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爱情见证 铭刻时光的定情腕表

2014-04-26 01:29:23 来源:时尚网 收藏本文

  导语:“静女其娈,贻我彤管。”这是《诗经》里记载的古人表达爱意的方式,千百年来,人们总是乐于寄情于物,将内心难以确切演说的深情婉转传达。腕表并非由来已久的定情信物,然而在这个越来越追求速度和效率的时代却愈发受到人们的喜爱。腕表有条不紊地滴答计时,让爱人们在一起的时光放缓脚步,得以静静品味最纯净的生命。当时间流逝,陪伴爱人们一路走来的腕表,亦成为了这段爱情最重要的见证者。

  在历史流变中深沉相爱

1600年制造的一个拥有闹钟和日历功能的Ferlite怀表。

  工业革命后,人们对掌握时间的需求愈来愈高。17 世纪起,怀表便成为贵族绅士贴身马甲口袋中的必备之物,而女士们的服装却大多没有功能性的口袋设计,难以将时间随身携带。需求必然会导致突破,因而那些家世显赫、集万千宠爱为一身的女性在无形中开始了一场推动腕表诞生的运动。

Jacques-Louise David绘制的“拿破仑登基大典”(1804年)

  著名的约瑟芬皇后为拿破仑倾心一世,她的品位以及喜好亦成为时尚届的不朽经典。拿破仑一族对钟表有着狂热的追求,因此1806年,受耳濡目染的约瑟芬亦向日内瓦钟表学校的校长尤金提出要求,希望她为王妃制作一款手镯式腕表。有时,最富创造力的奇思妙想仅仅就是“爱美”这样简单。

CHAUMET 首对手镯腕表

  紧接而来的一枚著名腕表来自于古老的品牌Chaumet,1811年,品牌创始人Fran.ois-Regnault Nitot 受意大利总督尤金博阿尔内王子(Eugene de Beauharnais) 所托,制作了一对手镯腕表送给妻子奥古丝塔 德 巴维尔公主(Princess Augusta of Bavaria) 作礼物。这一对腕表一支显示时间,另一支则显示日期。而1821 年,那不勒斯皇后向宝玑定制的椭圆形手镯腕表也诞生了。

1868年,百达翡丽为匈牙利Kocewicz伯爵夫人制作了世上首枚瑞士腕表

  而百达翡丽在品牌建立不久后的急速上升期为匈牙利Koscowicz 伯爵夫人制作了一枚方形腕表,这枚1868 年横空出世的女士腕表被视为百达翡丽早期的重要里程碑,不仅因其卓越的创造力树立起了显赫的声誉,也开始令全世界的女性开始追寻百达翡丽在手腕上的身影。

  男士们开始接受钟表从口袋挪到手腕上则要感谢卡地亚在20 世纪初推出的Santos 腕表,当然,它的诞生并非爱美,而着实是为了飞行员亚伯托 桑托斯 杜蒙在执行任务时更加方便地读取时间。

  当男女腕表都在市场上各就各位,对表的概念也便慢慢诞生。对于男士来说,它可能承载着功能、身份、财产等多重意义,而对于女士来说,关于美与浪漫的联想显然更占主要地位。虽然腕表是相对中性化的物品,但正因其诞生背后的“爱情”背景,才使之被女性认可,成为了一个约定俗成的定情信物;而且早期女表的奢华传统,如今在诸多品牌的高级制表尤其是珠宝表中得以延续。一对精美且兢兢业业精准走时的腕表,是可以陪伴一生、承诺一起尽数生活分分秒秒的物件,用腕表定情,是选择了用一种深沉的方式相爱。

  爱恋中的动人“表”情

万宝龙

  摩纳哥格蕾丝王妃系列腕表

  从奥斯卡影后到摩纳哥王妃,格蕾丝 凯利 (Grace Kelly) 堪称最富传奇性的美丽女子之一。她与摩纳哥公国的雷尼尔三世在1955 年的会面源自一本杂志刻意的选题操作,而距离这次会面一年后,二人轰动全球的世纪婚礼便于好莱坞举行,彼时停泊在港口里的所有战舰礼炮齐鸣,以示庆贺。这次婚礼给予了格蕾丝最大程度的宠爱,知道她热爱玫瑰,婚礼上出现的玫瑰花便是王室特地为她培育的“Grace de Monaco”粉红玫瑰。王妃过世后,雷尼尔亲王还在摩纳哥Fontvieille Park 兴建玫瑰园,遍植4000 多株美国及欧洲品种的玫瑰,以纪念王妃的事迹及生前对玫瑰的钟爱。这个系列腕表的灵感正是来源于“Grace de Monaco”粉红玫瑰,六点位置上玫瑰花瓣形状的粉红刚玉含蓄地道出一份深情。

万国

  大型飞行员万年历腕表“小王子”特别版

  对于大多数男性来说,《小王子》更像一则讲述飞行员奇遇或者独立思考的、不那么正式的小故事,然而这个故事在女性读者眼中却有着相当神圣的地位,因为这里面揭露了关于爱的秘密。小王子有一朵玫瑰花,但他不明白她由爱而生的矫揉造作和心口不一,手足无措的小王子离开了玫瑰,去别的星球寻找答案。最后,是那只说着“请你驯养我吧”的小狐狸用麦田的比喻让他明白,爱是让在大千世界里平淡无奇的事物在彼此心目中变得独一无二的感觉,他也明白了玫瑰的心意。万国的这支表上,系着金色围巾的小王子在月相盘上随着时光缓缓移动,亦在球形摆陀上随之来回摆动,犹如在继续旅行, 而每一位渴望爱情的女士看到这枚表都会不禁怦然心动。

雅典

  玉玲珑腕表

  这款发布于2013 年的精美手表,背后是一个略带哀伤的美丽故事。十多年前,一位名叫蔡爱华 史耐德的女士对丈夫说,所有腕表在改变调整功能的时候都需要拔表冠,这一举动常常会刮花做好的指甲,而做一套漂亮的美甲需要花很长时间,希望想出什么办法来避免这种烦恼。他的丈夫彼时便是雅典表主席兼行政总裁罗夫 史耐德先生,经过这么多年,这枚特殊的腕表终于研发出来:表壳上4 点钟位置有一个按钮,可以用来改变表冠功能:位置1为机芯上链;位置2 是向前及向后调整日期;位置3用来设置时间。每个操作都是简单地向前或向后旋转表冠,不需要将表冠拉出,现处于何种功能在表盘上也有单独的显示。而如今罗夫 史耐德先生也已经去世,现任雅典表主席的蔡爱华. 史耐德谈起这支表依然会泪盈于睫。这支表传递着一种信念:爱一个人,便是在细节上给予她最大的呵护。

宝玑

  那不勒斯王后系列腕表

  卡洛琳 缪拉(Caroline Murat) 是拿破仑最钟爱的妹妹,她像拿破仑一样聪慧独立、忠贞隐忍,就连对钟表之狂热程度也与拿破仑如出一辙。1800 年1月卡洛琳嫁给了乔其姆 缪拉(Joachim Murat),拿破仑麾下最为勇猛优秀的元帅之一。之后缪拉成为那不勒斯国王,卡洛琳便是著名的那不勒斯王后,她辅佐丈夫大大激励了那不勒斯的艺术、建筑、考古以及制造业的发展。这位颇为独立的女性在1801 年向钟表制作大师宝玑提出了一个相当前卫的念头,希望他制作一枚鹅蛋型的、配有温度计的超薄三问手镯表。原表早已不知所踪,但宝玑品牌按照历史资料的描述用多种方式复活了这款意义非凡的“首枚腕表”。作为对才华横溢女性的赞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