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力捧的陈学冬,演技真是谜啊

2016年07月05日19:09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伊玲

  桃红梨白:媒体人、专栏作家葛怡然的原创类娱乐自媒体,致力于有态度的娱乐。公众号:geyiran666。

2

  文丨伊玲     图丨来源于网络

  这两年,偶像剧演员转战主旋律谍战剧,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儿。

  比如胡歌,不仅通过《伪装者》转型演技派,还人气大涨,迈上了事业新台阶。最近,陈学冬也靠着电视剧《解密》,抢占了话题榜。

  故事很简单:新中国建国初期,701研究所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难题,敌特分子使用代号为“紫密”的高级密码,这套密码,可以截获却无法破解,为我国国防建设造成了重大破坏。为了破解紫密,701四处招募人才。

  一个患有自闭症的数学天才郑容和,机缘巧合被国家破译处处长郑当招募后,不仅破解了密码,还收获了一场甜蜜爱情。

  剧的噱头是:改编自“中国谍战小说之父”麦家的同名经典小说,有天才少年解难题的剧情,有实力派小生郭京飞和印小天的绿叶加持。

  可看了一周,我就崩溃了。

  去掉了小说中孤僻冷漠的性格,保留天赋极高的智商,容金珍是个有一定社交障碍的数学天才。

  可是,角色一登场,就让人跳戏到了偶像剧。郑当以残校招老师的名义当前往宁州大学找人才,一进校就遇到了叫他“瘸子”的容金珍。郭京飞一脸一言难尽的表情,加上陈学冬的傻白甜,大写的:年轻人,你引起了我的注意。

  新生集训那段,陈学冬因为找不到自己的包,穿着内裤把自己锁在房间里,表示找不到自己包,就不出门。陈学冬本该表现出缺陷人格对物品的偏执感,可他演成了最直接的大声喊叫:我还是个孩子。

2jUV-fxtsats1543178

  容金珍通不过考核,被雷处长训了一顿后,跑去找郑当,成功演绎了:“宝宝不开心——宝宝被骗了——╭(╯^╰)╮哼!”

SBYM-fxtsats1543181.png

  总之,全程噘嘴、皱眉、面瘫、斜眼看人的表情,不同集里截出基本上一样的表情,大家看。

tw1p-fxtsatn8090539.png

  同样是讲述破译密码的故事,《模仿游戏》就高级很多。

  二战期间,盟军苦于德国的秘密系统“英格玛”无法破解,召集了一批民间数学家、逻辑学家进行秘密破解。图灵,就是其中之一。

  通过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的塑造,可以清晰的看到一个偏执、交流障碍的同性恋天才。可在《解密》里,陈学冬却是一个强行装傻的尴尬体。看这谜之哭戏,真以为在《小时代》呢。

  粉丝总说,我们冬冬的角色就是个有交往障碍的天才。但你要演得真傻,而不是装傻。令人瞠目的演技,引得豆瓣网友整齐划一地吐槽:“陈学冬演得跟个弱智似的,受不了”

  可另一头,铺天盖地的新闻稿里却写着:“陈学冬被赞演技进步”、“颜值演技齐上线”、“陈学冬霸屏演技获赞”。不仅如此,陈学冬自己还发了一篇长微博,夸自己为了这部戏付出了多少多少。

  可20分进步到30分,却依旧不及格。

  不讲细节和逻辑,电视剧细节槽点多。

  导演安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爆,之前根本没见过陈学冬,签他是因为他有1700多万的粉丝。还直言“不会演戏,我就教到他会。”(胆子真大!)

  看粉丝数签艺人,本就有点荒唐。最终,导演不仅没有教会陈学冬演戏,还把剧情搞砸了。

  比如,电视剧一边渲染“紫密”代码的破译形势已是迫在眉睫,另一边却要用三个月的时间对新人们进行综合考核。拜托,科学家都是靠脑子,练什么铁人三项,马拉松越野跑啊?

  “红裤衩”桥段更是隔靴搔痒。

  容金珍有肾病,一紧张就容易尿裤子,于是师娘就帮自己做了很多裤衩,方便换洗。原本是个挺暖心的桥段,但是编剧却刻意地反复讲述。让电视剧一度可以改名为为“红裤衩”的故事。印小天扮演的安能帮容金珍洗裤衩最搞笑,印小天的发自肺腑的一句:“纯棉的,结实。”让人直接喷了。

  刻意跪舔粉丝,只见颜值不见演技

  刻意的剧情,槽点满满的台词,辣眼睛的演技,动不动就刷着“冬冬好萌好可爱”“珍珍好可爱”的官微,直接暴露了制作方跪舔粉丝的用意。

  “最不该看颜值的剧,却只能看颜值”,这就是这部剧最让人难受的地方:冲着谍战来,却发现依旧是一部弱智偶像剧。感觉自己被骗了。

  这时,我们不得不聊一下《余罪》。

  这个讲述警校学生余罪因特殊选拔而进入生活与社会矛盾中,之后成为卧底遇到惊险事件的故事。

  电视剧第一季的剧情一环扣一环,紧张到恨不得一口气看完,更惊喜的是,张一山扮演的余罪,胸无大志,油嘴滑舌,自己的梦想就是毕业了回家做个小片儿警,帮爸爸看水果摊。

  他不卖萌做作,也没有假惺惺的正义,有的却是邪魅狂狷,外加一个贱。

  余罪做卧底时,毒枭当着自己的面杀人,投海,胆小的余罪想要退出。这一段,虽然演的有一点过,但也够用心。

  也因此,他后来选择自己做卧底,表示只是为了爸爸有一个不胆小的儿子。没有假大空的豪言壮语,只有最平凡的初衷,余罪让观众有了情感共鸣,很打动人。

gppE-fxtspsa6647022.png
jG81-fxtsatn8090551.png

  这样一部没有高额预算和名角撑场的网剧,《余罪》用“演技来弥补颜值”,实现了第一季豆瓣8.3的高评分。

  都是著名小说改编,都刷出了高人气,一前一后的两部剧,给幕后团队抛出了一个很有趣的问题:到底要不要选择人气鲜肉。

  现在,越来越多的作品喜欢找超人气鲜肉小花出演,理由很简单:粉丝多,人气红利来得快。电视剧一登场,轻轻松松就可以刷出话题榜好成绩,有个高播放量。

  但从《解密》的大制作、高收视、低口碑不难看出,观众越来越不好糊弄。仅仅靠着“青春”、“热血”、“偶像”的标签,不精修剧本,最终端出来的是一锅喝一口,就不想再喝的调料汤。

  对粉丝的一味迎合,不仅吃相难看,长远而言,还透支了自己的信誉度和好感度。

  对鲜肉和小花而言,一方面迎合粉丝,不踏踏实实钻表演,只寄希望于涉猎一下新题材,就当做转型。这种沾沾自喜的抄近道,只会让自己变得可笑的花瓶。另一方面,只想着依靠人气,往往更容易因为粉丝的护犊子,把自己推向了普通观众的对立面,让鲜肉难以保鲜。

  青春饭,不能吃一辈子,粉丝,不是观众的全部。

  -END-

FG2q-fxtniax7867534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陈学冬 演技 郭敬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