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我去爱是一种太难堪的姿态

2014年08月21日18:09  时尚专栏  作者:肥桃   我有话说

  有个漂亮女孩咨询我好几天了,跟踪她的情感状态,就是一幅曲线图,一路往下,跌至谷底。26岁投奔男友已经4年,这个陌生的城市,她连朋友圈都没有建立起来,世界里只有他。平日里闹点小脾气,总希望他来哄她,抱她,直到前些天,他终于说烦了。

  于是她找到我,每天汇报进展,差不多是:他不理我,他拒绝了预订的旅行,他还是不跟我说话,他昨晚没有回来……

  在一天比一天的绝望中,她突然领悟到:其实我当初就不该跟他走,我4年前就该找你拍醒我!哈哈,我只有卷起铺盖走了,什么都没有了。

  她打出来的“哈哈”,可我知道她在哭。我说,小姐,任何人分手,都是其中一方卷起铺盖滚了,明星离婚,滚的那方叫“搬离爱巢”,你想用什么美好的词汇来形容一下?

  “要不要跟他走?要不要去他的城市?”是很多异地恋女孩的终极天问。我的答案,从来都是:不,除非你确定,即使没有他,你在那边也能活得好好的。大多数热恋中的女孩好难理解这个莫名其妙的冷酷建议,我离开亲友,放弃熟悉的美食、环境、气候,就是为了投奔爱情啊!

  对,去了之后,可以预见的情形大致有4种:

  1、 债主;工作或相处,稍有不如意,便认为自己做了莫大牺牲。吵架时,言必称:我为了你千里迢迢……久而久之,男人视她为债主。你听过杨白劳爱上黄世仁的故事吗?

  2、 相杀;女人爱得死去活来,男人的感情却产生变化。人有变心的权利,不是你不够好,而是你们真的不适合。但在女人眼中,全心的投入换来抛弃的结果,青春事业亲情都是负数,轻则卷起铺盖滚回当初背叛的城市,收容自己的影子。重则跟男人血肉相搏,变成一条社会新闻。

  3、 怨偶;纵使相处不开心,得过且过,只因身心投入巨大,无法止损,割肉等于割命。男人不敢抛弃一个以身家性命托付的女人,但要他对你有多好,做梦去吧,怨偶就是这样生成的。

  4、 神雕侠侣;恭喜你,你们是天生一对,幸福无比,是少数的25%。

  当我们年轻的时候,很难掌握感情的度,更难明白,全情投入,忘我去爱,是一个太难堪的姿态。那种付出一切的悍勇,像倾倒的山,崩溃的水,你要男人用什么样的姿势去接受?他又能不能承担这样的樯倾楫摧,结局是云开月明,还是灰飞烟灭呢?

  其实,全情投入,忘我去爱又岂止异地投奔这一种。有的女人为了男人不断换工作,他不喜欢做销售抛头露面?那我就安安分分当个行政人员。他不喜欢我在私企收入不稳定,那我就屡败屡战去考公务员。另一些女人,要给自己装盐水袋,鼻子填满硅胶,切下二两腮骨,以示“为悦己者容”。更可怕的是倒贴女人,满足男人的虚荣爱好,买车买名牌,连小三都帮他养了,还蒙在鼓里,直到小三打上门来,她也不信,他明明说爱我?!

  顺便说,以上种种女人的行径,与年龄无关。如果年长一点,还这么死去活来,实在是加倍的难堪,更得不到观众原谅。

  那么,投入如此绝望,有没有女人成功过?有。

  我所知的实例中,有这么一位。年过40,年入百万,仍然是美人,放弃了高薪优差,跑到异地去,嫁了一个老实公务员,从此深藏身与名,做一份小闲职。但是,这男人视她如珍宝,这是他这辈子能拿到的终身成就奖。因她够美,够强,够富有,她来或去,都输得起,输不起的,反而是他。

  无论什么年纪,什么时刻,当你想忘情投入去爱一个人时,如果对方把一切收回,你能否潇洒地归零?回到原点,还能资源充足,情感丰沛地迎接下一段爱情?说白了,你输得起吗?

  我以为轻盈一点,自我一点,在心底留一丝丝冷淡、疏离,以便于你看清楚自己所在的位置,所需要调整的形象、方向,在这段关系中,会更具美感一些。那种恩重如山,血肉模糊的恋爱方式,请离远一点,血溅在你身上,也没有人愿意为你画一幅桃花扇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情 女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