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纽约时装周的摄影师们都穿上了蓝色外套

2016年09月12日17:13  时尚专栏  作者:蔡百万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蔡百万

  ​纽约时装周的第一场show,由NicholasK。打头阵,发生了件大事!超过75位摄影师都穿上了一式一样的蓝身工人外套,完show后举行了小小致敬典礼,在场超过75位摄影师都穿上的签名式蓝色工人外套,是为了纪念一个人:BillCunningham。

  ▼

  ▼

  这位经常身穿蓝色工人外套、拿着相机踩着单车到处街拍的传奇摄影师,爱穿着蓝色单宁衬衫、卡其裤、黑皮鞋,胸前挂着相机,牵着一台脚踏车,时常在第五大道和57街口拍摄过往的行人。

  ▼

  今年6月25日病逝,享年87岁。

  ▼

  百万在去年9月8日搬到纽约,刚下榻还没来得及适应时差,便直接开始跑时装周,第一次遇到这位蓝衣老人是偶然,全白的头发,伛偻弯背,一身蓝色工作衫和旧黑布鞋,他握着一个和摄影师们不同,看起来不太称职的胶卷小相机,他的唐突是与明星和大编辑们一起坐在纽约时尚秀的首排位置。

  ▼

  ▼

  蓝色的外套让人侧目,之后几场秀都有见到他,实在让人好奇。

  而我这出名的脸盲与反应迟钝者是在后来才顿悟:啊,他是比尔(Bill Cunningham)!

  老实说,现场认人真的是大学问,虽然你经常被人提醒蓝色外套是他的ICON,但真人若一出现眼前,你还是不会将它联系到这位街拍始祖的,因为他是那么低调,那么瘦弱,总之那次一见,竟成永别。

  也好像NickelsonWooster暮然在你面前‘经过’,现实中的你也很难才反应过来。等你记起什么,人家已经如流星般闪过。

  ▼

  ▼

  今季的时装周缺少了Bill Cunningham的身影,难免有点寂寥。

  他生前在《New YorkTimes》的街拍专栏一直都是经典栏目,现在去纽约时报的网站,还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听到他的声音。(拉到最下面打开原文链接)

  ▼

  ▼

  这位85岁的街拍鼻祖,他的街拍专题就刊在《纽约时报》的时尚新闻on thestreet专区。他呈现的形式相当风趣,将自己的街拍照,用独到的观点串联,一张张照片秀过去时,配上个人旁白,他就好像导游一样,带你浏览纽约街头的时尚风景。听完他的评论,不免会心一笑。

  ▼

  ▼

  1950年开始,比尔便是最早踏上巴黎的美国摄影师,带入了巴黎的高级时尚作品。

  1975年,比尔加入纽约时报,开始了他的图片式的专栏时尚报导《On the Street》。

  2010年,比尔的纪录片 《Bill Conningham New York》推出,普罗大众开始认识比尔,,连美国Vogue总编辑Anna都说: “我们都为了比尔盛装。”(We all dressup for Bill)。他被冠上纽约街拍始祖的名号。

  ▼

  ▼

  虽然他的作品里,拍摄技术只属一般,但难能可贵的是,他是首个把街头打扮归纳为时尚一部份的推手。

  他是一本纽约时尚活字典,也是纽约近70年的服饰风格纪录者,他用每一天的照片纪录纽约的服装创意,集结当时的时尚风格,从1940年到2016年,纽约时尚就存在在他的胶卷里。

  ▼

  ▼

  要完成这么一件事有多难?

  纽约的天气恶劣,冬冷夏热,全是极限天气,人脾气恶劣、没有耐性,时尚公关气焰逼人,效率又差,时尚编辑?看看安娜与《穿 Prada的恶魔》就知道了。

  但不管寒风或烈日下,比尔总骑着脚踏车穿梭在去宴会场的路上,下雨的天气他会披着一件旧黑雨衣在街头拍摄路人躲雨和防雨的装扮,下雪的日子他会在堆满黑雪的秀场拍那些冷疯了也得穿高跟鞋的女人的脚踝。

  ▼

  ▼

  在这些恶劣裡他总是微笑,他热衷于将寻找的工作热情融化纽约的冷酷。看着他,我无偿写公众号的热情就会被燃起,大概这也是纽约的艺术性格。

  比尔的老东家纽约时报说:“看着比尔的街头报导你就看到整个纽约。”他是纽约时尚谦逊、满载知识、热于纪录,不穿华服又没有高姿态的媒体人。

  在他的镜头下,你看见纽约,华丽又真实的一面,而不管这里的人有多高姿态,都对比尔因尊敬产生了认同。

  认真工作的人,总能获得尊敬。

  ▼

  ▼

  2016年六月,纽约失去了他,纽约时尚界为比尔请愿要将他以往每日出现的五十七街与五大道街口,改名为比尔街角(BillCunningham Corner),两个星期后,也就在七月五日正式更名。

  ▼

  ▼

  这次时装周,是第一次没有比尔的时装周,仅以一抹蓝的身影怀念。

  ▼

  ▼

  比尔金句:

  “最棒的时尚绝对在街头。”

  “孩子,如果你不拿钱,他们就不能告诉你要做什麽,钱是最廉价的事。”

  “时尚是每日现实生活的盔甲。”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纽约时装周 摄影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