导要请哪些,一个部门的亲疏不一,谁叫谁不叫?饭店怎么选?伴郎伴娘怎 么选?司仪、车队、乐队从哪里订?婚礼当天远的来宾住宿怎么安排?方方面面的细节都需要考虑周全。

  “结婚仪式太简单办得不体面了怕 别人说寒酸和抠门,排场太大虽说赚的吆喝但成本太高,人情账、经济账如何平衡,这些都是操办婚礼必需要考虑到的问题。”稽女士认为,举办婚礼仪式多半是跟 着社会习俗的一种惯性。多少年来,婚礼已经不简单地是一个宣布一对新人步入婚姻殿堂的仪式,而是人际交往的一个环节。

  最近网上热传 一份“中国普通结婚流程”,总结出结婚需要的准备事项。基础是:双方同意,父母同意,经济基础稳定,大吵过3次以上。准备事项大流程分为五项:婚礼筹备计 划,婚礼前准备,婚礼前一天准备,婚礼当天流程,婚礼项目结束蜜月。其中的小细节全部算上,一共有近200条细则。不少网友看完后纷纷大呼,“伤不起” “太麻烦了”“恐惧”。

  而被红色炸弹砸到无数次的小余则表示,“走场似的,参加了一场又一场的婚礼。五花八门的结婚仪式像是在看一场场走秀。”

  另类婚礼:简单舒适走心

  也有一些80、90后冲破了传统婚礼的束缚,选择简单且文艺的旅行结婚。这样另类的结婚方式,近年在国内逐渐流行起来,不少朋友羡慕却没有这样的勇气。

  “比起繁杂的传统婚宴仪式,旅行结婚的方式要更加轻松自由,能让你真正享受到两个人在异地旅行过程中的幸福。”去年五月份,王女士就和老公来了一场大胆的异国旅行结婚。这样的决定最需要双方父母的同意,才能完成。

  “我不喜欢太繁杂的流程,传统的婚礼在台上说着那一套流程感觉像演戏一样。当我先告诉我父母这个决定时,他们很开明同意了,多亏他们的支持,才使得我有动力。”王女士笑着说,“我妈说她年轻时也有旅行结婚这样的想法,可惜那时没能实现,所以非常赞同我的观念。”

  “我 老公的哥哥之前举办了场婚礼,两老都累死了。他们老家结婚习俗要办流水席,农村认识的不认识的都要来喝喜酒,费钱费时费精力。所以到我们提出旅行结婚时, 他们也开明地同意了。”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亲戚朋友觉得他们的决定很不可思议。“我表姐就认为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关乎到父母面子问题,但我觉得 婚礼要是讲排场讲气氛,那这些都是没底的。”

  为这次旅行结婚,王女士早几个月就开始准备游意大利攻略,订机票。“我们算是穷游吧, 十五天的旅行一共花了4万多,这比起办一场婚礼要节省很多。非常享受短暂的国外度假时间。”她兴奋地说起十五天里的各种趣事,“旅行总是会发生各种各样的 故事,这样的婚礼方式n年后再回忆,那些在路上的光景,弥足珍贵且记忆犹新。”如今已是准妈妈的她还有更大胆的计划,等宝宝生了以后,可以的话带着她再出 去一趟。

  除了文艺的旅行婚礼外,如今还有各种集体婚礼,骑行婚礼,草原婚礼,草坪婚礼……这些新型的婚礼模式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 接受。杭州女孩珠珠就跟先生办了一场草坪婚礼。那年春天,百花盛开。在西湖边一家茶楼旁的草坪上,他们请来了一些好友,举行了一个简单而浪漫的婚礼。来宾 们吃的是自助餐,跟在茶楼里一样,自由,轻松,浪漫,温馨。

  网友“青青”表示,相对那些大排场奢侈的婚礼仪式来说,浪漫不浪费,低碳不低调的新型婚礼仪式是我们年轻更追求的。

  后记:

  如 果把婚姻比作一篇文章,那么婚礼就是这篇文章最美的开头。随着时代的发展,婚礼模式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以前几千能办一场婚礼到如今重则十几万的 手笔,不断升级的婚礼,催生着人们的虚荣和攀比。更有在操办中双方花费谈不拢,细节敲不定而导致婚姻破灭的例子。

  这样的婚礼似乎离婚姻的本质越来越远。真正恩爱的夫妻更懂得来日方长,而不是靠一场金钱堆砌的仪式来展示彼此的恩爱。婚礼办得怎么样,主要看心意和能力,而婚姻的经营却需要更多人用一生去揣摩、努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