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一女嫁二夫的亚洲国家

2014年05月15日15:31  时尚专栏  作者:木子李   我有话说

  不丹不少地方女子地位高于男子。按照不丹民俗,男方婚后必须入赘女方家,由女儿照顾父母,因此,女儿继承大部分财产。不丹有些地方,只要经丈夫同意,妻子甚至有同时再嫁他人的自由。   

  在喜马拉雅山南麓,有个神秘的弹丸小国,不丹王国,它是迄今为止,唯一和中国没有外交关系的邻国,国土面积不到4万平方公里,人口仅有73万左右。  

  全世界旅游爱好者都相中不丹王国,可惜不丹人却不领情,他们严格控制入境人数,获准进入不丹的游客每年不超过10000名,他们大多来自日本、法国和美国,入境之后,必须保证每人每天200美元左右的最低消费。   

  在不丹,只要男女住在一起,就算结婚,完全不需要仪式。而其中一方离家出走不归,造成了离婚的事实就是离婚,双方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   

  在不丹,养育下一代为非常重要的社会责任,培育孩子也是整个家族的责任,不仅仅只是父母的义务。只要任何一个孩子需要进一步的学习培养,整个家族都会帮忙支援,送孩子到城里就学时在城里亲戚家里长期寄养,绝对不会被亲戚拒之门外,甚至一定会当成自己孩子照顾。   

  1953年,不丹时任国王宣布废除一妻多夫制,并对一夫多妻做了限制。规定一个男人最多只能有三个妻子,并且,在娶新妻子之前必须征得第一个妻子的同意,否则,就不能再娶。婚后,女方可到男方家生活,改变过去那种男到女家入赘生活的习惯。   

  1980年,不丹皇家政府制定了《婚姻法》,实行一夫一妻制,废除一妻多夫和一夫多妻制,并禁止童婚。由于历史原因,不丹尚未杜绝这一现象,不少富人仍娶两个以上的妻子,一妻多夫现象在不丹北部地区也还存在。

  政府规定的合法结婚年龄是男子21岁,女子16岁。不丹男女双方的婚姻通常由父母安排。不过,不丹的青年人喜欢自己决定。南部尼泊尔族人结婚时,女方要陪送嫁妆。不丹男女在结婚之前要到法院登记,并交纳一定的登记手续费,否则,婚后就得不到法律的保护。政府鼓励人民世俗结婚,不丹实行族内婚姻,鼓励不丹人与不丹人结婚,并对其实施奖励。结婚者可向不丹银行申请贷款1000-2500努。结婚时一般都要请喇嘛念祝福经,但这一仪式多在两人事实上同居以后举行。   

  不丹妇女过去生孩子时一般由家里或邻居年纪大而又有经验的妇女助产。多由助产士助产。妻子生孩子时不忌讳丈夫在场,往往是丈夫侍候妻子生产。当阵痛开始时,产妇常常要吃油炒鸡蛋。生孩子一般休息21天,但这要根据地方和家庭经济情况决定。不丹人十分重视产后护理。产后两三天,产妇就要下床活动,喝牛肉汤和融化的酥油。家里人尽量让产妇多休息些时间,使其得到完全恢复。   

  富裕人家还要顾请几个仆人专门照顾。第一个孩子降生后的第三天,要邀请一些亲朋举行一个小庆祝会,孩子满月时要带到寺庙里接受喇嘛的祈祷,并在喇嘛占星后给孩子命名。不丹人遵奉宗法制,几代人不分家一起生活,家务和种地通常由妇女承担,男子主要从事重体力劳动或从政、经商、当兵、修桥筑路以及盖房子等类似的工作。   

  在不丹东部和西部,唯长子有继承权,弟弟依附其长兄生活,或进入寺院当喇嘛,或到宗里支差,或被招为赘婿。如长子当选喇嘛,财产由次子继承,若次子亦被选为喇嘛,财产就由长女继承。长子死后无嗣者,财产归弟所有。在不丹中部,则长女对财产有继承权。   

  《婚姻法》规定夫妻任何一方都可提出离婚。结婚时在法院登记过的,提出离婚一方要适当付给另一方离婚补偿费。离婚者不会被世人嘲笑。离婚或再婚不会损害双方任何一方的社会地位。如果一个已婚女子同另一男人私奔,那么,那个男人就要向其丈夫赔偿婚后时间里妻子的生活费和其他费用。

  走在不丹首都廷布的街头,能看到不丹女子身穿齐脚踝的“基拉”裙;男子都宽衣肥袖,上身穿着名为“果”的传统长袍,挽着雪白整齐的袖口,下着齐膝裙和长筒袜。据当地人说,肥大的衣袖可兼作口袋,把东西往衣袖里一塞,用手捏住袖口,里面的东西就不会掉出来。男子的服装上既没有扣子,也没有兜,只靠一根宽腰带束紧衣服,因此形成了不丹男子“开阔的胸怀”,袖子里装不下的东西可以放在怀里。成年人将身上带的“零碎”都堆在怀里。学生上学不用背书包,所有文具和书本都揣在怀里,衣服鼓鼓囊囊的。

  不丹人在吃饭、喝酒、喝茶之前,需将少许食物、茶酒向空中抛洒,以此求神保佑;杀猪当天不能吃肉;若家人出远门,当天不能扫地;家中人生病,要在门口插树枝,禁止外人进屋;家中若死了人,一年内死者家属不能唱歌跳舞,不能杀鸡宰猪,不能打猎,不能婚嫁。不丹狩猎者信奉:不能将野兽头角抛置山野,或者赠送他人,要把野兽头角挂在灶壁上,外人不得触摸。猎人的狩猎工具不得借给外人等。   

  在不丹,游客购买不被批准的宗教文物和古董,是非法的。若对上述物品有兴趣,可往指定的商店购买。不丹人民对外来游客非常友善,尤其是小孩,天真可爱,但切记不要将金钱、糖果等给予小孩,也不要随便将药物赠予有需要的村民,这些行为可能会对不丹人民构成长久的伤害。   不丹是世界上第一个禁止卖烟的国家。2004年12月17日起,不丹在全国范围内禁止销售香烟,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全国只有1%左右人口抽烟。

  不丹全国只有一个机场,没有铁路,森林覆盖率达72%。不丹没有滥伐现象,山民砍一株树需要特别许可,国有林区伐木必须经过严格审批,由此可见不丹百姓的环保意识很强。

  不丹人的生活习惯和中国人相似,他们也吃饺子。但不丹人把辣椒当蔬菜,而不是调料。家家房顶上都晒满红辣椒。日常生活中,不丹人不仅吃任何菜都会加上大把干辣椒,而且还喜欢将不切碎的生辣椒凉拌,直接当沙拉吃。

  “一夫一妻制”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和文化是否迈入了现代化进程,换言之,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现象是经济和文化滞后的产物。事实上,不丹国的贫穷人口非常多,占总人口的23.2%。

  也许有很多出轨男女非常向往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的生活,但是,爱情的独占欲和唯一性又充分说明,多角恋对感情存留着太多伤害。为此,随着全球文明进程的加快,很多国家都承认了一夫一妻制的重要性并为此专门立法来捍卫夫妻之间的情感权益。

  虽然不丹国早在1980年也开始实施一夫一妻制,但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富人或贫穷地区,依然存在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现象。

  有道是‘物以稀为贵’,因为不丹经济、文化相对滞后,很多游客在不丹总能找到与本国相差悬殊的景象,源于此,不丹成为旅游爱好者最向往的国家之一。也因不丹结婚成本非常低且对待爱情的相对单纯,导致贫穷的不丹人可以在孤芳自赏的状态下,毫无野心的对夫妻情感很容易满足。

  由此可见,很多发达、发展中国家的出轨现象以及全民浮躁问题,一方面受社会环境影响,另一方面也与自身的贪婪和丰富的思想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简单’是维系婚姻关系的最高境界,然,多元文化对很多国家的冲击,让全球人在变聪明的同时,再也难得糊涂,在维系夫妻关系的过程中,过于精明,也是牵绊婚姻幸福的重要因素。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很多国家的出轨现象变得异常泛滥。虽然说出轨现象在很多国家并不构成犯罪,却在一夫一妻制的熏陶下,让脚踏两只船现象注定成为见光死的危情游戏。

  从表面上看,不丹人在婚姻问题上享受着自由,但是随着不丹国现代文明逐步靠近的今天,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现象注定会成为一个社会诟病,否则,不丹政府又怎会先后两次对传统婚姻进行了管制和调整?

  在很多国家,也曾经历过一段漫长的一夫多妻国家,那时的男人们除了要绞尽脑汁的赚钱养家糊口,处理妻妾关系也是男人们很头疼的一件事,源于妻妾们的争风吃醋。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家和万事兴’,相比,在妻妾成群的年代,男人们只有性福,而没有幸福。

  后文明时代,随着一夫一妻制的逐渐成熟,大大提升了妇女的社会地位,且让男人在一夫一妻制的婚姻中尝到了甜头,为此,很多家庭不再用‘吃饱喝足’来评判一个家庭是否幸福,而是用‘享受、房车、上档次’是衡量一个家庭是否滋润。

  在此状态下,有些人会沾染婚外情,事实上,这部分出轨人群,或导致的结果是离婚,或给爱人带来不小的情感伤害。如果说出轨是一种返祖现象,那么,出轨则是思想和策略上的倒退。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很显然,一夫一妻制带给人们更多的是爱的凝聚和夫妻平等,相信随着全球文明进程的加快,一夫多妻或一妻多夫现象迟早有一天将会灭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不丹 一夫多妻 习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