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峰立:盘点各大时装周秀场上的音乐

2013年09月06日16:41  时尚专栏  作者:徐峰立   我有话说

  作者:潮人徐峰立

  音乐和时尚是一体双生,密不可分。一方面,LadyGaga的MV和现场,让PhilipTracey古怪有趣的帽子大红大紫;另一方面,DaftPunk也通过GetLucky,Contact这些retro电音单曲,横扫CFDA大奖,甚至串红于这季Gucci和Moschino的男装秀场。时装发布会,呈现的不只是服装,还有音乐。一秒的空白都是T台噩梦;而音乐和styling的完美搭配,则可以让Chanel为时尚精们津津乐道的同时,让乐队Chromatics为所有人熟知。甚至还有专门为秀场做DJ的人,比如MichelGaubert,高端洋气的被称作SoundStylist. 

  这次2014春夏男装周上,不少音乐算是可圈可点。整体来看,伦敦秀场偏爱用小众流行音乐,有的特意请了乐队唱作现场;米兰和巴黎则偏爱电音和摇滚乐,节奏感非常强。且让我一个个数来。  

  伦敦。最值得“听”的秀,永远少不了BurberryProrsum。传闻中得到伦敦时尚人的心,最捷径的办法,就是研究BurberryProrsum的playlist。有多神?List中很多小众歌曲要到last.fm,SoundCloud上才能挖到。比如2014春夏男装秀,就有demo单曲ChangingFaces,结合了AnnieLennox和StevieNicks的魅力,由ClareMaguire倾情演绎;也有声音神似RayCharles的年轻歌手GeorgeEzra带来现场版的Did You Hear theRain;还有曾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叱咤一时,成为当时乐坛“新浪潮”运动中的生力军的Squeeze唱的Introvert;最后,全场掌声响起时,播放的则是北爱尔兰乐队The DivineComedy雄浑大气的Sunrise。看到这里,能认出所有乐队和歌曲的乐迷恐怕寥寥无几。所以重复上面的观点,喜欢BurberryProrsum的音乐list,一定是喜欢英伦小众流行的行家里手。

   

  米兰。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ErmenegildoZegna秀场上的电子混音作品。来源于工厂车间的机械运作声音,被品牌演绎出一首独创的乐曲。听着钢琴家MaxenceCyrin的演奏,分明感受到传统手工剪裁的艺术节奏。再加入KlasÅhlund混的科技工业旋律,立刻带出了现代感。新任创意总监StefanoPilati给杰尼亚带来的概念非常明确:时装秀是互动脚本的一部分,由唯美的视听效果来叙述品牌最重要的元素—剪裁、色彩和律动。

  还是米兰。经典摇滚乐的出现频率也相当高,充分彰显了这一时尚之都的男子气概。NeilBarrett秀场响起了Grunge鼻祖Nirvana的Come as You Are;而PrimalScream的经典作品,也在Trussardi秀场燥起来;Etro的秀场则是对拉丁摇滚乐队Santana上瘾,四首连播;Versace秀场Queensof the Stone Age的If I Had a Tail则和服装上的欢腾交相辉映。

  巴黎。Louis Vuitton对R.E.M可以说是超级爱,连播三首他们的经典曲目,美国西海岸的摇滚范儿同服装上透露出的随性加州风情相得益彰;Kenzo在一个超大体育馆内,秀起了美式冲浪潮范,相伴的音乐则是来自BeastieBoys成员MikeD度身定制的美国硬核朋克。

    SaintLaurent秀场的indierock,来自加州车库乐手SamFlax的Fire Doesn't BurnItself,和摇滚精神联系在一起,为那些摇滚历史注入奢华绚丽的DNA,DavidBowie范儿的精致华服闪耀全场,绒面厚底鞋、黑皮衣和瘦腿裤则是在向Suede致敬。最绝的,则是Givenchy,RiccardoTisci这次干脆,把CD唱机、Boombox这些音乐元素做到了服装上。设计师对音乐的图腾般崇拜,让人拍案叫绝。

 

文章关键词: 秀场 音乐 时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