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爱情成本论 恋爱中的成本你都知道吗

2016-01-17 00:03:36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我们在选择伴侣的过程中,在无意识却是小心地比对着我们的付出和收获,由此选择自己的终身伴侣。既然这件事已经在每个人心中真实发生,我们不如揭开它神秘的面纱,细数我们在爱情中遇到的那些成本。

爱情也有成本(图片来源:华盖)

  在爱情的游戏中,有成本,也有回报,就像我们习惯了对冲着我们微笑的人回以微笑。我们在选择伴侣的过程中,在无意识却是小心地比对着我们的付出和收获,由此选择自己的终身伴侣。既然这件事已经在每个人心中真实发生,我们不如揭开它神秘的面纱,细数我们在爱情中遇到的那些成本。

  爱情也有成本

  我们大多数人都愿意相信,爱情是最浪漫的事,这里有最无私的奉献,有最动人的笑容,也有最深切的回忆。即使玉碎瓦残,也有属于自己的珍贵。

  不得不承认,在人间的每一件事物里都存有交易,交易的内容不一定是物品、金钱、权利,交易也不一定只发生在商场、职场或菜市场。即使我们看不见那只透明的杠杠,甚至意识不到心中的对比,它还是真真切切地存在了。

  别再计算为爱情付出的金钱,第一次约会的烛光晚餐或者生日时送出的名贵汽车。我们要讨论的是,那些潜藏在我们心底的,然而远比这些金钱物质更重要的心理负担——这些心理负担,才是我们在爱情中承担的最贵重也最潜在的成本。

  如今各路大龄男女青年当道求解救,连小编都有女同学勇上《非诚勿扰》 ,屈原都说“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别以为只有生意是有成本的,男女在恋爱中的成本更是性命攸关的事情!

恋爱成本(图片来源:华盖)

  恋爱成本

  相貌、身家、年龄都是择偶市场中的资本,不过对女人来说,年龄在“被剩女”的风潮下成了择偶中的附加成本。身边的姑娘边说着“我都26了,你懂的”,边还沉浸在幼稚爱情观中踌躇不前,要么就是乐意地犯着陆琪说的“找不到男朋友五大原因”中的“完美主义会挑剔走所有男人”那条大错。外表向着“美人迟暮”进发,择偶标准和自我标价还停留在男人从20岁到80岁都喜欢的“20~24岁”小姑娘的阶段。男人都会考虑成本收益的,还有什么竞争优势?不“难找”才怪,这年头,“爱点太高”也会产生成本的呀!

  在“装bility”横行的当下,偶尔矫情是小男小女的必备游戏之一。不过,对恋爱男女来说,小矫情可爱,老矫情坑爹。情爱中的若即若离、欲擒故纵你来我往的回合太多了,任谁都觉得没劲了,这戏唱不下去了。付出太多时间和感情,一推不倒,二推不从,推了三五年还没推倒,算算不值当的,就都耗不起地拉倒了。这是个足够“第五个现代化”的时代,一切都在高速运转,一件事就有一百种解决办法,浪漫都快能自动化一触即发了,运营成本太大,难免要被贴上“难搞”的标签。

婚姻成本(图片来源:华盖)

  婚姻成本

  一旦结婚,即入围城,你付出多少,失去多少,都是成本。家人、孩子、时间、精力,甚至心态的转变和安全感不安全感都算在内。

  婚姻是继续性消费,不但要考虑生产成本,还要考虑使用成本,选一个经济节能、持久耐用的伴侣能够有效降低使用成本。而从普遍标准来说,轰轰烈烈的爱情的使用成本高于“经得起平淡流年”的细水长流的感情。

  当两个人组建属于自己家庭,从情侣成为爱人和伴侣,面对爱情渐渐降温而琐事逐渐扑面而来的时候,安全感和习惯成了这桩婚姻的收益,需要付出的是责任和承诺。而在“使用”过程中,对彼此的习惯才是最大的爱。

  当要结束一段感情或婚姻时,很多人就会因为舍不得退出成本而不愿意放弃已经让自己痛苦的这段关系,尤其是女人更容易这样,觉得已经付出太多,舍不得放弃投入的爱情成本。而关系一旦结束,之前的多年经营就会成为沉没成本,东西会折旧,两性关系也一样,折旧也是这段关系的使用成本。另外,对感情和生活的热情、时间、财产的投入也从此二手折旧了,必须做好准备重新投入一遍再去习惯另外一个全新的人,一切从头再来。“分”的成本太高了。

爱情成本论(图片来源:华盖)

  爱情成本论

  提出的爱情成本论不是一个经济学概念,而是个社会概念。也就是当我们无法分辨男人是否爱你的时候,可以用爱情成本来辨别,这是男人恋爱的一个标志和标准。

  爱情成本论是有男女之别的。女人是情感的动物,所以她们付出爱情本身就是付出生命,这是人生里最大的成本,没有别的东西可计算。但男人是理性的动物,是利益的动物,他们的爱情往往是通过付出利益的多少来衡量的。也就是说,女人爱一个男人,就会要他付出的更少一点;而男人爱一个女人,就会主动地要求付出的更多一点。

  简单而言,男人的爱情成本,就是看他愿意为你付出什么和付出多少。一个没钱的人愿意为你花钱,一个有钱而没时间的人愿意为你花时间,这都是爱的表现,也就是说,他缺什么却愿意为你花什么,是一种成本的付出。另一种情况就是异地恋中,男人抛弃自己的工作,抛弃自己熟悉的一切跑来和你在一起,这是种非常大的成本付出,最后婚姻成功率非常高。

  千万不要拿经济学的成本概念来硬套情感,这是不同的领域,生搬硬套就成了哗众取宠。

  无论一段感情的成本是多少,最重要的是找到一个合适的人,这次成本会全部成为值得。如果,因为自己的原因错过了在身边最合适的人,那付出再多也是自己找来的。睁大眼睛,别错过了合适你的人。文章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文章关键词: 成本 爱情 恋爱 男人 婚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