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碧舸:做时尚的环保的慈善

2014年04月24日14:00  时尚专栏  作者:陈碧舸   我有话说

  模特到底是什么?是每天穿着最新的服装拍片,走秀么?是像快递一样被运送到全球各地的衣服架子么?还是承载千变万化的最新妆容的脸谱?这个问题,从我一开始从事模特行业,就一直在质疑自己。每次工作,看着设计师长叹一口气疲惫到几乎昏厥过去,看着摄影师收拾着灯具,相机,马不停蹄的开始在电脑上进行修片;看着化妆师事无巨细的把几百种颜色的化妆品一一放进硕大的旅行箱,看着服装造型师将大批大批的衣服分类整理,再一一送还给不同的客户,连一只袜子也不能放过。每次看到团队在拍摄前期,整理和讨论定下的方案,我就在心里默默的想,作为模特儿,我们在这个称之为时尚的行业里,所能贡献的才华,是只有父母给予的外在条件而已么?

  其实近两年,很多人也许知道我创办了一个叫做“星星兔子和爱”的爱心组织,专门收集各类闲置衣物,不定期在上海北京举办义卖活动,再将筹集善款捐助给自闭症儿童,用于艺术疗愈的项目。这个项目进行的不错,我们不仅获得了各界名人和品牌在物资上的支持,更开辟了和时装类媒体合作拍摄二手衣物混搭的拍摄潮流,但这一行动,给我留下的,还有一堆无法在义卖活动上被人买走的二手衣物。由于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素昧平生的网友们,都热心的把家中的闲置衣物从全国各地寄来我在北京的家,可是,大部分的衣物由于款式过于老旧或者质地早已破旧,而在义卖市场上无人问津,尽管我会将保暖类的服装定期整理捐往不同的灾区,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衣物堆积就越来越成为负担。于是,我的卧室变成了仓库,我只能睡在客厅的沙发里。

  有相同梦想的人们或许总会心有灵犀,最近,我被一个名为Redress的香港环保服装组织邀请,去参加他们在香港时装周期间举行的活动。那天负责人Christina Dean小姐亲自驱车1小时,带我们来到了位于上水的废弃服装收集仓库。这里比我想象的更加难以置信,那些堆积成一座座山丘的衣服,足以让我在里面翻滚一整天,几个街坊大婶,坐在小板凳上,日以继夜的将这座服装的大山按照毛衣,外套,衬衣,牛仔裤,t恤等分类扔到身后的一座座小山上去,分类完毕的衣物,将打包寄去贫困的国家和地区,以非常便宜的价格卖给当地的人们,这里没有冷气,大婶们头上顶着毛巾,仓库的角落里就是简单的炊事用品,解决他们一天的饮食,他们拿着最低廉的工资,就这样麻木的整理着将全香港弃置的衣物。大婶们没有时尚的概念,看见那些超级珍贵的设计师物件,比如已经消失的Junior Gaultier西装夹克,比如穿到掉色却还是很好看的Comme Des Garcons,也只是麻木的扔到身后的一座小山中去,令人唏嘘不已,如果那些被那些古董衣店的买手们看见,肯定要兴奋的昏过去吧。看到这里,不禁有些心酸和罪恶感,那些我们一时头昏脑热冲动买下的衣物,几乎没穿过几次就被遗忘在柜子的角落里,那些为了贪图便宜而在网络上买下的衣物,是不是还不停的往家里快递,那些因为跟随潮流而拼命找到的当季单品,是不是在下一个季度到来的时候便无人问津?而这一切,原来给我们的环境,造成了如此惊人的负担。

  Redress请了8位新锐的设计师们到这里,每个人任意选择四件衣物,并且在2个小时的时间内,打造一件全新的设计。这个看似简单的服装游戏,其实非常挑战设计师们对面料,剪裁和色彩的全方位把控能力,因为他们每个人设计的作品,最终都将由我穿在身上,进行拍摄。其实在这之前,作为一个时装模特,我好像从来没有穿过破旧的衣服拍照,甚至连过季的也没有穿过,因为我们的工作,就是奢华的向世界展示最新的设计。而这一次的拍摄挑战,让我有些忐忑。看着设计师们送来那一件件看似未完成的设计,那些在两个小时之内还来不及缝合的地方,还都用大头针固定在那里。但是我知道,这样的一次特殊的拍摄,或许会给世界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什么。

  摄影师来自西班牙,摄像师来自英国,化妆师来自日本,发型师来自香港,而造型师Denise是个从小周游世界,爱帮助贫困人群,且对时装创意满怀正能量的女孩,她来自优越的家庭,早已厌倦了对名牌的渴望,还记得几个月前她便对我说:“我想做一些让时装看起来更可持续发展的事情,你愿意加入我吗?”于是我们就这样一拍即合。拍摄的预算有限,每个人都是义务参与,现场没有任何一个多余的工作人员,阳光的早晨,我们斗志昂扬,我甚至第一次做起了为大家定午餐和冲咖啡的工作。化妆和发型极其简单,裸色妆容加蓬松长发,因为我们要突出选手们的设计,当然这也给我的表现力大大增加了难度,因为过去我总是以为,那些激动人心的拍摄,最主要的功劳就在它幕后的灯光,相机,造型,后期,作为模特,只需要站在那里就可以了,而当我穿上了第一件设计,这一切的观念瞬间发生了改变。

  那是一条用JuniorGaultier的黑色条纹西装反穿改造成的抹胸裙子,布料的质感给裙子增强了廓形,立刻有了俏皮又英伦的感觉,为了不是单调,Denise又再一堆废弃的衣物里面找到了一件深蓝色海魂针织开衫,就这样随意的绑在我蓬松的头发上,让我看起来想是从18世纪的油画里走出来的女孩,她对时装的敏锐度以及丝毫不纠结的创作态度让我震惊。当摄影师将画面调成黑白色之后,我开始随音乐在镜头下慢慢的舞动,瞬间将灵魂赋予了整套服装,10分钟内完成了这张照片,看着荧幕上的自己,突然有一种热血的感动,从前总觉得是时装赋予了我们外在的价值,是选择的品牌代表了我们的形象,而在这里,我要用我自身的价值重新赋予这些早已被遗弃的衣物新的生命力,而在这里,我不需要在乎外界的眼光,唯一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如,和爱。

  一件Comme desGarcons的红色帽衫被精心剪裁之后,变得俏皮了起来。一张绣花毯子和一条旧裙子合成了一条可穿性十足的连衣裙;一堆破旧不堪的牛仔布料被利索的剪成了一只大大的牛仔书包,配上那些叔叔伯伯们早年前就不想穿的大牛仔外套和牛仔裤,加上一条妈妈衬衣改造的牛仔背心,我立刻觉得自己变得酷极了!这些来自各国的年轻设计师,或许从前没有足够的资金完成自己的系列,而在这里,他们却将被人遗弃的材料,通过对时装设计的才华以及执着,点石成金。

  在以往人们的观念里,慈善,想必就是有钱人专享的,而如今,慈善越来越多的变成了人人参与的正能量事件,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需要的都是钱,而无论贫穷富贵,只要有心,都可以找到方法帮助别人,比如再次循环旧衣物,比如慈善组织做义工,甚至比如只是简单的聆听。在以往人们的观念里,时尚,想必也是有钱人时髦人专享的,那些关于名牌的,奢侈的,遥不可及的梦想,那些关于名誉,金钱,长相,身材的言论,而如今,时尚越来越多的参与在了慈善活动中,各式各样的跨界设计筹款,在时尚圈掀起了一股潮流。而我们在这里所做的,已不再是联合设计T恤那么简单的形式,而是一种将大量的废弃物品循环利用的环保计划,也是将新晋设计才华推向行业的时髦力量。这在我心目中,重新定义了时尚。

  第二天的Eco-Chic时装设计总决赛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我第一次穿上一条用废弃布料制成的小礼服,站在数百个闪光灯前,泰然自若。关于这条小礼服的背后,一定产生出和许多人相关的故事,而这种神奇的缘分,变成了一种沉淀。直接赋予了这条礼服在品牌与包装以外的价值,穿在身上的时候,我并不觉得自己廉价,相反的,我更为自己能够拥有撑起这条礼服的体态与气质而感到无比自豪。于是我终于明白,模特的存在,本就该是为服装本身提升价值。如果说时髦是一种热度,会转瞬即逝;那么时装,就是抛开了品牌与包装,只留下故事与才华的,一种情感。当我们终有一天开始懂得珍惜这份情感,那么便不再让时装穿了我们,而是我们穿了时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慈善 时尚 衣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