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唯:只做不说,也是一种态度

2014年07月03日11:52  时尚专栏  作者:说话的鱼   我有话说

  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觉得汤唯的笑容里有苦相。 ——早年她不是这样的,《色,戒》那个时候的她,笑靥如花。

  三十年来的中国电影界,以一部电影而爆得大名,甚至走红国际的女明星,细想一遍似乎也只有汤唯。——《色,戒》之后,上位速度之快,段位之高,迥异常人,甚至巩俐章子怡都要望其项背。她的玉照,文艺女神的经典笑颜,一夜之间出现在所有媒体上。而她此后的经历之奇特,遭遇之坎坷,更是令人咋舌,“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么,我以为在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鲁迅的话成了汤唯的深刻体验,她从一个无产者成为大富翁,又从大富翁笔直地坠入破产行列。这上上下下的过程,给一个演员上了最精彩的人生课,让她真正品味到了什么叫做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伴她一路走来的,还有口水。有说她和包括《色,戒》导演在内的N个男人“潜规则”以争夺角色的;有说她走红前曾经被人包养的;还有百般解密她曾经销声匿迹的若干隐衷的……但她自己似乎什么也没说过,无论何时何地。——我们知道的汤唯,都来自于她的经纪人、同学、朋友、同事,比如接受采访直说自己“爱吃回锅肉”,经纪人觉得与女神形象不符,擅自改成“香菇菜心”,引发网民吐槽“装逼”的;比如众所周知的遭遇诈骗,据说全剧组都接到了诈骗短信,但居然信以为真,亲自赶往银行老老实实排队汇款成全骗局的,只有汤唯一人,事后她如祥林嫂般检讨“我觉得自己倍儿傻,尽做傻事,以后会控制一下。”女神变成了女神经,全国人民都惊呆了。

  场面上的汤唯,从来颔首低眉性格很内敛,说话都看导演和经纪人的眼色,生活中的她从不轻易露面,更与明星蜂拥前往的电视综艺节目绝缘,我一直以为谨慎如此的,当属“新人”之辈,但看她的资料,惊觉已经35岁!于是就想,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人,只做不说,也是一种态度。

  从《月满轩尼诗》复出以来,《武侠》《晚秋》《北京遇上西雅图》……曝光率很高,任何场合,她都兢兢业业,笑容可掬。——只是如果细看,会发现她鱼尾纹不少,法令纹显深,嘴角有点下撇,她笑容里的苦相由此而来。——这是岁月和经历送给她的礼物,这个差点被幸运和不幸的浪涛淹没的人!有影评人据此断定:“此等机缘,对一个人可遇而不可求。对于这样的演员,除了等着看她如何成长为一个伟大的演员,你还会有别的期待吗?”——恕我直言,我对汤唯,则从来没有如此高的期待。

  昨天看到她订婚的消息,我第一个动作就是去搜索这位韩国未婚夫:仙乡何处,贵庚几何?休怪我八卦,相关搜索全是“金泰勇的年龄”“金泰勇导演作品”等,可见人心所向,非吾一人。因为《色,戒》和《晚秋》的热播,汤唯也是韩国人心中的女神,韩国网友羡慕金泰勇导演,出谋划策“结婚典礼就让玄彬来主持吧”,还结合韩国女星蔡琳与中国男星高梓淇的婚讯,调侃道:“蔡琳嫁到中国,汤唯嫁过来韩国,我们赚啦!”

  那些担心汤唯演了王佳芝没人敢娶她的人,可以放心了;那些跌足叹女神远嫁的粉也尽可淡定,她今后还会在中国文艺给你看,你赶她都不会走,谁会弃这个大金市场而去?人往前走靠的是心态,对于汤唯,我最希望看到的,是她能真正神清气爽,依旧笑靥如花。

  《晚秋》拍摄现场的汤唯和金泰勇,颇有默契,笑得很温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汤唯订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