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回家是中国人的信仰

新浪时尚:从上大学到现在您在北京生活了二十多年,北京有什么变化?

董路:1985年我来北京的时候和现在相比,我觉得是两个世界。那个时候我们放学甚至可以到天安门广场去踢球,车也非常少,天空总是蓝的。到后海,到玉渊潭去划船、去玩儿,到很多胡同里面走街串巷,能听到鸽子在天空中飞翔的笛声,还能间或听到老北京的一些叫卖。这些现在已经没有了,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相比于我的后代,我算幸运了,至少我还见过老北京的样子。

新浪时尚:您对过年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董路:过年没有年味儿这个话题已经存在十几年了。但还好,中国有春晚,即便是个伴音,也是过年喜庆氛围的一部分。现在大家都喜欢边看春晚边上网吐槽,大家都需要某种现代化工具,来感受到年味儿的呈现。早年间我小的时候在东北,漫天大雪当中过年,放小鞭炮、二踢脚、窜天猴,蒸年糕,跟着父母去串门拜年,那样的氛围回想起来很美好,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很近。


给我厨艺最大自信的是女儿

新浪时尚:平时会下厨做饭吗?美食是否有绝对标准?

董路:在同龄男人中,我做饭还是算不错的。给我厨艺最大自信的是我女儿。有一段时间她特别爱吃我做的荷包蛋,我问她为什么我做的荷包蛋比阿姨做的好吃呢?她说因为你做的荷包蛋比较咸。其实很多食物盐分的多与少和味道之间非常有关联。美食一定有标准,因为它是一个行业,要不然就不会有美食家。就像文玩界应该有标准一样,它是一种鉴赏。我走过世界上30多个国家,但对西餐比较一般。我第一个百吃不厌的就是酸菜炖肉,第二是烧茄子。

新浪时尚:如何想到做微熏品牌?

董路:我经常在微博上晒美食。吃货太多了,我在关注我的网友当中吃货形象蛮纯正的。去年有机会尝到一种猪蹄,觉得很好吃,忽然想到能不能做一个网店,在我微博上一试,并且迅速想到了这个名字,叫微熏。首先“微”是个互联网概念,另外微熏是一种喝到半高不高的感觉。其实美食,如果你享用到了,是有一种像喝酒一样微醉的感觉的。再加上它有熏的工艺,基于这三点,取名微熏。它不仅是美食,我希望它人格化,人格化的产品更有生命力。

化学系出身的足球评论员

新浪时尚:大学期间学习化学,您怎么跨界到主持人和足球评论?

董路: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吧。高考的时候听老师的,老师说你学这个专业吧,无机非金属材料。按说呢,如果命运不出现太大的转折,我现在应该是北京玻璃厂一个副总工程师吧,或者是北京水泥厂技术部的主管。大学毕业后去了铁道部,做了总经理秘书。后来偶然看到《北京晚报》的消息,北京交通台成立,面向社会招聘专兼职主持人。当时一看就觉得很兴奋,后来通过初试、复试就录用了。1993年12月份,我成为北京交通台第一拨主持人。从此开始做广播主持人、电视主持人、报社记者,接触网络,包括解说足球。

启航足球队约战西班牙

新浪时尚:能聊聊2月11日启航足球队约战西班牙的比赛吗?

董路:这场比赛是通过互联网实现的一场跨国的业余足球对抗赛。如果没有互联网,你很难想象这样的比赛能够呈现出来。是西班牙的一支业余球队,在那里中国人和他们之间就足球的话题进行了一些争论。西班牙人眼里没有任何所谓足球强国,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世界足球的中心,在加泰罗尼亚,在巴塞罗那。他们做了一个网络公开约战,针对中国业余足球,说如果你们有球队敢来,我们就会5个球赢你们。看到网上这个消息,我觉得中国足球虽然很弱,但是应该有一种精神,在向强者挑战的过程当中去学习。所以经过思考我决定应战,总要有人站出来。我在去年开始做了启航足球队,我也追求中国业余足球能够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有一个大发展。追求业余足球规范化是我组建启航足球队的初衷,这样的机会能让球员投身到国际比赛中,展示中国业余球员风采。不论输赢,我们战斗到底。



http://i2.sinaimg.cn/home/2015/0216/U6626P30DT201502161744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