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不是宫斗戏 别让小聪明破坏你的婚姻

2013年06月23日09:09  来源:《时尚健康》

  也许是《甄嬛传》看多了,让姑娘们以为斗志斗勇才能在两性关系中取胜,聪明技巧倒比感情基础还重要。然而,事实恰恰相反:小聪明只会成为婚姻的绊脚石!

别让小聪明破坏你的婚姻

  小聪明引发愿望落空与矛盾争执

  几年前,在我跟妻子邦妮的结婚纪念日前夕发生了一件“趣事”:邦妮希望我买一束鲜花给她,但她不愿直说,于是挑了一个很漂亮的花瓶放在我们进门换鞋的地方。可以想见,那天我回到家一进门就注意到了它。但对我来说,那千真万确只是一个花瓶而已。我对邦妮说:哇,这花瓶真漂亮!然后就该干啥干啥去了。

  邦妮很失望。第二天,她又把另一只空花瓶放在了同样的位置上……如此连续一周,我都没什么反应。终于,她忍不住了!第七天的时候,邦妮放了一只很大很大的花瓶在进门的地方,差点把一进门的我绊了一跤。当时我就火了:你怎么回事呀!

  干吗用花瓶把路堵上?邦妮也很气愤:我就是希望你给我买些漂亮的花,难道你不认为这些空花瓶需要插一些鲜花吗?

  你瞧,女人总希望对方从一些细微的迹象中发现自己的需要,这看起来倒像是场情商测试,或许他有一两次过了关,但在任何战场上都没有常胜将军。如果女人坚持用小聪明来撬开男人的简单思维,从而获得自己想要的,那么这样的行为不但无法创造浪漫,反而容易弄巧成拙。

  你的小聪明皆因期待过高

  其实女人们都明白,想要让“笨”男人知道你想要一束鲜花,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告诉他。但是,偏偏不这样做是因为你赋予了“送花”这件事很多心理含义:他是否足够爱你,能否花时间精力揣测你的心思,是否愿意为你付出……完美两性关系最大的杀手就是期待,而我们偏偏对伴侣有着各种不切实际的期待与要求,比如要能够随时觉察你内心的需要,满足你对爱情所有的幻想和期待等等。如果你一直是浪漫偶像剧的忠实粉丝,如果你一直抱持着王子公主童话在现实中上演的愿望,那么,我建议你还是找部有关爱情与婚姻的纪录片来看一看吧。你会发现,那里面没有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的动人情话,没有朱丽叶·罗伯茨聪明赢得爱情的伎俩,有的只是真实的不完美。

  我把这看做是一种降低期待的有效治疗。

  清楚自己要什么才能幸福当然,降低期待并非是要你一无所求。有智慧的女人都知道,男人其实时刻准备着要满足女人的需要,因为看到所爱的人得到满足,正是他人生中的巅峰时刻!然而,这种双赢局面的出现需要一个前提,那就是女人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且准确地表达出来。

  有一个关于爱情的寓言故事:男人以为女人爱吃苹果,于是倾尽家财为她买了很多。殊不知,女人爱吃的其实是香蕉。至于这种误会是怎样产生的,原因其实有很多种:有时候,我们会在朋友的意见中迷失自己,比如情感受挫时找好友倾诉,他们给出的建议可能带来消极的影响,让你放弃本来想坚持的愿望;有时候,我们会在攀比中错失正确的选择,比如一束鲜花就能满足的情感需求,在看到别人手上的钻戒后发生了动摇;有时候,纯粹是我们根本闹不清自己的需求是什么,所以无论对方怎样做都无法满足你……

  放下小聪明,让婚姻和自己成长

  当我们对伴侣关系的发展有所期待却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常会倾向于去责怪伴侣未能好好地满足我们的需要,并自以为是地用一些小聪明“迫使”对方回到自己希望的轨道上来,这些做法无非是想证明对方的爱。但是,只要你能稍作反省,就会看到你的信念和习惯是怎样影响你感情生活的发展的。如果你能够停止向外寻找原因,花点时间向内看,你就会看清自己的行为模式,这不仅有助于你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任,也有助于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你最希望拥有的充满爱的人生。

  说到底,两性关系就像镜像效应,你想要从中获得什么恰恰折射了你的内心缺乏什么。所以,与其把时间精力花在小聪明上,倒不如留心观察一下你的需求,这将有助于你改善自我,创造更加积极的爱的能量。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