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志玲被骂事件成就了谁?

2016年08月01日14:15  时尚专栏  作者:白玫瑰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白玫瑰

  沸沸扬扬将近一个星期的林志玲被骂事件终于有了一个结果。昨天,《我的新衣》栏目组代理经纪负责人发表声明,对此前流出的因林志玲要求导致秦舒培无法上节目的言论作出了解释。他表示这些完全是由于自己的个人言论,林志玲小姐是无辜受到牵连与这件事情毫无关系。在声明全文中,他表示个人深感内疚。其道歉微博原文如下:

  至此,一切水落石出,真相大白。只是,回想起连日来此事件的发酵进展过程:从陈冠希为爱替女友出头,在未查清真相的情况下大骂出口,造成一批不知情网民的跟风追骂;陈冠希女友秦舒培不但不指责男友粗口伤人,反而威胁栏目组有语音证据在手,迫使他们承认是林志玲的错;栏目组负责人在事件发生之后一直不理不睬不承认是自己的错,直到语音公布才说明真相与林无关;而最无辜躺枪的林志玲却自始至终无缘无故被骂被伤害,但直到真相大白都一直保留了良好的风度,没有回骂也没有采取任何法律手段,可以说伤害最深,委屈最重。到底此事件中,谁该骂?谁不该骂?这场骂战到最后成就了谁呢?让我们就事件相关方逐一分析一下,然后做出判断。

  首先,事件发起人陈冠希,是一个曾有艳照事件前科,败坏了许多女星名声的浪子,目前身份是国际名模秦舒培的现任男友。他在不明事实真相的前提前,贸然充当女友的护花使者,率先在微博上发起攻势,用最恶毒最难听的话语,大骂林志玲是不要脸的婊子。原文翻译过来为:”这个婊子实在太丑了,闻起来像一坨屎,我警告你,你绝对不会喜欢我生气的样子。她假装自己是个演员,其实只是在娱乐圈耍了一些雕虫小技而已,因为她舔过…”言辞激烈,粗俗不堪,却丝毫不提因由。随后,陈冠希接着微博发文开炮称:“我为什么要骂她?她知道的,我早就警告她了。你们问一问她吧!谢谢你的合作!你可以说我错,不过我觉得她比较错吧”。最后,陈冠希又发文表示:“到最后,真相会出现的,不喜欢我,就不要关注我”。而当栏目负责人的声明一发,陈冠希却毫不领情,发微博称:“同志,辛苦了!林志玲auntie应该满意的!”并配上一张羊的图片,和“羊”的英文。意为“替罪羊。”

  其次,是广大网民在不明真相的情形下,盲目跟骂。有的还力挺陈冠希:看见你还是这么屌我就放心了,我冠希就是霸气。甚至把陈冠希毫无底线,low到底的流氓行径解释为: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既然骂得出口,那么被骂的就一定有错。从而一口咬定林志玲该骂。这不由地令人想起不久前的赵薇被骂事件。同样铺天盖地的谩骂,同样缺乏应有的理性,丝毫不考虑被骂人的感受与对错,只是跟着起哄,似乎要置受害人于死地,将她们淹没在吃瓜群众汪洋大海般的口水里才解恨。想来令人惶恐,难道偌大一个网络,竟然没有女性争辩的余地?

  事件的另一方,陈冠希的现任女友秦舒培,曾经是一位国际名模,却为了不能上一个节目,一再逼问与指责《我的新衣》栏目负责人,被逼之下,对方不得不随口找理由搪塞她,而最简单的理由莫过于制造她与林志玲的矛盾,将责任直接推到后者身上。结果没想到作风泼辣的秦舒培不依不饶不算完,直到公开录音,栏目负责人才从开始不理不睬,含糊不清,躲躲闪闪的态度,转变到后来拖不下去,不得不公开面对公众,出面澄清事实真相。原来一切都出于栏目组负责人说话随便,敷衍了事。才导致陈冠希随意开炮,以及广大吃瓜群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不明所以,胡乱猜则。其结果直接给受害者林志玲带来莫大的委屈与莫名的压力,同时造成极大的心理伤害。

  回头看整个事件中,最大的受害方毋庸置疑是林志玲。这个一向以优雅娴淑著称的美丽女子,在此事件中无缘无故地躺枪,被人骂得狗血喷头,体无完肤,但却始终保持其善良的本色,不回骂,不追究,不采取法律手段。在此,借用《圣经》里彼得的话,说女人是比男人软弱的器皿,但这并不意味着“女人啊,你的名字是弱者。”有时,不争不骂不等于软弱好欺。面对谩骂,林志玲只说了一句话:“不争就是慈悲,不辨就是智慧,不闻就是清净,不看就是自在。”这就是林志玲,一个当之无愧的真正的强者,一个红遍两岸三地十数年之久的女艺人的智商与情商。正如演员王琳在微博里力挺林志玲时所称赞的:“温和却有力量,谦卑却有内涵。这个才是我认识这么久,一直与人为善的林志玲。”

  由此可见,在这起无端而起的谩骂事件中,林志玲毫无疑问地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但同时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只有落潮时,才能看清谁在裸泳。也只有当真相大白,水落石出时,才会看清谁才是真正的强者。俗话说,凡事都有正反两面。此次事件从正面说,澄清了林志玲受害者的形象;而从反面讲,却成就了林志玲“真女神”的强者形象。使得她在原先美好优雅的形象上更上一层楼,从而好上加好,更加巩固了人们对她的好印象,也更确定了她长期以来在人们心目中"完美女神"的神圣地位。只是心疼林志玲,如此美好的女人,关键时刻却没有一个护花使者站出来做她的保护神。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真心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一位像老干部霍建华那样的成熟稳重爱她的男人,能够大胆地站出来像对林心如那样对林志玲说:“这是我最美丽的老婆“,谁也别想要欺负她。但愿老天有眼,成全如此美丽善良坚强的好女子。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林志玲 陈冠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