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款款:你为什么总惹老婆生气

2013年12月02日10:34  时尚专栏  作者:赵款款   我有话说

  作者:赵款款

  前阵子前男友的大学女同学加我微信,约有空一起喝茶。当年大家相处不错,我欣然允诺。她又问要不要带上那位,我连忙拒绝:结婚后不再见前男友,这是原则。

  我把这件事告诉L,问他可不可以结束后来接我,表现分外绅士,对我分外好,秀一下幸福,再让她转达给他,满足我小小的虚荣心。

  他特别配合,导演了各种场景,听得我心花怒放。最后补上一句:你是不是得先给我一大笔置装费?

  我啼笑皆非。但这件事本身让我特别欣慰。你看,连前男友话题,在我俩之间都不算禁忌。都可以玩笑置之。

  我从不认可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这种敌我阵营明确的名言。在我的价值观恋爱观里,男女之间绝对是可沟通可和谐共处的。甚至,我就是那种把老公培养成自个儿闺蜜的女人。什么都要跟他探讨,什么都要跟他分享,简直有说不完的话。

  当然,也有例外。

  上周说他想买衣服,一起逛商场。可从进去的那一刻起就一脸茫然,完全不在状态。我嫌他烦,说分开逛。

  逛了一圈,我看中的衣服尺码不全,什么都没买。他也什么都没买。回去的路上,我俩在车里吵了一架。

  他:你为什么生气?

  我:我生气你不知道原因?每次都这样!带你要买点东西怎么那么难?你为什么丧脸?为什么不耐烦?是你说要我陪你逛,又不是我求你逛!在家说得好好的,怎么出来就不算数了?

  他:没我喜欢的。

  我:你知道你喜欢什么样的吗?你不试怎么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我在试衣间,听到隔壁,以及隔壁的隔壁,都是老公老婆一起试衣服,互相参考,你为什么不?

  他:你是关注这个。我关注到了别的:我自己逛的时候旁边有个老外在试衣服,直接脱光试给老婆看,都不进试衣间。旁边有个女的就跟你一样,跟自己老公墨迹:你看人家穿这个多好看?你为什么不试?说着两人大吵起来。你说这能试吗?老外腿多长,我们呢?明明人种不同嘛,你带我看的这些衣服,都不适合我,也就贝克汉姆穿了才好看!

  他说这一大串,我气结,憋半天说:你们就不能争气点,腿长长点,穿衣服好看点?

  他也急了:你总不能因为我买不到我喜欢的衣服,穿衣服不好看就打我一顿吧!

  过后说起来挺可笑,但每次遇上还是会生气。

  跟男的逛街简直太烦了,永远不可能顺顺利利皆大欢喜。从小到大,无数次看着我爸我妈高高兴兴出门逛商场,最后空着手生一肚子气回来。到我这里,也是如此。

  他们有固定的逛街模式:无比挑剔的既定标准加面无表情的迅速浏览。进一家店,扫一眼,就一眼,扭头就走。从不主动试穿,更不货比三家,十次有七次空手而归;两次会在导购小姐忽悠下买了又贵不合适的;一次是撞大运,随便撞上哪件是哪件。

  我真心怀疑他们找老婆是不是也如此……看似高标准,但实际根本不知道自己喜欢啥,需要啥,撞上哪个算哪个吧!

  可爱的男士们还有个普遍问题就是:一根筋。一心多用这个词在他们的字典里肯定是没有的,他们是单细胞动物,做任何事情都辣么辣么认真专注。

  我爸只要拿IPAD下象棋,天塌了都没动静。

  我家这位有次吃火锅,我跟他说涮鹅肠要遵循“七上八下”原则,涮七次就熟了。他夹着一筷子鹅肠,全神贯注鹅肠在滚烫的锅中如何变卷曲,叫他名字都听不见。

  好盆友还讲过她老公一个经典案例。两人聊着天,她说后背痒,给抓抓。后来就发现他老公在抓痒的时候,不能说话。只要嘴巴一说话,手就会停……真是“呆”到极致……

  当他们这样随时沉浸在自己的小宇宙(工作吃饭看电视甚至刷牙洗脸),你在旁边不管说什么,他们都很难听见。并且,还练就了一种点头答应随声附和,但压根没听的本事。所以我们常有这样的对话——

  场景一:

  我:你听到我说什么了?

  他:听到了。

  我:那你复述一遍?

  他(抬头):······(一脸茫然)

  场景二:

  他:你有话不能好好说吗?干嘛要吼?

  我:好好说你能听吗?必须吼啊!

  他们永远不知道自己老婆为什么生气?只有当老婆尖叫咆哮,他们才能意识到。

  是不是可以这么说?不管年龄多大,多成熟的男人,在他内心深处其实只有八岁。放松下来时,不那么会察言观色,也没那么人情练达。

  我无聊的时候给L画脑电波图:直线、直线、整齐划一的直线。偶尔某些节点,会有复杂曲线拐弯。那就是他当成熟稳重男人的片刻。

  在他永恒大男孩的世界里只有:好吃的、电子产品、小汽车、阿迪达斯、newbalance、跑步、打球……我们只要让他自己玩,陪着他们玩,趁他高兴的时候欺负一下,在他难过的时候好好安慰,再加上时时夸奖……他就会特别满意,特别听话,特别好哄,特别愿意卖萌耍贱逗你开心,还特别喜欢你。并且,满足这些这些之后,漂亮姐姐都懒得看呢!一来是年纪小不太懂,再一个,好玩的太多,实在顾不上。

  他们的那些个缺点,换一个角度看其实也都是优点。不爱逛街——起码能证明是纯爷们吧;呆、一根筋——往好听里说,他们有专注力;不知道老婆为何生气?——这个还是得培养。

  我的方法是:拉他离开体育频道、经济频道,看各种女人戏,让他明白女人心海底针。先后看过甄嬛传等各种宫斗剧以及各种婆婆妈妈的国产肥皂剧。他呢,看得还特入迷。但貌似看热闹为主,除了学了点臭贫之外,效果不大。

  想来有用的方法是:千万别让他猜你的心思。女人那些细细密密的小心思小情绪,别指望男人猜得出来。你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爱听什么,不爱听什么;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都得明确告诉他。时间长了,他也就知道你的喜好和雷区了。所谓默契,就此产生。

  当然,除了那些个他不开眼,又赶上女人可怕情绪周期的时候。

  上回我俩又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起争执。冷静下来想想也是我不对,我以为他知道我想要什么样的,其实是他不知道。也怪我事先没告诉他。

  晚上我给他讲我最近很迷的一部美剧《摩登家庭》。其中一集男主人回家后,女主人毫无征兆就发飙了,爆发一场后果严重的战争。第二天,男主人向另一个女人求助,把自己进门后的轨迹加以梳理,试图搞清楚自个儿老婆为何生气。

  他写了一张巨小无比的备忘贴在电话机上,老婆没看到。

  他批评了老婆的驾驶技术。

  他在餐厅吃了朋友推荐的卷心菜沙拉,还遇到前女友相约下午茶,他以为老婆在吃醋。

  他买错了老婆要的蔬菜……

  后来结论是:做错的不是一件事,错在件件事都做错了。

  于是,他请老婆吃饭赔罪。说以后写备忘一定要在醒目的地方,夸老婆开车最好,推了和前女友的约会,以及买到了老婆想要的花椰菜之类。

  L一直认真听着,配合适时的点头嗯哼声。我就继续往下讲:后来,道歉完,他说,老婆,我的朋友xxx推荐我吃卷心菜沙拉,你试试吧!特别好吃。然后,他老婆又发飙了!大吼道:我跟你推荐过无数次卷心菜沙拉好吃,你从来不听。为什么你的什么朋友一推荐你就听了?就像我推荐你看xx书,你从来不看。直到你的牙医说这本书改变了他的一生,你才看。为什么你听所有人的意见,就不听我的意见?我就那么不重要?

  L一脸认真,频频点头,作出了然的笑容。我讲到结尾:你看,他做的那些错事都不算,原来他老婆只是因为一道沙拉生气呢!后来,男主人公回家后,拿出旧相册给老婆看。说:老婆,你看,这是以前的我,这是现在的我。你看我变化有多大?你用一百种方法将我变得更好,我也最看重你的建议。也许我只是错过了一道沙拉,一本书,但是在我身上,留下的全是你的印记啊!

  讲完了,我看着L,期待他说这是多么感动的一幕啊两个人在一起,就是要这样慢慢磨合,慢慢适应。女人的心思好难猜啊,有什么话不要憋在心里,好与不好都说出来,慢慢变好,慢慢变老之类。

  结果,L只说了一句话:然后呢?然后,他老婆又发飙了?

  我忍不住敲他脑袋:没有然后了!他老婆没发飙,你老婆发飙了!

  半晌,我说:我要写一篇文章,题目叫:你为什么总惹老婆生气。

  他特别认真说:不对,应该是:老婆为什么总要生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婆 生气 衣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