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江:优秀的画家要超越市场

2014年01月16日18:16  时尚专栏  作者:梁江   我有话说

  梁江

  我认为眼睛只盯住市场的,不会是很出色的画家。当然,市场跟公众有很大的接触面,画家如果完全忽视市场,也未必是好事。因此,要区分“为市场而创作”和“关注市场”这两个概念,看到两者之间的差异性。

  何谓“为市场而创作”?就是画家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一切创作的动机都围着市场转;而“关注市场”只意味着画家通过了解市场动向去掌握消费者的需求,不让自己跟社会完全割裂开来,其立足点仍在艺术上,仍然坚守自己的艺术主张和学术理想。

  艺术和市场有着本质的区别,无论是本体上还是运行规律上,都遵循各自不同的准则。市场表面看起来只是简单的书画买卖,其实是把双刃剑。市场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有些比较真实,有些则可能是泡沫,甚至是弄虚作假,需要进行分析和判断。市场还具有多变性,追求流行和时尚,按照适销对路的法则去运行。因此,只有实用的、适用的、流行的东西才符合市场的需求。而艺术的本质在于创造,要表达个性,要有比通俗的需求更高的追求,要引领整个社会的文化、文明向前行。因此,很难说适销对路就是好的艺术品,艺术家随波逐流恐怕也难成大器。

  有人可能会反问一句:“齐白石也走市场,他不是照样很成功?”其实,这是对齐白石的天大误读。卖画只不过是当时画家的一种生存方式,齐白石的一生,恰恰是真正的艺术家不跟随市场的典型例证。齐白石曾说过:“余作画数十年,未称己意,从此决定大变。不欲人知,即饿死京华,公等勿怜,乃余或可自问快心时也。”在他95岁时,还说过一句被广为传诵的话:“夫画道者,本寂寞之道。其人要心境清逸,不慕名利,方可从事于画。”他的好朋友陈师增为激励他变法,亦曾赠言:“画吾自画自合古,何必低首求同群。”在齐白石变法后,陈师增将其个性非常鲜明的作品拿到日本展出,立即引起了轰动,全部高价售罄。当时便有友人劝齐白石到日本卖画大赚一把,他却淡然答之:“钱赚多了有什么用呢?发财只是自寻烦恼罢了!”可见市场的宠辱对齐白石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他只是一心一意追求创作的高度。我们虽然不能断言凭借这样的毅力就能成功,但缺少这种定力,画家肯定无法在艺术上取得突破。

  同时,我们可以看到,真正的大师,即使在西方走得很前沿的市场环境中,也可能不被时人认可和接受,像梵·高,在世时作品卖得并不好,生活穷困潦倒。我们始终要清醒地认识到,市场价格并不等同于一个画家的真正价值。我们还要明白,真正经典的、代表一个时代最高创作水准的作品,多数都在公共美术馆等国家机构里珍藏着;有些画家没有将最好的作品捐赠给美术馆,他也乐意自藏着,并不想拿去卖掉。因此,大量涌入市场的,并不是一流的作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齐白石 梁江 艺术品市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