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饼:这些丝绒单品你不能闭起眼睛瞎买

2016年09月29日 17:48 新浪时尚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天这辑拔草其实是一篇披着除草外衣的种草机。而我们要来拔的正如标题所说就是当下最时髦的潮流货啊~

  今天这辑拔草其实是一篇披着除草外衣的种草机。而我们要来拔的正如标题所说就是当下最时髦的潮流货啊~

  数扒时下潮流,赶着大潮来势汹汹的莫过于奶奶家的窗帘布——“丝绒”制品了,无论是秀场还是街拍都能看到它的踪影:

  比如说,Elie Saab2016秋冬带着浓浓的古典雅韵和强大的女王气场;Nina Ricci运用了透视丝质面料的拼接来展现性感;Prada的设计整体贵气十足,并融入了刺绣、金属色等最in潮流……

  以及诸多大牌:Valentino、Carven、Stella McCartney、LV……都纷纷把天鹅绒搬上了自己2016的秋冬秀场。

  那么多大牌宠幸,根本无需数扒完,你就已经知道她的火热度。自然,明星达人们街拍神马滴又怎能少得了?

  其实呢,不紧赶着潮流的街拍。天鹅绒拥有着不太强烈夺目却又足够吸睛的光泽感,总能透出一种复古的贵气,所以,纵使潮流不当时,明星们也常常在红毯、活动中选择来做礼服。

  说到它的“贵气”,Big Bing又不得不来数扒一番历史了:

  天鹅绒作为相当古老的材质,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的埃及,公元809年的一份哈隆·阿尔·拉希德(巴格达的回教国王)的财宝清单中,便记载有500匹天鹅绒面料。

  到了10世纪,从在中东和东欧地区,再到在意大利和西班牙,几经迁徙和发展,但直到1278年,英格兰国王的御用裁缝以高价在巴黎购买了一张天鹅绒面料的床,才标志了天鹅绒大肆流行的开始。

  he Duchesse de Berry in a Blue Velvet Dress Artist:élisabeth Louise Vigée Le Brun

  (French, Paris 1755–1842 Paris)

  1585-1590 Elizabeth I of England in Parliament Robes by Marcus Gheeraerts the Younger

  在当时,天鹅绒一直是王公贵族的专属面料,有奢华至极的象征。毕竟,那时候天鹅绒面料需要纯手工制作,并且工会在制作的时候是保密制作技术。所以,售出价格昂贵,只有王室贵族才可以消费得起天鹅绒床具、窗帘、饰物和服装这些奢华的时髦品。

  好在,感谢工业革命的诞生,才得以让天鹅绒成为了偶等小老百姓可以消费得起的“大众面料”。虽说如此,但天鹅绒自古以来就是贵气逼人的特色却被保持了下来~

  比如,你一定想不到叛逆王妃Diana就是最爱穿它们参加各种国事儿活动的主;

  穿太多次,多到饼饼根本没法给你数~下面两条最经典不过。

  而现代的皇室们,同样时髦的英国女王、凯特王妃也根本不错过

  甚至是重要场合的礼服元素

  The Queen will be joined by members of the Royal Family for the annual Order of the Garter service today。

  而各种影视剧中,天鹅绒更是“高贵华丽”的代表:《泰坦尼克号》里的Rose,作为贵族少女阶级的代表,穿海蓝色天鹅绒的与深红色卷发撞色出彩。

  Princess Isabelle在《勇敢的心》里也穿的是天鹅绒。

  几乎所有与“贵族、皇室”有关的历史影视剧里,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但,说那么多,你还是总想称它为“窗帘布”?这或许也与电影有关:在《乱世佳人》里,Scarlett穿了一条苔藓绿天鹅绒礼服裙,衬得自己眼眸深绿,美得不可方物,让白船长差点破功。

  而在战后失去家园、穷困潦倒时,为了寻求白船长的帮助,Scarlett又上演了一出“天鹅绒”戏码,扯下家中唯一完好的天鹅绒窗帘制作成礼裙,让自己光彩起来不至于“寒颤”。

  不止于此,其实厚实、遮光,有体积感的天鹅绒本也就是“窗帘、沙发”各种家居品的良好选择~所以作为“窗帘布”绝非虚名。

  而也正因这些种种属性,虽然时尚最时尚,流行大潮中的天鹅绒未必值得买。究其原因:会反光的厚实天鹅绒材质必然有显胖、膨胀的视觉效果,而大面积的平铺开来,因为太厚重缺乏层次感,也会让人觉得沉闷压抑。

  See,超模上身也可能毫无质感。

  很会穿衣的意大利博主Gilda Ambrosio以及瘦后衣品一直飙升的Nicole Richie穿起来着实有些“窗帘布”既视感~

  而水果姐、蒋欣、范爷的紧身礼裙们,都因为太紧身,本就微胖的身型整个更肥了一大圈~

  好啦,为了避免姑娘们入坑,下面就且听饼来告诉你,那些单品坚决要拔去。

  1 拔草:天鹅绒裤装

  作为有视觉膨胀感的面料,天鹅绒裤装穿好看的难度实在有些大。N十年前,少不更事而的饼买过一条宝绿色天鹅绒铅笔裤,本想美美的凹一回复古,却整条腿粗到不忍直视,也是拿回家就闲置。

  其实啊,时尚博主们穿这条也真真穿不好~比如大裤腿的阔腿裤,就会放大下半身许多倍,并且松松垂垂毫无质感。需要出气场?必然需要瘦高个。

  穿衣不爱走寻常路的Leandra Medine还穿过7分直筒裤,但饼觉得相对平时的高水准效果也没能好到哪去!

  再一组图:真的各种不好看,自行画叉叉

  对比前后,微喇叭的裤型已经算是相对好穿的款式,但同样需要腿细长的姑娘才能驾驭,并且光泽感还不能太强哦~

  2 拔草:没型的长外套

  最挑人的天鹅绒还容易见到各种纯色长外套,如此厚重的材质和款式设计,总会让人觉得很压抑。尤其是软趴趴的材质,对身材条件气质要求极高。

  3 拔草:天鹅绒溜冰裙

  此外哦,在饼看来很多年轻姑娘总是不慎入坑的紧身又短的溜冰裙设计,也总是无法让人觉得高级起来(擅长暗黑风搭配倒是不妨试试~)。

  4 拔草:沉闷长裙

  而一点不透气的古板长裙也容易让你看起来像个“古董”老太太,毫无生气~也不太容易在日常生活中驾驭。

  总的说来,你会发现软趴趴的材质、大面积无层次、紧身容易显肥就是在购买天鹅绒单品时应该避免的重点哦~而你想要穿件华丽有层次这些供参考:

  1 天鹅绒+硬朗线条,能够突显品质

  偏帅气的连体套装和西装单品会相对实穿。对于天鹅绒这种自带隆重感的单品,选择黑色、藏蓝、墨绿、酒红、墨绿等沉稳的颜色都可以。

  高瘦的欧美大长腿们对西服套装的演绎已经算是不错了,但你是否发现她们的西装都是硬朗的裁剪~

  拆开来说,你会发现,挺括的天鹅绒西装外套,不少姑娘穿起来多不错。比如迅哥儿、Alexa chung、Elena Perminova……

  而同样属于硬朗属性的,天鹅绒夹克、棒球服这类偏运动风的外套,因为自带帅气也可以试着玩混搭。

  再看一组

  2 天鹅绒+层次感/“露肉设计”才是真理

  虽然在上面拔了草,但裙装作为天鹅绒最常见的款式之一,怎会完全不能穿?饼还记得2012年这条Gucci(微博)就很多明星有穿,并且都是整体不错的水平。

  其实就是因为想要穿好这一条,你需要掌握的是厚重材质给她一些“露肉”的设计就能减轻沉闷感。

  而要穿长半裙?开叉裙的完美露腿款式就是打破沉闷且更有女人味的好选择。

  来看带一点露肉的小设计,看起来就都很不错。

除了下半身的“露肉”,露肩也是很不错的方法。X型露肩裙更加适合梦露式的丰满性感的姑娘,更能真正穿出富贵奢华的感觉。

  除了下半身的“露肉”,露肩也是很不错的方法。X型露肩裙更加适合梦露式的丰满性感的姑娘,更能真正穿出富贵奢华的感觉。

  3 天鹅绒+重工细节才够奢华

  值得强调的是:饼发现本就奢华的天鹅绒面料,特别适合重工打造。配上细致的钉珠,总能把“奢华”感更加凸显出来~

  4 小面积点睛,是上选。

  除了以上,玩潮完全可以从小配件着手,也很符合饼讲过的“点睛”法则。一双高跟鞋、一只手拿包,小面积的天鹅绒材质会让整体造型瞬间变得有质感:

  时髦尖头鞋

  常见的尖头高跟鞋,去搭配各种元素单品都ok,时髦起来不会太费力。

  膨胀的光泽面料,纤细感的楦型很重要哦。太笨重、厚底很容易就会失了美感,显得蠢笨~

同样纤细设计的踝靴也能有的选

  同样纤细设计的踝靴也能有的选

  钟小姐的酒红色的天鹅绒Penelope Chilvers靴子穿过好几次,一样百搭~

此外,同样在配件中运用上天鹅绒+重工才更美的法则也适用。在找图的过程中,饼就发现,天鹅绒配上金属色都炒鸡好看~

  此外,同样在配件中运用上天鹅绒+重工才更美的法则也适用。在找图的过程中,饼就发现,天鹅绒配上金属色都炒鸡好看~

  点睛天鹅绒包

  天鹅绒的包包也是很适合秋冬背,有明显的季节感、温暖厚实,却又没有带毛款的厚重,年party、聚会、约会之类的场合都可以轻松靠它吸睛,配合稍厚的大衣刚刚好~

  可以是纯色极简的款式,也可以是钉珠印花或褶皱刺绣等相对复杂精致的细节处理。就算是平时很爱穿极简款的姑娘,也可以通过搭配一只精致的天鹅绒包包就可以为整体造型提升一个level。

  这种丝绒包,最经典的就非YSL的小包和Chanel的Boy Bag莫属了吧~

年轻的姑娘们,完全可以选择双肩包~

  年轻的姑娘们,完全可以选择双肩包~

配饰

  配饰 

  天鹅绒的饰品搭配起来都很有美感,比如天鹅绒腰带、以及今年潮味儿姑娘们谁都买过的choker~

最后呀,还有各种帽子也是天鹅绒材质的常见单品,用来点睛的小配件都能完全达到效果~

  最后呀,还有各种帽子也是天鹅绒材质的常见单品,用来点睛的小配件都能完全达到效果~

比如,那部我们熟悉的华丽丽的英剧《唐顿庄园》中就有很多。

  比如,那部我们熟悉的华丽丽的英剧《唐顿庄园》中就有很多。

  好啦,说那么多。再啰嗦两句:

  最为简单判断天鹅绒材质优劣的方法,也是我们最实用的一种方法,就是通过面料的织造密度来判断。优质的天鹅绒面料一般都会保证一个织造密度,以确保面料的分量和质感。而市面上许多的劣质天鹅绒单品,往往面料都十分稀疏且不挺实。

  除了密度,我们还可以通过面料的成分、体验面料的触感以及观感来进行分辨。优质的天鹅绒的绒毛一般触感较为柔和,不会有刺感。而化纤比例高的廉价天鹅绒则触感较为粗糙,且看起来绒毛僵硬。此外,优质的天鹅绒的光泽也更为柔和。

  最后,附上天鹅绒的保养方法:

  穿用时要尽量减少磨擦、拉扯,经常换洗;

  洗净、晾干、熨烫后,应叠放平整;

  天鹅绒吸湿性很强,收藏中应防止高温,高湿和不洁环境引起的霉变现象;

  天鹅绒织物制作的服装适宜于水洗,不适宜干洗;

  其整烫温度可控制在120~140℃;

  熨烫时要求中温熨烫,熨烫时要少用推拉,使服装自然伸展对正。

  关于天鹅绒就酱啦~不管今儿个这辑是为大家拔草还是种草,是穿成窗帘布、魔术服,还是美出新高度,关键呢还是在于姑娘们搭配的功力和sence。快时尚品牌HM,ZARA,ASOS,shopbop上都有,大牌子也有,所以努力吧,让我们不断修炼穿衣术,让难穿的单品也能够发出光来!

  小伙伴们,周末愉快。今天就酱啦~明儿见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大饼穿搭札记”]

标签: 丝绒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