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时尚的时代精神内涵

2013年06月25日00:49  时尚专栏  作者:徐峰立   我有话说

  作者:徐峰立

  你觉得,现在最流行的时尚风格是什么?

  时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分类那是多的不得了。目前流行的词大概要算“Street Style”。这个英文词翻译多种多样,里面的意义也众说纷纭:有说潮,有说高街,有说非主流,等等。作为英文老师出身的时尚博主,我比较喜欢把它叫做街头时尚。

  到底什么是街头时尚呢?

  顾名思义,街头时尚是走在街上最有个性的风格。在时尚这个高门槛的区域里,它从来都保持着独立的姿态。相对于高高在上的设计师品牌们,它更亲民;相对于保守精致的工艺大家们,它显得随意而捉摸不定。Street说明了它不是时装周上编辑们刻意装扮出的“街拍”(当然,那些戴着街拍的帽子,摆着杂志的姿势的,就更离得十万八千里),Style则表达了它内在的精神。它不仅好看,还要是平时“就这么”穿出街的装扮。不管是买菜还是相亲,那一身表达的就是street stylists的性格。没有时代背景和个性因素的“平面人”,穿着爱马仕还是Mastermind Japan,都只是只拷贝猫罢了。

  有什么具体的穿着方式可以算是街头时尚呢?

  现代史里每个阶段都会有一批热血的年轻人迫不及待表达自己的主张;因此,每个时代也都有自己的street style。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摇滚兴起的时候,英美的年轻人学着披头士乐队(the Beatles)留起了西瓜头,在高领衫外面搭配窄领西服,一时间成为当时的街头潮流。七十年代朋克诞生,伴随着简单粗暴的音乐的,是隐隐裸露上身的白衬衫和性感的紧身裤。哦,还有演变成莫西干头的“非主流”发型。那时候的少年们,身上没穿几个洞都不好意思出门。差不多时间在拉美和黑人区兴起了一种乐曲叫做Disco,也就是在biu biu闪烁着灯光的迪斯科舞厅热播的舞曲。想必Disco风大家都耳熟能详了,看看中国八十年代时髦少女照片中的大耳环、垫肩和爆炸头就差不多了解了。当然David Bowie老兄妖娆百变的造型一直横跨了这些年代们,华丽丽的长发和黑眼线随时都有人借鉴。

  嘻哈这玩意是街头时尚演变到现在的状态之一。起源于黑人街区的Hip-hop,以街舞、涂鸦和说唱乐为标志,代表了上世纪末的年轻人个性。丰富的色彩来自于黑人根植于土地、对自然界的模拟;天生的节奏感让他们能随时随地随着鼓点起舞和说话,自由自在,毫无约束。那个时候正是延续了两千年的双鱼时代结束的时候,所以世界各地的年轻人不约而同的接受了这种充满原始活力和纯真的表达方式,因此P.Diddy, Kanye West、Jay-Z等嘻哈着装风格便成了世纪之交最深入人心的街头时尚。

  未来的街头时尚会有怎样的走向,可以大胆预测一下吗?

  现在,崇尚个性的宝瓶时代已经基本接轨完毕。街头时尚再次开始变化。不同的是,这次的变化有些耐人寻味的意思。一方面,很多以前不能“见天日”的风格开始自信的走出阴影。比如哥特那超级大烟熏和惨白的肤色,现在街上走着走着就撞见一个(额,大晚上的,还是会被吓到……)。再比如来自于异装的voguing style,从纽约同性恋夜店的舞蹈服一路走到Lady Gaga的演唱会。另一方面,一直致力于维持高姿态的high fashion界也开始默默向年轻人们靠拢。Givenchy那件硕大的鲨鱼头印花tee、Kenzo的老虎卫衣,Balenciaga的星球大战箱型上衣的盛行就说明了一切,更不用说川久保玲阿姨、山本耀司叔叔从原宿街道上那些披披挂挂的萝莉正太身上摄取了多少灵感。有些人,有些上了点年纪不太喜欢新鲜事物的人,会摇头叹息说,时尚已经变了味啦!可是另一些人,一些心理年龄永远处于少年的人,会拍手赞叹说,终于到了时尚被消费者教育的年代啦!确实,宝瓶年代不可或缺的社交网络让明星和大众的距离接近到不可思议。加上消费观的变化,明星穿什么,街拍上有什么,大众也可以穿什么。更甚,明星穿的不好,大众都可以指手画脚。同样的道理,大众喜欢玩死飞,品牌就不能不去研究死飞代表了什么;大众喜欢滑板和纹身,品牌就不得不一点点加入这些元素在设计理念里。

  Street style is always young and fresh. 它喜新厌旧,它我行我素。今后的发展谁也不知道会走向哪个方向。我只能说,最保险的方法就是穿自己喜欢的衣服。如果衣服不能帮你说话,那么它即使标价上百万,也什么都不是。这就是街头时尚的精神。

文章关键词: 时装 时尚 街头 内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