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物

2015年01月14日13:47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作者:葛怡然

  拂去闲杂人等,这一届的金球奖,名叫四个字:大叔完胜。

  乔治·克鲁尼斩获终身成就奖,当然,得奖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克鲁尼曾经13次获得金球奖提名并四次得奖,多次获得艾美奖和奥斯卡奖,2013年,他作为电影《逃离德黑兰》的制作人,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凯文·史派西封顶最佳男主角。送他拿奖的,是去年大热的《纸牌屋》里的弗兰克。

  两位好莱坞资深大叔,迎来了自己又一个黄金季。

  大奖加身只是大叔的一个基本配置,他们更惹人注目的是:多年如一日的帅气外型,穿个白衬衫都秒杀男模的腹肌身材,备受尊重并多金的江湖地位,以及以上一切综合而成的两个字:成熟。谈吐得体,思维敏捷,稳重睿智,温暖贴心。褪去毛头小伙子的毛躁鲁莽,这实在是一个男人最好的时光。

  最好的时光自然不会被辜负,克鲁尼的女友名单,可以绕地球一圈。上台颁奖的朱莉·安娜和克鲁尼合作过《ER急诊室》,当年就曾经和克鲁尼谈过恋爱。花花公子克鲁尼的名言是“永远不会结婚生子”,他总共谈了21次恋爱,离过一次婚,这当然还是官方数据,最后终结他钻石王老五身份的,是律师女友艾玛尔·阿拉穆丁。

  2014年8月6日,53岁的乔治·克鲁尼和36岁的艾玛尔·阿拉穆丁在伦敦切尔西市政厅领取了结婚证,他送给妻子的钻戒高达75万美元。阿拉穆丁毕业于牛津大学,精通三国语言,会使用无人驾驶飞机,是国际法与人权问题专家,曾担任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科菲·安南的顾问,还是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的代理律师,被网络票选为“英国最辣女律师”。婚后接的第一桩案子是让英国向希腊归还雅典卫城雕塑。当她嫁给克鲁尼时,THE BUSINESS WOMAN 上的标题是:国际人权律师AMAL居然嫁给了一个演员?连克鲁尼名字都没提。

  大叔这个词,跟女神一样,最近两年成泛滥之势。最著名的国民大叔一为张嘉译,二是吴秀波。这一正一邪的两个人,俘获万千妇女的心脏。但大叔跟女神,看起来360度无死角,却都是只能远观不能走近的对象。走近女神是一种挑战,美如胡茵梦,被李敖一句阴损的便秘说,从此画面里再无香艳。走近大叔是一种冒险,他们不动声色的外衣之下,给人带来的惊喜或者绝望,可能远超想象。

  白宫口记者佐伊,就这样无知者无畏的走进了弗兰克的婚外情。他们当然有热烈完美偶尔还温情脉脉的性,但她错误的以为这是可以威胁对方的把柄。两兵交接,段位更高的枕边人弗兰克胜。他和妻子克莱尔的无性婚姻才是真感情——夫妻两人每晚窗边的一支烟,像两个男性同僚之间的头脑风暴。政治家庭对于利益捆绑的终极需求,让他们作为同类的血液里,流淌的是攫取权力的狼性,这怎能是出身平民家庭的年轻女记者所能理解的?

  《野狐禅》的作者赵焰曾这样形容“大叔”: “男人40岁以后,堪称“老男人”了吧,这时候的他们就像洞穴里放出来的“狐狸精”,对于世界,洞若烛火,伸缩有余,智慧、自嘲和幽默都焕发了。

  大叔是一群精明的生物:经历过生活的波折和动荡,经历过最巅峰的荣耀和最低谷的磨砺,阅历两个字,成为他们身上最深不可测又最有魅力的面具。这面具的背后,是罂粟混合了迷迭香——一边是致命的诱惑,一边是触不可及的距离。定力稍差的人,会被这诱惑吸引入场,而情商稍欠的人,却也因此会黯然离场。

  不管是白手起家,还是出身不俗,经历过人生第一阶段的积累,大叔这个群体,基本上摆脱了金字塔底层的打拼期,大踏步进入手握太多资源的黄金期。因为太多资源,所以选择太多,因为选择太多,所以你就微不足道。

  这一道并不对等的男女关系里,有人想凭借年轻,让他就此收心,比如张雨绮。可是年纪相差20岁的王全安,依旧去嫖娼。大叔和小鲜肉,从激烈回归到居家过日子的阶段,男人的选择,往往会比女人异常理性;有人端出初恋的纯真,期待在对方版图里收获自己的一块地,可最后结果却是删除了所有的微博。有人想用美色填平沟壑,比如传说中的梦露和肯尼迪,可天真如她,却不知道在权力的世界里,美色两个字,不过是唇印上的余温,转瞬即逝,令人沸腾也同样会被灼伤。《甄嬛传》著名的大叔皇帝,她以为她的柔情走进了他的内心,却不过是嬛嬛类卿,他那一点还没有堆积成茧之前腹地的柔软,都留给了青春年少时期。而今只剩四个字:刀枪不入。

  可是,他是你的砒霜,却可能是别人的蜜糖。

  霸气外露喜欢刁难记者的姜文,遇到周韵就百炼钢成绕指柔;又性感又会演戏的巩俐没有搞定的张艺谋,却和一位名不经传长得像文工团员的女人生了三孩子;让无数女人神伤他却还风生水起的克鲁尼,在昨晚的颁奖礼上公然向妻子示爱:“等了53年,能成为他的丈夫,是我的骄傲。”

  珍爱生命,远离大叔,并不是不能靠近,而是,靠近之前,先掂量一下自己,能否成为收复他的那一位。跟大叔的恋爱,如同一支晚宴上的狐步舞:你退他进,你进他退,波澜不惊却充满心机,纵然刀光剑影,也必须看起来足够优雅。谁先慌了步伐乱了分寸,谁就锁定了最后的输局。

  皇帝临死时跟甄嬛认输:马上这天下就是你的了。从嬛嬛到熹贵妃,甄嬛拼的是头脑与团队;同理,搞定好莱坞第一钻石王老五的克鲁尼夫人,靠的其实不仅仅是高颜值大长腿,更多是才华和实力。在无知少女涉足大叔的泥潭之前,请看清手里的胜算:如果没有甄嬛的智商,没有克鲁尼老婆艾玛尔·阿拉穆丁的牛逼学霸履历,连奶茶妹妹都铩羽而归,你是否还在淌这趟浑水。

  编辑|士谦 袁琳 实习生|殷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叔 乔治·克鲁尼 弗兰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