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貌取酒:你所不知道的艺术酒标

2014年04月25日13:52  时尚专栏  作者:陈微然Dijon   我有话说

  谈到艺术酒标,大家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法国,想到吉伦特河畔的木桐酒庄。木桐酒庄无疑是艺术酒标的先锋和领军人物,开创了葡萄酒和艺术结合的新纪元。不过大多数法国酒标其实都十分尊重传统,以至于有时候爱好者在描述自己求之不得的一款波尔多酒时,只能无奈的说只记得酒标上有一座城堡。与法国相比,笔者认为旧世界国家当中酒标设计最有艺术和时尚气息的当属意大利酒了。

  在这个文艺复兴的发源地,艺术和品位已经成为生活当中的一部分,一种习惯。对于意大利的酒庄来说,设计出一款能够表现酒庄和葡萄酒性格艺术感十足的酒标与酿造出美味动人的葡萄酒同样重要。

  在许多年前,汉堡艺术家Horst Janessen曾经收到来自木桐酒庄的请求,为其设计酒标。这对于任何艺术家来说都是无上的荣耀,这意味着他们将与毕加索,瓦西里·康定斯基,乔治·布拉克等现代艺术大师站在同一高度。通常木桐庄当时的庄主菲利浦男爵会在隔天亲自打电话和艺术家确定合作意向,于是Janessen聚集了他的一众好友,共同见证这个光辉时刻。然而在当天电话响了又响,Janessen在众人疑惑的目光之下,始终没有接听电话。直到电话最后一次铃声响起,最终陷入沉默。Janessen之后开口说:“能让伟大的菲利浦男爵试图给我一个裁缝的外孙,一个私生子打电话,这感觉实在太好了!更重要的是,我没应他的电话,这种满足感是对我最大奖赏!”尽管Janessen冷落的罗斯柴尔德家族,但是在1990年他选择为意大利的知名酒庄Fattoria Nittardi绘制了这一幅充满了欲望和享乐的酒标。

1990 nittardi

  在Chianti Classico产区,Nittardi酒庄不光以出产高质量的葡萄酒著称,更以酒庄和艺术的完美结合而闻名。酒庄限量版的Casanuova di Nittardi葡萄酒连续30年和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合作,由这些艺术家为酒庄定制酒标,甚至连包裹葡萄酒的包装纸也一起配套定制。Nittardi酒庄本身曾属于米开朗基罗所在的Buonarroti家族,他的许多画作都是在这间酒庄当中完成。酒庄的现任庄主Peter Femfert是法兰克福知名的艺术品商人,酒庄的上上下下都摆置着他从世界各地购置的艺术品和画作,在Nittardi酒庄,艺术与葡萄酒的结合是历任庄主的生活哲学,也是自始至终的传统。

30 years artist label Casanuova di Nittardi

  位于Monferrato的Scrimaglio酒庄以酿造Barbera葡萄品种而出名,同一个酒庄居然有五种风格迥异的Barbera产品。不同酒标也代表着瓶中葡萄酒迥异的性格,Ascé的酒标由庄主Francesco Scrimaglio亲自设计,Ascé在当地方言中是' As it is ' (顺其自然)的意思,背景几笔随性的勾勒加上酒标上简化的古老天枰充分表现了酒的性格,柔和平衡,没有太多人工的雕琢。另一款Barbera酒标则采用委拉斯凯兹(Velazquez)的名画《酒神》 ,这款名为Roccanivo的Barbera葡萄酒简单直接却充满热情,就如同这画中农民们丰收的喜悦一般真诚而淳朴。

scrimaglio

  在意大利,有些酒庄还会专门聘用设计师来打造酒标。托斯卡纳地区的生物动力名庄Queciabella, 整体的酒标设计由伦敦设计师 Alessandra Rocchetti亲力打造,酒标选用现代艺术家Bernardino Luinod的绘画作品,以及意大利摄影师Guido Morpurgo的摄影作品,酒标字体则由字体设计师John Downer把关。酒标整体风格清新自然而且现代感十足,却也未脱离意大利酒与美食相互搭配这一传统理念。这样一个全明星酒标设计团队可谓是把酒标上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精心雕琢。

  葡萄酒常常是艺术家们创作的源泉,也是大文豪们灵感的启迪。因为这瓶中包含的不仅是那餐桌上的饮料,更一种文化,一种传统,一个葡萄酒原产地的故事。而葡萄酒和艺术的结合,则赋予葡萄酒本身一种想象力,一种艺术家与酒之间的情感。

 

部分内容已在《Zenith臻》杂志3月刊登载

Zenith
wine labe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酒标 葡萄酒 艺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