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真的是反女权?

2015年05月25日14:38  时尚专栏  作者:红肚兜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红肚兜儿

  马云在“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发表演讲,刹时引来大堆吐槽。我关注的某个公号,收集了网络中部分女性对这场演讲的看法,当然,选的全是反面看法——总之就是:这个靠女人成为首富的男人,居然是个反女权主义!

 

  马云真的反女权吗?这一点,或许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但是,女人们群情激昂指责他,又是不是太过鸡蛋里挑骨头?

  他被吐槽最厉害的几点,比如“很多女性最后很可悲,像个女汉子。“”一个跟男人作对的女性,绝对不是了不起的女性,她不懂得如何欣赏。“”男人都很自私,而女性总是平衡得很好。““女人以她独特的方法、魅力引导和领导组织和机构,而不是像男人一样强势。”“我反对女权主义,更反对男权主义,男女是两个不同星球的人。“

  首先,“女汉子可悲“是嘉宾说的,而非马云。他引用这句话是为了说, “女人就是女人,女人的魅力一点不比男人差。”

  其次,女人像个女人,男人像个男人,不正是两性存在的特色吗?女人当然有权力做女汉子,或不修边幅简单粗暴,或直来直去行事强势,但那意味着会降低异性吸引力。况且,我很少见到真像“汉子”的女人,她们只是可以拧开矿泉水瓶,会开车修电脑换灯泡,能自己养活自己,生活能力强和汉子有半毛钱关系?同理,男人也可以选择做“男妹子”,沉醉于打扮,动辄撒娇卖萌,那照样意味着会降低异性吸引力。

 

  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是个玩笑。马云的意思不过是男人不必像女人,女人也不必像男人,最好男女各自保持自己的性别特质。他们可能一样有力,但生理构造截然不同;他们可能一样聪明,但思维方式天壤之别。他们相爱,结婚,制造家庭,生儿育女;他们也怨恨,分离,互相伤害,形单影只。总之,他们携手创造了这个世界。

  男女平等,则是在独立人格的基础上,尊重彼此的选择——谁也不应该与谁“作对“,我们需要的是好好沟通,好好相处。作为人类仅有的两种性别,如果连彼此欣赏都做不到,又怎么搭帮结伙过下去。

  有人说,没有男权,也没有女权,只有人权。但是,人分男女,就是说,男女虽然平等,但是男女有别。

  这个时代的女人正在变得日益强大,但强大起来的女人也变得敏感易怒,她盯紧男人,他的举动稍有差池,她就举起战旗,要还以颜色。一个男人和我说,现在提起女权,他都有点儿害怕,因为不管说什么,好像都能扯上女权,如果不想被攻击,就只能不分对错一味说女人好话,好像这样才算文明男性,才叫尊重女性。

 

  看看你身边,女人的境况真的那么糟糕吗?周围充斥着被男权思想洗脑的直男癌吗?女人步步维艰,而男人高枕无忧吗?

  “新婚姻法“被女人喷得体无完肤,可它不正在体现男女平等吗?女人觉得委屈,或许是因为她先入为主的认为结婚一定是男人买房。如果婚前她自己也有房子,婚后那个男人照样捞不到。而现在对大部分年轻人来说,结婚买房单方面很难负担,通常是两个人的积蓄加双方父母的老本,才买得起一套像样的房子。如此一来,房产证上不可能是一个人的名字。

  还有婚内家务,并非全是女人在劳作。现在很多男人比女人做家务还多,我有几个女友嫁的都是勤劳能干的居家老公,不仅做得一手好菜,连碗都舍不得让老婆洗。老婆生了小孩,家庭条件好的就把父母接过来帮忙照看,再加上保姆,生活很轻松,她们的工作一点儿没耽误,身材恢复的好,精神状态和打扮跟未婚女青年一样;条件普通的,老公也都懂得疼爱老婆,有的因为老婆奶水不足,从孩子出生起,半夜都主动起来冲奶粉。

  在广州街头,给老婆拎包、抱孩子的老公比比皆是。到了下班时间,街上好多男人提着一包青菜走在回家路上。

  一场婚姻里如果有爱情,就很难平等,因为爱情没有公平可言。相爱的人也不可能忽视彼此的付出。我认识一个女高管,生孩子之后,希望全身心投入家庭,陪伴孩子成长,于是辞职做全职的家庭主妇。这是她的选择,所以她不会觉得委屈或牺牲。而她老公也尊重她的选择,没有因为从此由他来挣奶粉钱而觉得变成家中老大、高人一等——如果她愿意,挣得一点儿也不比他少。

 

  那些思想停留在旧社会,患直男癌而不自知,动辄发表狗血言论的男人是有,但新生代女性,但凡有起码的判断,都不会和他走近。她们通常施以冷笑,然后把他拉入黑名单,甚至见到有不明真相的姑娘被蒙骗,还会冲上去点醒她。同样,思想停留在旧社会,患直女癌而不自知的女人并不比男人少,她们希望有年富力强的男人接盘,认为既然要结婚,男人当然要有房;如果男人挣得比自己多,那他理所当然可以少干或不干家务活;她要打小三,用孩子捆住他,以便自己有长达一生的生活保障。

  女人痛斥这个男权社会让她受了种种委屈,而男人也并不好过。

  刘强东娶小19岁的奶茶,是可耻,是暴发户巧取无知少女;乔治•克鲁尼娶小17岁的女律师,却成了有品味,成了35岁熟女的胜利。男人说黄段子是下流,女人说黄段子是真性情。男人调戏女人是色狼性骚扰,女人见了小鲜肉又摸又亲是真情流露。同时,这个社会鼓励男人做绅士,为女人开门,拉椅子,主动保护女人,被女人打骂不能还手,灾难面前要把求生机会先让给女人……这体现了男女平等吗?

 
 

  某些情况下,女权成了一把尚方宝剑,沾染了强烈的个人喜好色彩,成了不爽时可以拿出来攻击对方,不占理时又用以庇护自己的武器。

  有时,一个字看久了会变得陌生。带着显微镜看世界,连杯子里都是蛇影。一些话过度解读,总会琢磨出一些变质的味道。所以恋爱中,常常发生这种情形:一个人说,我爱你。另一个人满腹狐疑,真的吗?有多爱?你是不是做了对不起我的事才这么说?啊你是不是不爱我了?——你看,三个字也可以解读出30个字,300个字,甚至变化出另一个故事。

  男和女,作为人类仅有的两个性别,从诞生那刻起,就需要相互扶持,像爱自己一样爱对方,才一路走到今天。男女之间真要斤斤计较平等,或许彼此都能挑出一堆毛病。两个性别本来就不同,女人天生不如男人强壮,所以在某些时候,女人确实需要男人保护。而女人的以柔克刚,是另一种强大力量。

  马云不过是讲了几句男女有别,何必要把他喷成筛子。听了他的话,男人不会立刻回家勒令老婆辞职,女人也不会立刻扔掉花裙子和高跟鞋变身站着上厕所的女汉子——在宏观的“权力”面前,我们首先要过好自己的日子。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马云 女权 男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