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王菲是身价最高的网红?

2016年07月04日12:30  时尚专栏  作者:白玫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白玫瑰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王菲即将于年底在上海举行跨年演唱会。此次王菲演唱会价码高达一个亿,票价最高为一万三千元,最低也要三千元,同时还伴随着网络直播。粉丝们惊呼:王菲这是要当网红的节奏啊!而且是全国身价最高的网红。有人疑问:为什么六年不出唱片,也鲜有露面的王菲,能一跃成为身价最高的网红?这里面肯定有它必然的道理。

  众所周知,这年头凡事都喜欢讲情怀。在王石和他的管理层看来,有了情怀,就可以不顾规则。而对于全国的歌迷来讲,没有比听偶像一场酣畅淋漓的音乐会,更能满足他们的情怀需求。为了情怀,他们可以不顾票价。那么,在众多歌星当中,谁最能满足普罗大众的情怀需求呢?不用说,唯王菲是耶!她的那首《流年》,陪多少人走过失恋的岁月;那首《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让多少人心甘情愿放下旧爱;她的那首《红豆》,更是成为许多人的最爱,令他们在百听不厌的同时,尽情释放自己的感怀。为此,他们甘愿付出昂贵的票价,来为自己的情怀买单。

  除此之外,王菲独特的个性,对于广大歌迷也有一种致命的吸引力。在她身上既有“王妃”一般高贵冷艳的气质和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神秘与疏离感,也有“网红”一样吸引人眼球,轻易便能引发人争议,吸引人关注的营销魅力。这于无形当中形成了王菲经久不衰的巨星魅力与一种非典型的网红体质,在满足人们情怀需求的同时,具有很强的变现能力。也使得“网红”与“直播”这本来就不属于王菲时代的游戏,为她所轻而易举地驾驭。同时,王菲身上高冷的特质,非但没有成为她的阻力,恰恰相反,令她成为这个时代最稀缺的网红IP。

  说起王菲的高冷与她独特的个性,令我想起一个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例子。赵薇曾这样描述第一次见到王菲时的情形:“那是在1998年5月,我去香港参加一个活动。当我风尘仆仆地赶到活动方安排的宾馆时,发现几乎所有记者都挤在大堂的一个角落,对着一个素颜女子疯狂地拍照。而那个素颜女子却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旁若无人地坐在一边抽着烟。无论别人问她什么,她都好像没听见。抽完烟,她就起身离开了。我怔怔站在那里,看了好久才认出,她就是歌坛天后王菲。”

  如此特立独行,不按常理出牌的王菲,置于当时凡星如云,势利市侩的香港,想不出众都难。有人爱她爱得如醉如痴,也有人恨她恨之入骨。但无论爱他与恨她的人,都不能否认她与众不同的独特魅力。正如“菲迷”们所说的:“你可以崇拜她、厌恶她、爱她或恨她,但你不能拒绝承认她。这就是王菲的杰出之处。她在自己的世界里浅吟低唱,默然不语,却打动了千千万万的人。”也许,正是她不随波逐流,我行我素与敢爱敢恨的独特之处,成就了今天的王菲,一个全中国独一无二的“王妃”。

  今日的王菲,之于华人来说,就如同麦当娜之于英国人一样重要与不可或缺。她的一举手一投足都被媒体与记者争相报道。虽然她的嗓音大不如以前,演唱会也一如既往地寡言少语,只是站在台上一动不动,但这丝毫不影响歌迷对她的痴迷。而王菲却从来没有讨好观众,迎合他们的需求的意思。但她也很享受观众给与她带来的一切,包括鲜花,掌声与赞美声、欢呼声。她从来不把金钱、名利放在眼里。唯一占据她的内心,在她心中分量很重的,是爱情。

  王菲的敢爱敢恨,也是很少人敢于与之相媲美的。年轻时,当有人问她最期望得到什么样的爱情时,她不假思索地回答:“这个很难说,关键要看感觉,没准在电梯里遇上水管工就爱上了。”结果,她爱上了穷困潦倒的才俊窦唯,为他不惜睡茅屋,上公厕。却因为对方的出轨与一句“阴谋论”而不得不分手。后来与小自己十一岁的谢霆锋勇敢地相爱,也因为对方的另觅新欢,而不得不选择下嫁世俗气浓厚的李亚鹏。最终与李亚鹏分手,与谢霆锋重修旧好。这样的分分合合,对于一般人来说简直不可想象,或许会闹得翻天覆地,恨意满怀,而王菲却始终一言不发,对外界保持了高度沉默,也给了前任们足够的面子。因此,被网民评为“中国最佳前任”。

  当有人问她“爱是什么”,她答以“慈悲”。信佛的王菲始终以一种出世的态度对待爱情,以一种入世的态度对待生活。即追求超凡脱俗的爱情,去除一切杂念,达到忘我的境界;又追求入世修行,享受平凡的生活。从而达到我亦非我,无我与有我的境界。正是因为这种既追求出世,又追求入世的态度,形成了王菲空灵独特的非凡人格魅力,令她凌驾于芸芸众星之上,脱颖而出,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而这种关注度,恰恰是那些普通网红拼其全力也无法得到的。即使王菲已淡出人们的视线,却仍然无法淡出人们的记忆。只要她一出现,便会马上浮现在人们的脑海,引发轰动效益。而这种无人可以与之比拟的轰动效果,恰恰是她成为网络时代红人的必备条件。

  通常,现实生活中有两种人。一种是靠自己的勤奋,一步步走向成功。虽最终赢得盛名,但过程不无艰辛。还有另一种人是靠天分吃饭的,属于老天爷赏饭吃。本身不需要多么努力,便一切唾手可得,应有尽有。王菲无疑属于后者。她被称为中国乐坛的一个传奇,中国娱乐界的一个神话,华语歌坛最贵的一块金字招牌。天生的好嗓子,加上一流的经纪人与一流的团队,将王菲打造成中国一流的网红根本不在话下。毫无疑问,王菲是幸运的。如今,年近五十依然保持如少女般容貌,如少女般单纯,眼神清澈,体态轻盈的她,仍然没有抹灭掉她在人们心中的美好,也依然有着她与生俱来的独特魅力,因而,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最红最高价的网红。而实际上,王菲在许多菲迷心中是无价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菲 身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