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套路的成龙真的老了?

2016年08月02日18:17  时尚专栏  作者:桃红梨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桃红梨白

  桃红梨白:媒体人、专栏作家葛怡然的原创类娱乐自媒体,致力于有态度的娱乐。公众号:geyiran666。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文丨吴谦 图丨来源于网络

  今年的电影暑期档过去一半了,没出现一个像去年的《捉妖记》、《煎饼侠》、《大圣归来》那样的“爆款”,成龙新片成了票房大赢家——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不过,看过电影的网友都在吐槽:成龙老了。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1)

  用成龙自己的说法,他的片场生涯长达53年。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2)

  跟他同龄的老大爷们,这会儿已经退休在家带孙子了,成龙还在坚持拍电影,也是蛮拼的。可是拍了几十年电影,该玩的花样都玩过了,在《绝地逃亡》里,只能看到尴尬的套路。

  首先是故事。因为情节实在太简单,在各家电影网站上,用三行字就介绍完了。

  一个落魄警察(成龙),一个滑头赌徒(约翰尼·纳什维尔),一路南下追追逃逃。刚从俄罗斯黑手党中虎口脱险,又遇蒙古壮汉摔跤花式被虐,途径广西身陷急流险丢命,无奈香港黑帮穷追不舍……他们能否成功拯救白舒(范冰冰)?

  眼熟吧?这个故事不就是《上海正午 2》+《尖峰时刻 3》吗?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3)

  都是从查案找真相开始,都是成龙跟老外双男主角,从互相看不顺眼的欢喜冤家,到默契的“跨国CP”,最终成了难兄难弟一路历险的故事。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4)

  看到职员表上的“原著:成龙”,好像明白了什么……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5)

  因为这就是他最熟悉的元素啊,所以他就这么写了。

  其次是招数,也就是成龙最擅长的“功夫+喜剧”。

  成龙除了是习武之人,早年还学过戏,有戏曲功底。所以他的动作片与李小龙的纯格斗不同,而是加入搞笑表演:不是吐吐舌头卖卖萌,就是缩缩手抖抖关节,让人感觉打得好痛,但又很萌。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6)

  这种路线,在七八九十年代还是行得通的,一开始拍片就找准了套路,也让“一招鲜 吃遍天”的成龙,把这套模式一用就用到了二十一世纪。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7)

  比如一定会被逼到一个没有人的厂房、大厅里大打出手。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8)

  《绝地逃亡》里依然有。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9)

  比如一言不合就踢裆,几乎是招牌动作。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10)

  《绝地逃亡》里依然有:打不过你我就踢。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11)

  踢不到你我就顶。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12)

  还有一看就很成龙的挨打+抖手。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13)

  拍了这么多部电影,依然不舍得丢掉最初的大招,难道这就是“不忘初心”?

  “功夫”部分没啥新意,“喜剧”部分同样缺乏惊喜,简言之就是:“龙”在囧途。

  刚刚还在异国街头被黑帮追杀。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14)

  护照被康纳任性地烧了,为了逃票跳下火车,就神奇地到了蒙古。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15)

  被不明真相的牧民朋友追。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16)

  被力大无穷的摔跤手虐。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17)

  然后又忽然就到了祖国的大西南(别问我为什么,因为我也不知道,剧本是成龙写的),一边玩漂流一边继续被追。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18)

  逼上悬崖,差点掉下去。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19)

  依偎着入眠,“基情”满满。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20)

  用的都是熟悉的配方,只是把元素ABCD打乱成BCDA,就连“囧”的情节,都尴尬到不行,简直怀疑成龙是用了什么傻瓜软件一键生成的剧本。

  此外,这次虽然没有“龙女郎”,女性角色依然是花瓶。

  张艺谋电影里有“谋女郎”,而且成品牌了,成龙电影里的“龙女郎”,早期还是有点作用的:张曼玉林青霞舒淇们,要么是情节的一部分,要么推进了故事发展,总之你一看就知道是谁、来干什么的。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21)

  到了这几年,从名字到脸都让人让人对不上号的“龙女郎”们,没人记得她们在电影里都干了什么,唯一可以说道的,就剩“性感”了。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22)

  这次,范爷在《绝地逃亡》连性感都没有,纯粹成了傻白甜。

  她是曾志伟的亲女儿、成龙的干女儿。成龙追查维克多·王 的犯罪证据,她也受到黑帮威胁,亲爹假死多年后,忽然出现在她眼前……听起来是不是又复杂又有演绎空间?别激动,成龙只是教了她如何正确使用防狼用具,就几乎没再互动了。

  这边成龙上天下海满世界折腾,那边范冰冰一直在原地被绑架、被威胁,表演方式也是这种JPG式演法,哪怕被人绑架了,范爷也是一副“好生气哦,可是还要保持美态”的样子。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23)

  性感、聪明、内心戏是没法做到了,范爷也打起了苦情牌:你造人家有多辛苦吗?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24)

  可是在《二次曝光》里,水中戏份可比这次多多了啊。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25)

  拍摄难度也比这次只大不小。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26)

  而且吊威亚、泡水这些本来就是演员的分内事啊,请问做哪个行业不辛苦呢?

  《绝地逃亡》的特点很简单:笑点和槽点都 “很成龙”。因为成龙除了是演员,还是原著作者、监制,以及制作人之一,整部片子由成龙说了算。

  以往的成龙电影,都是成龙出一个想法,然后编剧们来帮他把故事说完整,导演把片子拍出来。这次当原著作者,还是在这么玩。

  电影圈很少听到制作人的说法,我特意询问了一些电影人,他们说这就是个装X的说法,干的就是制片人的事儿,除了不掌镜拍片,找钱、选演员、后期发行都得操心。

  专业的制片人就是水准的保证,《欢乐颂》的成功,制片人侯鸿亮功不可没。而成龙担任制片人,打造出《绝地逃亡》,也不奇怪,谁叫他是核心主导呢?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27)

  组团队时,成是一如既往地继续采用了成家班。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28)

  徐帆曾在电视节目里说,自己不是很愿意参与冯导的电影,因为那是他的片子。而成龙坚持用老熟人,在片场所有人都听他的,这感觉应该很爽吧,但是拍电影毕竟还是灵气活儿,“一言堂”的方法能创作出好作品?这不科学。

  做电影发行的朋友告诉我:你别太较真儿了,大家看电影就是消费,爽到就行。难怪坐在我旁边的纹身男和女票一直看得特投入,笑得很大声,毕竟在电影里,有祖国的大好河山。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29)

  比《奔跑吧!兄弟》还壮观的泥巴大战。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30)

  每个景区都会看到的大型民俗表演项目。

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31)

  还能听到网红级台词 “nozuonodie”、网络神曲《小苹果》、成龙版《Rolling In The Deep》……

  笑声大爆发的情节在这儿:成龙与约翰尼暴雨中躲到山洞里过夜,为了取暖不自觉地在睡梦中相拥到一起,第二天一早成了游客观光、拍照的“一景”,成龙可怜兮兮地说:“不要发朋友圈啊!”

  看到成龙大哥这么卖力地赶时髦,尽管内心OS是“不走心的电影都是耍流氓”,但场面话还是要说的:成龙大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0wx_fmt=gif&wxfrom=5&wx_lazy=1

  -END-

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成龙 电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