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霜:如何打破男人穿衣壁垒

2014年02月18日11:51  时尚专栏  作者:唐霜   我有话说

  论及男人穿衣的历史,除却17世纪花枝招展的宫廷风尚不表,也暂不罗列1950年代孔雀革命等昙花一现的亚文化枝杈,近代主流男装的变迁史,几乎就是西服、制服以及运动装的历史。虽然这三大件各自发展出了复杂而丰富的外型和规则。然而一百多年来,男人们就只能在这三座大山中来回蹦跶,每一次尝试性的越暨都只可能是产生短暂的轰动效应,从来撼动不了壁垒。在洋洋洒洒、开放自由的女装史面前,简直可怜。

  壁垒由谁而设?又将会由谁而破?

  在这里,要探讨男装重新定义的可能,势必要讨论“新男人”成立的可能性。长久以来,在对于两性不同的认知中,女人被认为趋于自然属性,而男人则是社会属性。评价一个男人的标准大多取决于他在社会存在中的价值与地位,男子气概的体现被局限于工作领域。相比女人的情绪化、善变与关注自身,男人被要求是审慎的、稳定的、持久的、注重同周围社会相联系的。于是男性外衣也单纯被视为“传达名望的能力和有效率的或是职业性的欲望。”当女人与她们的身体被轻易地书写、谈论,被纳入时尚范畴研究时,将男人在着装上诱惑化或者色情化都显得尤为不合时宜。在这个大的思想指导下,男装尽可能简化装饰,男人的身体也更加私密,他们是标准化的、中立的,不可能在主流的审美区间内成为轻佻时尚的载体。1980年代,“新男人”运动开始抬头,企图打破传统意义上的男性观念。设计师们尝试用更为鲜艳的色彩组合和更具时尚感的服饰包装男人。令Armani一炮而红的电影《美国舞男》,里头的主人公自恋、沉湎时尚和消费、醉心于卖弄自己的身体和外表,被认为是冲破了传统观念里“庄重”的男子形象,即“新男人”代表。

  而“新男人”对于“旧男人”的冲击恐怕是微不足道的。电影与T台中的风尚向街头传播,其过程就如同打开水源,任凭清水顺管道直下,滋养各处。一旦理念不通,便是管道淤阻,纵使时间耗尽也只是一厢情愿。1987年,《卫报》就有记者撰文质疑,称这种类型的“新男人”只是大众的虚构,而并非存在于真实的生活当中。事实也的确如此,无论那个年代以DavidBowie为首的流行偶像们如何在舞台上穿裙子、化浓妆、涂指甲油,无所顾忌地挑战男装禁忌之地,这也仅限于亚文化英雄最为前卫的试验性行为。它甚至无法如摇滚、庞克一样被日后收编入消费领域,成为主流时尚的一支风格分部。更讽刺的是,就算惊世骇俗的《美国舞男》,主角只不过是比普通男人多了几分对打扮的热衷,任其着装再考究别致,翻来覆去也无外乎是西服,翻不过三座五指山。

  看来,要让男人树立起美的意识已是不易,更何提打破美的疆界呢?

  或者说,逐渐树立对美与品味的感知或许是需要的,而打破美的壁垒,乃至模糊男人性别的着装,多来自设计师和小部分人群的主观意愿,压根就不存在于大多数男人的诉求中。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美国,美国捍卫男裙权力的组织“反抗裤装暴政的勇士”打出这样的标语:“男子气概不是指被周围人们强迫参战或夸耀自身力量,而是指拥有推陈出新的自信和勇气。”可在服饰上推陈出新真的是男人的切身需求吗?作为两性中的强势群体,男人们从小便在强化社会属性的价值观教育下长大,他们更习惯用工作,而非外型来证明自我。社会鼓励女人们装饰自我,而对于花里胡哨的男人,则往往投以严苛的审视目光。集体出塑造的习惯和思维方式为男人选择了着装,破壁垒因此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涉及两性的各自属性与功能以及男权社会的根本,其复杂程度远胜穿衣本身。

  真正有可能推动男性着装的力量,模糊两性着装界限的,还得倚靠于同性恋群体的崛起。他们原本就反叛于主流规则,因而在融入大众社会的过程中也具有和直男不同的触点。他们大多不靠获得传统的社会认可而满足,在对时尚的态度和对自我的重视程度方面,他们更接近于女性。比起直男,同性恋群体对美和装饰性的事物简直是天赋型的,表达方式也更加直接。对于他们当中最为激进的一群人来说,勇敢追逐时尚更是一则宣言,他们以此来强化自己反叛于主流价值观的态度。时尚市场也热爱同性恋群体,相比那些受传统责任束缚的直男,他们的消费观更加随意而豪放,他们更为追求多样性,也更乐意在服饰上一掷千金。

  由此不难理解,尽管现实中男装壁垒是如此无坚不摧,我们仍能在T台上持续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以如今正当红的设计师J.W.Anderson为例,尽管不乏Jean PaulGaultier等热衷为男人穿上女外衣的前辈,但他走的更远,甚至一整个系列都完全参考了女装样式,荷叶边、连身裙、肚兜上衣……这是远出离于生活中街头巷尾的装扮,是挑衅的、极致的、不得体的,却是少数群体的狂欢,代表了性别模糊革命的最终梦想。

  当同性恋群体的审美趋向成为男装审美的领导性趋向,男人穿衣的壁垒才有破冰的一天。然而,这也必然代表着社会既有秩序的消解。我们需要怎样的男人,男人们期待怎样的自身,直男与弯男如何在各自发展的道路上相互影响,都是成为决定男装壁垒破与不破的关键所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男人 壁垒 时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