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的最高境界:千面人梁家辉

2014年08月11日16:38  时尚专栏  作者:说话的鱼   我有话说

                                         梁家辉

  曾经在同一时间看斯琴高娃演不同的戏,先是看的《大宅门》,她长袖善舞,左右逢源,酣畅淋漓,活色生香,怎么演都是那个二奶奶,真是一个能让角色出位和惹眼的演员。一转台就看到了《绝对权力》,斯琴高娃演一个女市长,这人的表面特别符合正统体制要求,像个没有私情私欲的人物,如此才能掩藏其内心黑暗,角色是封闭的,可斯琴高娃的戏路是把情欲往外喷发的,她也意识到这个角色不能像二奶奶那样发个过瘾,就来了个小发作,结果就把女市长演得像个精神病。

  还有李幼斌。早在《刑警本色》中,他演一个大坏人,智商极高又手眼通天,他两眼凹陷,气质往下沉,我就觉得,他天然地属于这个位置,压得住大场面。事实上,在那个戏中,也只有他能和演刑警的王志文在气场上形成抗衡之势,相反相成,各自精彩。可是一转台,我看见李幼斌演了一个困窘的画家(剧名忘了),他去画廊借钱,还没借到,一副可怜相。两个戏一比较,前者把李幼斌的天地拓得很宽,留有充分的余地让他往下沉,而后者哪里值得他“沉”?没两下就沉到头了,他演得一点感觉都没有。

  拍戏请演员,名气绝对是一个标准,但是能考虑角色的风格和演员的“戏路”,就非行家不能为了。另一方面。而从演员来说,鲜有人肯承认自己只想演好某一类角色,大家都喜欢把“改变戏路”挂在嘴上,喜欢有一天被人称为“千面”,觉得这样才算有实力。

  一个人一种戏路,历经多少年磨练,成为一种风格,终于得到认可,不是容易的呵,如果只是为改而改,邯郸学步,哪壶不开提哪壶,那于己于戏,都是一个损失。卓别林演了一辈子流浪汉,没听他说过要转变戏路,也从来没有人硬拉他去演一个绅士。

  但是,又确实有那种天生“千面”的人,比如我很喜欢的香港的Tony,梁家辉。

  你要文艺范,他就文艺死你,于是就有了《情人》,孱弱而多情的贵族范儿,这电影是如此的有名,你现在到法国街上举着梁家辉的海报,还有人知道,这就是那位屁股翘翘、气质优雅的东方情人。

  你要大侠风范,他也绝对秒杀你,于是有了《新龙门客栈》里跟金镶玉打情骂俏,与东厂特务傲气对峙,侠义得一塌糊涂的周淮安。

  你要搞笑,别以为挡得住他。你一定记得《东成西就》他一本正经地在大街上问“姑娘的胸,可否借在下看一眼?”——而且梁家辉的搞笑别具一格,他特有的嗓音和语调,再加上一脸天真无辜,让人忍俊不禁。

  你要暴力残酷,看看《黑社会》,那叫一个凶残好斗,泯灭人性。

  你要普通一人,走在人海中,没有鲜明的特点,再也摸不到影儿,看看《金鸡》,看看《长恨歌》。

  这就是梁家辉。他可以无情,可以痴情,可以暴虐,可以文艺,也可以泯然众人,你要求什么,他就给你什么。——在电影的江湖里,没有人像他那样能上能下,大俗大雅,百变无形。——要论戏路,他属于“变色龙”,“千面”对于他,简直是一种天性。

  梁家辉演技好,而且放得开身段,生活中他温良平和随遇而安。很多年前采访他,记得进门时我抱着一摞门外影迷塞给我的、请他签名的本本,他一见就乐开了,一笔笔认真签完每一本;还扣上西装扣子,配合每个工作人员的合影,笑得小眼眯眯。

  这是演员的最高境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演员 梁家辉 戏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