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要一不小心代表了13亿中国人

2016年06月02日16:15  时尚专栏  作者:黄文炜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黄文炜

  (图片的画面来自日本的电视综艺节目)

  四年前,我刚开始使用脸书时,对一些日本人看轻中国和中国人的言论很不习惯,甚至感到愤怒。他们总是嘲笑中国没有民主、环境差、中国人素质差等。

  有一次一位脸书上的日本朋友对我说:“很多中国人来日本旅游,你要多介绍一些中国朋友来,但是要介绍不随地吐痰的人,随地吐痰的人不欢迎。”

  听了这话我很不高兴,回答他的是:“来的都是客,来日本消费你还挑什么,我才不介绍。”后来就不欢而散。事后想想,很多日本人有洁癖,日本的大街总是很干净的,人家直爽地提要求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当时就是非抬杠不可。很多住在海外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体会,有时真的像是与生俱来的“爱国情愫”突然间就发作了:我的国我的人,我可以批判,但是不允许你批判。这是否就是一种叫做“民族自尊心”的东西在起作用?

  在脸书上游荡一两年之后,对于日本人的言论逐渐能够以平常心来看了。对于一位自由撰稿人来说,与一些思想深邃的日本人接触,能够得到很好的写作资源。这一想法可能比较功利,但是接触与自己文化背景不同的人,了解不同的想法,比起只坚守自己的意见要快乐多了。我有意识地跟文化人做朋友,所以脸书朋友中有不少大学教授。发现一些学者思想偏右,但知识渊博。在这种情况下,就看对方人品了,感觉为人好,能够理性地沟通,那么就可以交换看法。不管思想是左还是右,言之有物、有礼有节就好。

  正所谓良药苦口,忠言逆耳,接受忠言不是容易的事。日本人批评中国自然有善意和恶意之分,遇到恶意的,嗤之以鼻,当然不用费口舌去理论。善意的批评,应该虚心接受。比如批评一些中国游客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素质差,这是在理的,必须接受。有些人则是出于对中国不了解而产生一些误解,那都是可以心平气和地探讨、沟通的。我往往是劝他们去亲身去中国体验一番,用自己的眼睛看中国这是最真实不过的了。

  近来有件事在日华人中传得沸沸扬扬,就是日本的一家电视台的综艺节目所谓“辱华”问题,据说把中国人的缺点放大给人看,充分运用电视媒体的特点进行煽情操作,据说台词都是写好的,参加者就是当个演员罢了,他们如何代表中国和中国人?!我基本上不看综艺节目,觉得所有的综艺节目都有脑残性质。不就是寻求增加刺激增加收视率吗?!何必和它一般见识。

  回头看中国的网络和电视,批判日本的内容应是更多、更狠。中日网络上,总有那么一些人用不堪入耳的语言辱骂对方国家。这些是中日关系的细枝末节,不值得费心。

  国际化时代对普通人来说得到的最大福利是可以和许多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直接接触,以此丰富自己的人生。我们与其他国家的人只是个体之间的交流,这种沟通完全可以跨越种族和国籍,而且异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双方心怀的容量。在日本,遇上有人说中国或者中国人的坏话,这很正常,人各有志,人的认知有高下之分,若觉得对方无品味,躲开就好。无需像外交部发言人那样义正词严地提出抗议,都什么年代了,不要时刻想着你还能代表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形象,你不要一不小心代表了80万在日华人和13亿中国人来说话,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个性和想法,中国人万众一心喊口号的时代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放下“民族自尊心”,你将一身轻松。我怡然,我只是一介小老百姓。(黄文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人 日本 综艺节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