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美国可能会有一个朱莉总统

2016年09月21日15:18  时尚专栏  作者:蔡百万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蔡百万

  百万小时候宠爱的两个叔,中年以后都过得不堪。

  ▼

  一个是前阵子被宠溺的小女友一脚踢开,被曝有暴力倾向的强普叔,还各种原因变得肥硕、邋遢,连图都不想放了。(嫌弃脸.jpg)

  另一个是与安吉丽娜朱莉十二年爱情长跑的皮特,朱莉给他两年婚姻后,也算是负责了,然后宣布离婚!

  ▼

  ▼

  小报宣称:离婚原因是对小孩的教养问题!

  朱莉说,子女在她心目中最重要。

  ▼

  也是心酸,皮特为了她抛弃安妮斯顿成为人生的污点,之前曝光他为朱莉拍摄的生活照,也是充满爱。

  ▼

  甚至在朱莉动手术切除乳房后,皮特也发表声明传遍全宇宙,支援朱莉。

  有夫如此,妇复何求!

  ▼

  结果,说好的爱情呢?

  这个意念强力自我决绝的女人,说担心癌症基因在,就去割了乳;现在担心皮特会影响小孩教育,就马上分开。

  ▼

  ▼

  朱莉甚至向法庭申请了全部小孩的监护权,一个也不留给他,只是可以过来探望。

  ▼

  他们的生活也是被无数摄影师街拍、追拍、报道,对外呈现的都是非常美好温馨的画面。

  2005年,与皮特因拍摄《史密斯任务》传出恋情,皮特为此与安妮斯顿离婚并引起极大争议。2006年时朱莉怀上她与皮特的第一个小孩Shiloh。

  ▼

  2006,不受介入皮特婚姻丑闻风波的影响,朱莉皮特频繁地公开出双入对,逐渐被世人接受。

  ▼

  2008怀上双胞胎Knox与Vivienne。

  ▼

  朱莉今年接受英国伦敦一教职时说道:“我希望藉由这些课程的分享与教学,让社会更加重视女性的权利。”

  朱莉以身作则,演示了女力。

  现在的时代正是,叔不努力,就要被扫地出门的时代。

  ▼

  朱莉今年四十,双子座女,花心、颜值控,也非常决绝(这是从我的一个闺蜜身上了解到的)。

  在当今娱乐圈已成为地位不可撼动的一线女星,是众人心目中的完美女神。

  出道前就因为父亲、同时也是美国知名演员曾获奥斯卡奖的JonVoight而频频曝光在镁光灯下,她一路上的转变与所踏出的每一步经常出乎人意料之外。

  她最爱Versace,包括2012年那张出名的露腿照,身上穿的正是Versace。

  ▼

  平时便装是Versace

  结婚时的婚纱也是Versace

  ▼

  从当年与父亲合照的青涩少女开始,到满身刺青甚至吸食药物及毒品的叛逆阶段、演出《古墓奇兵》系列及《史密斯任务》等卖座电影,到自己出任制片人、导演。

  与哥哥James Haven,2000年在奥斯卡红毯上

  两人接吻惊动世人

  ▼

  与前夫Billy Bob Thorton

  ▼

  再到现在,转变为私下热心公益并出访多个落后国家而被任命为联合国亲善大使,领养多国孩子的母亲、切除双乳手术仍勇敢面对的坚强女性、关注弱者与女性权益的教授……

  朱莉在联合国担任亲善大使,这才是她的工作

  ▼

  摊在大众面前,朱莉所呈现出来大胆、性感、自我、勇敢形象逐渐深植人心。

  在中国,成功的女明星定义可能是嫁个像邓超那样的好老公生夫唱妻随,或者是嫁个名门望族土豪,化身少奶奶从此只关注整容与名牌包包。

  在好莱坞,成功的女明星定义也差不远,有维多利亚贝克汉姆那样人生赢家的,也有永远不停嫁给许多不同的豪门老公的,再不是就从女演员晋升淘宝店店主,有自己的品牌。

  可能国内多数媒体会说,

  朱莉性格暴躁,两人很多争执;

  皮特吸大麻易怒,容易影响小孩;

  甚至说两人小三渣男,活该。

  但却不知,朱莉正在演绎好莱坞女星的另外一条路。

  ▼

  2013年,就在朱莉做完乳房切除手术后,她去了卢安达和刚果共和国。

  一开始她完全没提手术的事情。

  但几个月之后,她在《纽约时报》刊登了一篇联名文章,想帮助其她经历同样痛苦决定的妇女。这篇文章美就美在,字里行间完全不见自怨自怜。

  事实上,她还鼓励其他女性。“说心底话,我不觉得自己少了女人味。”她写着。

  ▼

  “我觉得自己能掌握一切,可以做出重大的决定,而且完全不减我的女性气质。”世上最性感的女人说出这番话,意义非凡。

  对她的公共形象而言,这也是决定性的一刻。

  如果说朱莉之前一直是好莱坞的坏女孩,这件事替过去划下句点。

  ▼

  2012年,她作为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替难民发声,捐款10万美元给联合国救难组织救援叙利亚内战的难民营。

  并参与拍摄“Do 1thing”(做一件事)的慈善捐款影片,宣传有太多太多身在难民营的人流离失所,缺乏希望与梦想。

  不仅如此,朱莉也多次前往难民营探望难民,为联合国难民署UNHCR拍摄影片,最终目的都在呼吁大家关切这项议题,发挥人道主义关怀和爱心。

  ▼

  ▼

  正职也逐渐转变成为一个导演,之前曾亲自执导二战求生巨作《坚不可摧》(Unbroken),传达平凡人只要坚持信念照样能成就伟大的正面能量。

  ▼

  ▼

  在这部片中,由朱莉亲自编写剧本及执导,皮特也担任制片人一职。

  对于夫妻能共同合作,皮特显得相当开心,毕竟他在2011年就曾说过:“我们一直都希望能够再次合作,现在我们错开拍戏时间,为的就是能够兼顾工作与家庭生活。不过,我们何不将这两件事结合在一起呢?我们何不做什么事都在一起呢?”

  朱莉和皮特二度合作,在新片 《海岸情深》演夫妻

  ▼

  2015年,在这部电影拍摄中间,她说,“几个朋友问,我们是不是疯了……要拍一部已婚夫妻经历困难挑战的戏……而且我还要当他的导演。”

  拍摄的第一天,孩子也都在现场。

  周末她则要随联合国代表团飞到马尔他,讨论如何降低“移民死于海上的事件”。

  朱莉追求的节点已经到了皮特不能再跟随的时刻

  ▼

  朱莉一边拍电影一边履行联合国的职责。

  2013年,朱莉拍摄了《坚不可摧》,这部兼具复杂历史和微妙政治的故事,对朱莉来说其实不难。

  身为联合国难民署(UNHCR)特别大使,她很清楚战争带来的冲突、搏斗与灾难,也跋涉过援救人员、医生与外国记者走过的泥泞险路。

  ▼

  ▼

  在这些地方,没有红地毯、没有华丽礼服。她的工作,是要宣扬联合国难民署的倡议,并在复杂的紧急情况里居中调停。

  ▼

  ▼

  在外交界里,这是很重的担子。从担任联合国难民署的亲善大使开始,过去14年,她经历超过50个这样的任务,已经占了生活的一大部分。

  在难民营的营地里,她手拿着笔记本,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研究地图与文件,她能够精确点出叙利亚的难民到哪里避难。她可以从伊拉克的ISIS,谈到南苏丹的饥荒,再谈到西非的伊波拉传染病。这么多年来,这些地区已经成为她的领域。

  ▼

  ▼

  朱莉说:“你和我都知道战争的恐怖,我想要给我的孩子一些东西,人生的讯息。”

  她的其中一个儿子Maddox在片场闲逛,观察活动,和演员聊天,在她的下一部戏《海岸情深》,他担任制片助理一职,而老公皮特也将由她执导。

  她的其他五个比较年幼的孩子,都在一栋租来的宽敞房舍里,开一小段车就到,多数时候她都回去和家人共进晚餐。

  ▼

  随着朱莉扩展自己的计划到全球推展人类福祉,朱莉的轨迹也越是清楚。 

  “作为一个人道救援者,你很知道一定要考量到政治层面。”朱莉说,这暗示到了某个时候,她或许会想要参选或是接受任命。“因为要是真想做出极端的改变,你就有那个责任”。

  《名利场》的记者Janine DiGiovanni曾在一年前采访过朱莉,和她讨论了家庭、爱情与事业,这里也许能有她今天离婚的启示。

  ▼

  朱莉不爱抱怨。一个联合国高级难民署顾问和她一起拜访过几个冲突区,这位顾问称,她一点明星架子都没有。

  她通常都提早到会议现场,静静拿着一本书或笔记本等着。

  ▼

  ▼

  没有随行。她的行李很简单,通常只带一件,这个宝贵经验来自于替人道组织工作,经常得在偏远地区跳上跳下直升机。

  她忠诚有礼,不愿抱怨有多累或不舒服。 

  她的优先顺序一直都很清楚。她就一个个人助理(是她的闺密之一)、老师,还有一群她深信的团队,全都帮忙照看小孩的教育。

  孩子都在家自学,而且会互相照顾。

  但多数时候都只有她,或是她和皮特,还有家人,住在旅馆套房或别墅,一起吃晚餐和看电影。

  这是真实生活的一面。 

  朱莉是非常亲力亲为的父母,举例来说,某天放假带孩子到动物园,参加动物园的公开过夜日。

  在为联合国工作期间,朱莉不是你所认识的那个名利场的她。

  她完全不摆派头,为联合国工作时穿着标准出访制服:合身长裤、平底鞋,和宽松的衬衫。她永远穿黑色、白色、深蓝和灰色,比较方便旅行。 

  她总给人紧密的拥抱。当人们说她看起来很精神时,她耸耸肩说:“是遮瑕霜好。”但实际上大多时候她连妆都不化。

  ▼

  2014年2月,位于贝卡山谷的难民危机相当急迫,超过三百万人正逃离叙利亚战争,前往约旦、土耳其和其他地方,许多人都逃到黎巴嫩。

  这里来到这里整天都和流离失所的孩子在一起,找办法缩短官僚作业时间,帮忙找出他们最需要的事项,让政策制订者可以帮助他们。

  ▼

  ▼

  在前往会见黎巴嫩总理前,她先到联合国难民署的地方办公室,和当地工作人员共进早餐。其中一位工作人员一直很想和朱莉拍一张照片送给妈妈。一大群资深主管和当地的政治人物都等着要和她讲话。

  不过在那一刻,朱莉听到了他的请求,走过去,灿烂地笑着,摆姿势拍照。 “送给令堂的照片。”她说。

  ▼

  ▼

  2014年3月,朱莉搭上女王私人专机,奉人道救援之名,当时的英国外相WilliamHague也在飞机上,坐在朱莉旁边,埋首在文件里。

  ▼

  ▼

  作为著名的保守党政治家,Hague与朱莉结识,是因为他塞尔维亚裔的顾问ArminkaHelic力劝他坐下来看朱莉之前拍的反映上世纪90年代波黑战争的《爱在血泪交织时》(《血与蜜之地》)。

  Hauge不是会公开表露情绪的人,但他也深受感动。于是两人会面,并开始合作,促成《预防性暴力倡议》。 

  然后朱莉来到伦敦和Hague一同主持《终止冲突中的性暴力》全球高峰会。她把全家人都带来,住在西区的旅馆套房。在四天期间,她忙着和各国代表开会,在最后一天,消息宣布她获得女王授予荣誉女爵士一位,是英国最高荣誉之一。

  ▼

  Jolie在白金汉宮接受英女皇颁发的圣米迦勒及圣乔治荣誉爵士大十字勋章

  一向毒舌的英国媒体在这时特别谄媚。

  那天晚上,她和皮特一家人去了一家简单的日本餐厅顺便庆祝。

  在这段时间,Jolie做了好多场演说,和不同的代表团开会。

  下周她还要飞到泰国进行另一个联合国任务,这次是联合国难民日。大型抗议与街头暴力,让泰国饱受政治危机冲击。

  过不久她还要去伊拉克。 

  ▼

  用完寿司和日式烧鸡晚餐后,她回到旅馆,脱下高跟鞋,边吃玉米脆片边看电视。

  她的女儿Zahara告诉她一个秘密,讲到笑出来。

  在这一刻,朱莉不是人道主义者,也不是导演,也不是好莱坞巨星,她就是个母亲。

  2005年,当年29岁的朱莉接受媒体专访。

  当时她聊到性、聊到旧爱,聊到和前夫Billy Bob Thornton轰轰烈烈的岁月。

  而今,她平静、睿智、自信、谈的是要怎么让政府正视并承认暴力受害者,如何克服免罪条例好让强暴不再成为战争工具。

  她听起来就像是参议员或外交官。

  ▼

  ▼

  我常问她,人生下一步要做什么(事实上她刚签约要执导另一部电影:非洲,关于古人类学家RichardLeakey和他拯救肯亚大象的故事)。

  但在这么有创意的热情之外,我察觉到另一条、可能更大鸣大放的出路。她最后会从政吗?或者说,像演员ShirleyTemple Black 一样成为外交官?

  ▼

  近几年,朱莉将重心放在难民和女性权利的议题上。

  今年6月,担任联合国难民署特别大使,美国国务卿亲自任命。

  ▼

  ▼

  今年5月,英国最负盛名的大学之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宣布,朱莉将作为客座教授加入明年开课的硕士研究项目,该课程以女性、和平、安全为主题。

  ▼

  ▼

  四月以联合国难民高专特使、美国影星身份与潘基文秘书长荷兰海牙会见。

  ▼

  ▼

  还和前任难民署高级专员AntónioGuterres会面,据可靠消息António还在角逐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周旋在这么多事情间,她还是想叙利亚的难民状况以及ISIS。

  她也想聊聊未来。

  还是那个问题:在未来几年里,会从事政治、外交或是公职吗?

  “我持开放态度。”

  她说,语气一如以往那样敏锐、大胆且迷人。

  美国《人物》杂志(People)曾在推特上写过:"'朱莉'总统听起来不错,你们怎们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朱莉 皮特 离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