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与杰奎琳:女汉子与绿茶婊的不同追求

2016年06月06日14:27  时尚专栏  作者:白玫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白玫瑰

  目前,美国总统大选正进行地如火如荼。由于希拉里的参选,人们都期待着美国历史上能够出现第一位女总统。而同时,另一位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呼声也愈来愈高,当选新总统的可能性也愈来愈大。人们不仅对“段子手”特朗普在短时间内创造奇迹突围成功,成功上位为总统候选人感兴趣,对特朗普夫人梅兰妮亚也有众多非议,认为她当初完全是为了金钱才嫁给特朗普。是一位彻头彻尾的”掘金者“。当《时代周刊》记者采访特朗普夫人时问道:如果你的丈夫当选为总统,你会如何支持他?梅兰妮亚如此回答:我会做一个传统的女人,像肯尼迪夫人一样,在背后支持他。那么,这位妖娆多姿,身材出众,曾经是国际著名模特,比特朗普小24岁的特朗普夫人心目中的偶像肯尼迪夫人,又是怎样一位女人?相比较希拉里,哪位更值得这位未来的总统夫人效仿呢?

  假如,你听过希拉里的童年故事,你一定会认为希拉里性格里的自强与自律,坚韧与坚定以及好斗与好胜是有出处的,她被人称为”女汉子“也是有原因的。据希拉里回忆,父亲罗德姆是个“严厉且生硬的人。当希拉里还是个小女孩儿时,如果她忘记把牙膏盖拧回去,父亲会把牙膏扔出浴室的窗户。她得匆忙跑到自家位于芝加郊的房子外,在积着雪的常青灌木丛里找到牙膏,再回屋里刷牙,再一次被提醒要记住父亲众多规矩中的一条。当她在小学四年级数学课上赶不上时,父亲会在天刚亮时就叫醒女儿,让她背乘法表。当她在考试中拿了“A”时,父亲会讥讽道:“看来你上了个好混的学校。”同时,希拉里的父亲又相信人必须要努力向前,竭尽所能追求成功。他曾鼓励希拉里:”你可以做你任何想做的事。甚至可以当上合众国总统。”他的话后来成为希拉里在总统竞选道路上奋斗的动力。

  而希拉里性格里富有自信心与同情心的一面,则来源于她的母亲,一位友善且尽责的家庭妇女。出身于煤矿工人家庭,从小被父母抛弃,从十几岁便开始做家政服务,从未上过大学的她却把女儿培养成了一位富有社会责任感与具有同情心的人,这一切构成了希拉里2016精选的情感核心,也激励着她在过去几十年投身公共服务事业,成为一位有血有肉的”女汉子“。

  再来看特朗普夫人心目中的偶像杰奎琳肯尼迪则出身于一个经纪人家庭。母亲性格专横且爱慕虚荣,父亲喜欢自我陶醉且风流成性。从小父母间经常互相攻击与谩骂,父亲对自己的虐待与扭打以及母亲捉摸不透的脾气,造成了杰奎琳从小的叛逆性格:只要自己想要的,就会不遗余力地去争取。后来父亲破产,父母终于离异,贪慕虚荣的母亲带着她嫁给了一位真正的富豪,令杰奎琳真切体会到拥有诱人名望与财富的舒适与惬意,于是她下定决心将来要嫁一个有钱人。

  杰奎琳与母亲珍妮特很相似,都是一个美丽优雅的女人。但是,她们之间又有很大的不同。杰奎琳比母亲有更高尚的追求,她不想当一个家庭主妇,过一种平庸的上流社会的生活。仅仅满足于生儿育女,而是胸怀远大的抱负,想要成为一位事业女性。但同时又不能否认母亲在她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从她母亲身上,杰奎琳潜移默化地学到了许多在她今后的生命里程中起了决定性作用的东西:爱慕虚荣、追求完美,并在心灵深处确立了一个不可动摇的观念,那就是荣誉、地位和金钱的高低与多少最终决定一个人的价值轻重。这一观念,在引导杰奎琳走完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使得她最终成为一个外表清纯,气质超群但内心却极力追求虚荣的”绿茶婊“。

  杰奎琳一向喜欢与干大事业的人物交往。她对人感兴趣的程度是跟他们的重要性成正比的。一个人具有善良正派等美德固然很好,对杰奎琳来说,关键是他应当有权力和魅力,不管他性格怎样。在她衡量人的标准里,权力和魅力是超乎一切之上的。因此,当她遇见肯尼迪时,便不顾一切地想要嫁给他。即便她知道他风流成性,也许将来自己会落得个心碎的结果,但与将要获得的名利与地位相比,即使心碎她也在所不惜。

  为了得到肯尼迪的爱,杰奎琳使出浑身解数。她非常清楚自己的身材并不具备让肯尼迪如醉如痴的魅力。她知道肯尼迪对女人的嗜好,他喜欢那种会卖弄风骚、性格外向、苗条而又具有丰乳肥臀的性感女人。而她自己则是一个高个子、长腿的女人,胸脯和臀部都显平坦,像人们通常看到的模特儿或是芭蕾舞演员。男人们通常认为这样的女人适合作一个漂亮的衣架子,而不适合上床。杰奎琳在明白自己短处的同时,更加强烈地意识到要大张旗鼓地宣扬自己和别的女人所不同的东西:那就是她的智慧与优雅,以及她精心设计的高贵典雅的贵族出身。

  同时,杰奎琳又了解到肯尼迪的父亲乔是这个家庭唯一的主宰,征服了他,就等于征服了他的儿子。于是,为了赢得乔的信赖和喜欢,杰基又开始运用她所有的智慧去设计一切诡计和“骗术”。她把已经在肯尼迪那里施展过的关于出身的神话又在乔这里再次上演,自夸是法国贵族的后裔,而且背出自己值得夸耀的家史。加上她本身就具有良好的教养,她的文静典雅的知性风度以及和一般贵族少女所不同的极大的克制能力和天生的魅力,令他首肯了这位比他儿子小12岁的年轻女子。

  接下来,为了更快地拿下肯尼迪,杰奎琳又采取了一系列”欲擒故纵“,”居高临下“的爱情战术。她没有忘记她那个情场高手的父亲的教海:“不要给予男人太多,要有所保留,要使人觉得可望而不可及。”对于肯尼迪这样一种浮华而不可靠的男人来说,她父亲的教诲简直是金玉良言,真正成了一种行之有效的爱情战略。杰奎琳开始有意地不守约或拒绝他的邀请,或者不打招呼就离开这座城市。每当这个时候,肯尼迪的虚荣心就会受到伤害,同时,也增加了他的不安全感,刺激着他对这个不驯服的女人的欲望,促使他进一步把她弄到手,真正成为自己的“掌中之物”。

  毫无疑问,在操纵男人方面,杰奎琳表现出了非凡的的天赋。与她母亲相比,她青出于蓝胜于蓝。当未来总统肯尼迪终于成为杰奎琳的囊中之物,她的脸上露出了胜利的微笑。而对于肯尼迪来说,噩梦还刚刚开始。当雪片一样的账单向他飞驰而来的时候,他才意识到他的新婚妻子不是什么有钱贵族的后裔,而是一个口袋里只有50美金的”绿茶婊“。

  可惜,肯尼迪夫人的头衔没戴多久,便随着总统肯尼迪被暗杀而结束。随后不久,杰奎琳又如同当年她母亲一样,改嫁比她年纪大29岁的世界巨富,希腊船王奥那西斯,成为他美艳的娇新娘。但是,好梦不长,随着船王儿子死于空难,伤心欲绝的奥那西斯也不久离开人世。船王死后,杰奎琳与船王儿子之间为争夺财产而引发的撕逼大战,又一次将杰奎琳送上了舆论的风头浪尖,但随之便烟消云散,陷入沉寂。后来,杰奎琳又回到报社,做了一个普通的编辑,再也没有了往日的风光。后来因淋巴癌去世。应她生前的要求,将她与肯尼迪葬在一起。这位曾经风光后来又陷入平淡的优雅女性,终于有了不平淡的归宿。

  反观希拉里,却没有杰奎琳在操纵男人方面的本事,也没有把本事都用在操纵男人上。而是一个毫无心机的”女汉子“。她不仅在事业上大胆进取,从15岁便立志做女总统。在爱情上也不以金钱地位为标准,而是以志同道合为目标,主动追求,大胆表白。当她在大学的图书馆第一次见到比尔克林顿偷视她时,便主动地走上前去,对他说:让我们认识一下吧!

  而希拉里的聪明、自信与强势,更是能从一则美国流传的故事看得出。“当比尔和希拉里驾车穿过希拉里的故乡城市,途中遇到一个希拉里高中时代就认识的加油站工人。比尔坏笑着问希拉里‘你当时和他约会过吗?!难以想象,要是你和他结了婚,那将会是怎么样的一种生活啊!’希拉里冲比尔眨了眨眼睛,耸了耸肩说道‘那现在站在加油站的就应该是你,而他才是总统’。”

  这位内里充满野心,外表强大的女汉子,为了丈夫的未来,也不得不选择暂时做男人背后的女人。为了克林顿竞选总统,而甘愿改变自己女强人的形象,换上长裙,剪掉刘海,深藏起自己锋芒毕露的个性,努力在公众面前做一个讨人喜欢的小女人。甚至为了丈夫的政治前途,而对丈夫的出轨选择了隐忍。但是,是金子总要发光。希拉里早就说过,她不会做男人背后的女人,只会在家里烤甜饼,当然也不会像肯尼迪夫人那样仅仅满足于做第一夫人的风光与虚荣。她一直没有改变自己的初衷与理想,一旦时机成熟,她就像破茧的蝴蝶一样,展翅高飞。从总统背后的女人,一跃要成为真正的总统,一个站在成千上万男人面前,引领男人们向前的女统帅。

  历史证明,那些依靠男人的女人们,随着男人的消逝而消失了;那些不依靠男人,而是依靠自己的女人,却不会随着男人的消逝而消失;而是永远站在男人的前面,熠熠生辉,散发着迷人的风采。事实证明,所有的虚荣都会随着时间的消逝而褪色,只有理想才会永不褪色。正如女人的美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只有智慧才会永存一样。希拉里真正做到了不依靠男人,而是靠自己的力量,成为了一个成功独立的女人。也许,未来的第一夫人特朗普夫人梅兰妮亚真正应该仿效的是希拉里,而不应该是杰奎琳肯尼迪。即使在她身上有许多与杰奎琳相似之处,但至少也应该学一学希拉里的独立精神,努力追求精神独立。任何时候,女人都要靠自身的力量,来博得众人的认同,即使贵为未来的第一夫人,也应该做到如此。当然,对于我们这些普通女性来说,追求独立,不爱慕虚荣,则应该是永远不变的人生准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希拉里 杰奎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