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赢家赵薇该不该骂?

2016年07月20日16:05  时尚专栏  作者:白玫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白玫瑰

  俗话说:”人红是非多。”近几年一直处于事业巅峰,俨然人生赢家的“小燕子”赵薇,又一次把自己置于风口浪尖。因为在执导的新电影《没有别的爱》中启用有台独倾向的台湾演员戴立忍和曾为辱华照片点赞的日本演员水原希子而被卷入一场骂战,几乎被网民们汪洋大海般的口水所淹没。

  据说电影《没有别的爱》改编自英格丽特诺尔的小说《公鸡已死》。主要讲述一位叫支宁的园艺师在情感之路陷入绝境的时候,遇见了一位令她魂牵梦绕的中年学者寇逸,于是她的热情一下子被点燃,从此开始了一场飞蛾赴火的情感冒险。此剧编剧李樯,演员阵容也很强大,包括戴立忍、袁泉、陈冲、宁静、俞飞鸿、水原希子以及韩红等。本来这是一部非常值得期待的影片。但是在公布演员名单时,却遭到网友讨伐。原因是发现其中扮演男主角的戴立忍曾参加过台湾台独活动,而另一位日本女演员水原希子也曾为辱华照片点赞。假如事情一发生,赵薇与她的团队便选择认真对待,努力做好公关,事件也许就不会持续发酵,从而落到一发而不可收的地步。但是赵薇却选择了“忽视”。随后发表微博称讨厌断章取义,接着戴立忍也发表声明:“绝不接受将根本不存在的台独帽子扣我头上。”并表示将诉诸法律,坚决维权到底。但这篇声明旋即遭到广大网友的强烈质疑,并列举出大量事实图像,同时连15年前赵薇的“军旗服事件”也一并被扒出,指责她不仅亲日,还支持台独,甚至怀疑她非中国国籍身份。

  后来在巨大的舆论压力下,赵薇不得不面对网友们的普遍谴责与抵制,发表声明宣布撤换男主角戴立忍,而水原希子非电影主创演员。并称“我们都是中国人,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大举,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至此,事件将会告一段落。但是赵薇多年来苦心经营的人生赢家形象在观众心目中却大打折扣。尽管她声称艺术无国界,但是那些中央媒体却提醒她:民族感情不可亵渎。不管是冠以“艺术”或其它高大上的理由,或者一切为了市场、票房等利益而伤害民族感情的行为都会受到民众的反对与抵制,进而离“艺术”与“票房”更远。

  其实,与其说赵薇一开始“忽视”了网民的民族感情,不如说她“轻视”了网民的道德底线。虽说艺术无国界,但艺术家有国籍,有民族属性。大众的情感与道德基础不容忽视,而爱国,更是最基本的伦理道德。赵薇的做法恰恰轻视了这些基本面。其实,按道理赵薇不应该犯与她15年前犯过的同样的错误。曾经的“军旗服事件”令她陷入困境,再加上后来的“泼粪门事件”,更是令她跌落谷底。如今痛定思痛,她理应在政治上具有一定的敏感性才对。而她的失败在于15年后又踏入同一条河流,犯同样的错误。更严重的是在她犯错之后,并没有像15年前那样马上公开承认错误,获得大众谅解,而是一开始选择不理不睬,拒不认错,也没有及时公关,后来又在私底下雇佣水军删除网民的跟帖,从而引发事态严重,引火烧身,将自己陷入一场严重的形象危机。

  有人说,赵薇之所以忽视与轻视民众的看法,是因为这些年在娱乐圈发展地太顺利了。就像是范冰冰说过的那句话:“我就是豪门。”的确,如今的演员已经不再是戏子的身份了。随着时代的发展,互相网的运行,娱乐圈的地位越来越举足轻重,演员们无论是做明星,还是做制片人,导演;无论是自己开公司做老板,还是入股做合伙人,都做得风生水起,分分钟上福布斯富豪榜。不仅赢得欢呼掌声,更赢得名利地位。但是,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到过多少赞美,就要承受得了多少诋毁。“名利”这把双刃剑给明星们带来的既是福也是祸。而赵薇所受到的所有指责与攻击,早已蕴含在她所收获的名利之中,成为她不能承受之重。

  “小燕子”赵薇一直受宠,这是不容争辩的事实。当初的《还珠格格》令她一夜红遍大江南北,两岸三地。此后虽经历过“军旗门”事件,但一直有贵人相助,顺风顺水,嫁豪门,生贵子,开公司,傍名人,可谓春风得意,出入无白丁,往来皆富豪,甚至名列京城100巨富之列,俨然人生赢家。她不仅在娱乐圈里从一个最出色的演员,做到了一个最出色的导演,来往的朋友圈好友包括王菲、韩红,那英等名人。同时,还能混迹于财经圈,与中国最顶级的富豪马云,王健林,任志强等成为好朋友,跟他们学会投资有方,生财有道,成为身家几十亿的女版“巴菲特”。一时风头之劲,无人能盖过。

  显然,赵薇是一个智商与情商都非常高的人。遭遇这对她来说前所未有的事业危机实属不该。但是,中国有一句古话:“月盈则亏,水满则溢。”也许是赵薇的真实写照。如今赵薇不得已而撤换男主角也是弃卒保帅的做法,正是为了自己今后在中国继续有观众。同时,此事件对娱乐圈也是一个提醒:“明星不问政治的时代已经结束。”在国家荣誉与战略安全层面没有特殊公民,不管你是多大的腕儿,也不能越过应有的底线。

  至于赵薇该不该骂?也许,广大具有爱国热忱的吃瓜群众认为当然应该骂,因为她触犯了大众的道德底线。而在赵薇自己看来,也许会觉得委屈,觉得不该骂。“难道拍个电影也得查三代?”岂不是超越我的工作底线?但是无论该骂不该骂,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就应该从中吸取教训。如果赵薇能够从中认识到吃瓜群众的力量不容忽视,广大网民的情怀不容破坏,就应该从此总结两次人生教训,认真反省自己,对她今后的人生道路有百益而无一害。对她的新片也是一次很好的宣传作用。只要赵薇低调做人,高调做事,拍出的片子好看,相信观众仍然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她,对她“没有别的爱”,只有更加的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赵薇 水原希子 网民 戴立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