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运动鞋外,你的鞋橱里还应该有这四款鞋子

2016年05月12日15:57  时尚专栏  作者:奢侈品牌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奢侈品牌 大飞

  在开始之前,先给大家纠正一个事,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布洛克鞋严格意义上并不算是男鞋的一种类型。即,布洛克鞋并不是鞋型分类。他其实指的是鞋面带有雕花镂空,有皮块拼接,拼接界限为锯齿边的鞋子,它是一种装饰技艺的统称。也就是说,我们日常穿的很多鞋子只要符合上述特点的就都叫布洛克鞋。

  

  它根据鞋面花纹的不同还有具体的区分,大家可以参考下面这张图片。

  

  

  那么,我们今天说的四种鞋型是什么呢?就是男士们(尤其是成熟男士们)鞋橱里出现最多也最经常穿的四款鞋:牛津鞋、德比鞋、孟克鞋、乐福鞋。


1号:牛津鞋


  牛津鞋为英式经典鞋型,是男士鞋型里最为正式的,鞋面通常会有简单的雕花装饰。

  

  牛津鞋得名于牛津大学学生鞋子风格,牛津鞋的特色在于,鞋子楦头以及鞋身两侧做出如雕花般的翼纹设计,不仅为皮鞋带来装饰性的变化,在繁复手工中更透露出低调雅致的人文情怀,勾勒出典雅的绅士风范。

  

  

  想要正确辨认牛津鞋,你可以记住两点:第一点,牛津鞋一般采用内耳(也称内翼),系好鞋带后两片鞋耳合二为一,完全弥合,没有沟缝,其鞋舌与鞋面不是连在一起的一块皮。就是系紧鞋带后是看不见鞋舌的。

  

  第二点,牛津鞋的鞋耳是紧紧相对的,不能调节间距,它更适合脚型比较纤瘦型的男士,外形看很结实,也很硬朗,所以更正式,多出现在商务场合。

  

  所以它在搭配上比较有一定的局限性,通常更适合跟商务正装搭配在一起。

  

  


2号:德比鞋



  德比鞋很牛津鞋有点不好区分。德比鞋不像牛津鞋那么正式,稍休闲一些,它的样子说的直白一点就是绑带皮鞋,鞋面基本没有任何的雕花装饰。

  

  辨认它也有两点,第一点是,它的鞋舌和鞋面采用一张皮革,谢耳之间有一定距离。不像牛津鞋,谢耳之间是闭合的。


  

  第二点,德比鞋的鞋耳可以调节松紧,它更适合那些有一个较宽的脚或极大脚背的人,这种款式的鞋子一般舒适性颇佳;它是令脚在鞋里更舒适,更容易穿入,更有休闲风格,所以它在休闲场合出现的较多。

  

  

  在搭配上就比较随性一些,可以搭配休闲西服。

  

  

  当然一些其他类型的外套也都是可以的。

  

  

  大家如果想快速的区分牛津鞋和德比鞋有非常简单的两个办法,第一你就看鞋舌和鞋面是不是同一张皮革,是同一张的就是德比鞋,反之就是牛津鞋。第二点更简单,就是看两个鞋耳之间是不是有间距,有的话就是德比鞋,没的话就是牛津鞋。

  

  


3号:孟克鞋



  孟克鞋又叫僧侣鞋,样子就比较好辨认多了,它没有鞋带,脚面有皮带横跨鞋身,侧面有金属扣环。

  

  

  知道为什么们它又叫僧侣鞋吗?因为它最早出现在15世纪,是意大利境内阿尔卑斯山的修道士们在秋冬穿的一种鞋子。但真正意义上的僧侣鞋直到20世纪30 年代左右才出现,最初的僧侣鞋忠于修道士的便鞋设计,只有一个扣带,而今天的双扣带僧侣鞋,据说是鞋匠受英国温莎公爵的委托而创造出来的设计,直到今天一直都很受绅士熟男们的喜欢。

  

  孟克鞋一般会比其他款型的皮鞋更具设计感,一般的品牌都会在孟克鞋的搭扣上别出心裁,以设计出最特别的孟克鞋。

  

  除了牛皮材质外,麂皮孟克鞋也最为常见,但这种鞋面的缺点就是不太好打理。

  

  孟克鞋具有怀旧感,最能诠释优雅复古风格,这也是绅士们爱它的原因。

  

  

  搭配上也没有特别多的局限,正装当然是没问题的。

  

  

  休闲的牛仔裤也完全可以。

  


4号:乐福鞋


  乐福鞋,就是无鞋带的平底或低帮皮鞋,特点是易穿易脱,是男性休闲鞋款中的经典款式。

  

  

  乐福鞋的英文原词 是“Loafer”,“Loaf”一词的本意指的是一种闲散的生活方式,而Loafer就代表着一群拥有这种闲适自在的生活态度的人。 所以你们大概知道是什么风格的男士喜欢穿乐福鞋了吧。

  

  

  乐福便鞋是由拖鞋演变而来的,从前的贵族都有比较易受伤害的脚(很作的),所以他们需要一双像拖鞋般舒适的鞋。但以前的拖鞋不能加上设计珠宝配饰什么的,所以它们就发明了乐福鞋,让它演变成了一双正式的鞋,在脚背上的位置加上一条带子来减低皮革的扩张从而确保脚会固定在鞋里。

  

  但乐福鞋绝对不是懒汉鞋,相反很多优雅精致的花花公子们才会喜欢穿它,它完全是可以上得了厅堂的,极易打造出都会男人的摩登风格,他们及时行乐,天生爱时髦,喜欢轻松随意的享乐生活。

  

  它简洁舒适,容易穿脱。搭配正装,不会显得过于沉闷,又可以完美体现男士的优雅稳妥气质。

  

  

  休闲场合可以搭配牛仔裤,让你随时保持绅士状态,又不会过于随性。

  

  流苏乐福鞋是很多商务精英和贵族富家子弟的最爱,它具有设计性,又不会过于浮夸。

  
而棕色麂皮款式貌似更受欢迎,你们看这些搭配就知道它是多么百搭喽。

  

  

  《欲望都市》女主角Carrie说过:“单身人士的路并不好走,所以需要很多双好鞋。所以,想多买鞋总是随时都可以找出很多理由的。看完上面说的四种绅士鞋款你还差哪双?可以准备下手了。

<声明: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是大飞,谢谢你们的关注。微信公众账号“scpinpai”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牛津鞋 运动鞋 皮鞋 乐福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