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守英向时尚圈投下一枚炸弹

2014年07月30日17:12  时尚专栏  作者:MengCheng   我有话说

  我觉得用山本耀司自传的标题来形容王守英是再合适不过的了,“我投下一枚炸弹”真实的反映了王守英给时尚圈带来的巨大影响力,放眼业内能做到全民关注的中国设计师也算凤毛麟角,这么看来今年和时尚相关最大的“炸弹”非王守英莫属了。我对王守英的印象仅仅停留在那些她硬和Chanel扯上关系的奇怪帽子上,再不就是她对自己终有一日能成为Chanel那样的顶级时装设计大师“楚虽三户,亡秦必楚”的决心了,在我看来这都不是坏事,在中国设计力量慢慢崛起的今天,我们需要一些这样的“炸弹”,在舆论的硝烟散去之后感到醍醐灌顶,甘露洒心。

  抛开王守英所谓“设计”的质感和美感不谈,在她“做自己”的勇气上我的确是佩服她的,或许她的成功模式和早些年的凤姐、芙蓉姐姐如出一撤,但不得不承她的确借着“梦想”的东风传递给了我许多正能量。就王守英的生长环境和家庭状况来说时装设计应该和她没有半点关系,但她却通过某些途径将自己曝露人前并成为了人人谈论的话题,在网络发达的今天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并不困难,但成为这样一个“丑角”却需要很大的勇气,这么说可能会很残忍,但她的确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为自己所谓的“梦想”跨出了一大步。或许这就是她眼中最能接近成功的途径,在她的世界观里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比起国内很多打着“国际知名设计师”旗号却一味抄袭的人来说,我觉得至少王守英对设计的初衷是很真诚的,我不知道在媒体大肆报道之后她会不会变得油腔滑调,但现在看来她的真心是有的。在那样一个几乎算是贫瘠的平台上,她用看似垃圾的物品制作出的“设计”多少看起来让人觉得有些出戏甚至是不屑,但正是这样“做自己”的态度让我感到作为设计师应该有的对于自己设计的贞操,从这小小的一点来看,她充满正能量,在前不久某知名时尚杂志对她的采访中,她坦承她对于成名的渴望,也坦承她对于设计的渴望,在我看来她是有野心却又纯真的,野心来自对于梦想的渴望,纯真却是来自涉世未深的纯粹。

  说了这些你大概觉得我是在说笑吧,就像是看见王守英戴着自己制作的帽子招摇过市一样,自说自话的谈论一些大道理,但我无非是想在这样一出看似闹剧的个人秀中找到一点有价值的东西而已。大家常说生活艰难何必拆穿,其实王守英从某个层面上代表了大多数被现实抛弃的年轻一代,空有梦想,却难以企及,她给了艰难生活一个不算太差的结果,被人关注,能大方的谈论自己的梦想,甚至可能有机会能去学习梦寐以求的服装设计,在常人看来这些无非是唾手可得的事物,对她来说却都是从前望尘莫及的念想,虽然你我都知道她最终无法成为Chanel那样的传奇,这场个人秀也会随着时间推移无疾而终,但她为艰难生活披上的那件糖衣,甜到的却是失掉梦想的我们年轻一代,无论是设计师也好,画家也好,摄影师也好,王守英对创作的这份执念是值得学习的,而这份执念与审美高低毫无关系。

  我无从得知王守英未来的设计之路会如何,但她给我的启示却是明显的,我无法做到她那样的勇气把还未成气候的自己放在大众面前,却学到对于梦想的忠贞和态度,这对于设计师,对于上班族,对于自由的每个人都是适用的,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保持对自己的真实,才是最好的状态,她的确是一枚炸弹,把我们的世界观炸得支离破碎,却又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至于她的那些豪言壮语和疯狂的设计,只要她开心,就由她去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守英 炸弹 设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