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触摸历史的沧凉

2014年06月12日11:38  时尚专栏  作者:柳儿   我有话说

  敦煌坐落在河西走廊的西端,莫高窟为敦煌北窟群。敦煌以其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也称千佛洞,居中国四大名窟之首。它始建于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了巨大的规模,也是世界上最大、最丰富的佛教圣地——就其藏经洞一项就发现五万多件文物。在这些夺目的壁画背后,敦煌度过了它不凡的历程。自藏经洞被王道士无意间发现以后,鲜为人知的莫高窟又一次回到人们的视野,还吸引了许多西方的考古学家及探险者,他们便开始以低廉的价格获取大量珍贵的经书及壁画。随之而来的是对洞窟壁画不同程度的窃取,及在战乱中所遭受的各种损坏。近代有许多学者在这里为之付出了青春和毕生的精力。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周恩来总理也下令保护敦煌, 从而更加重视了敦煌文化的发展。

  莫高窟目前修复了五百多个拥有壁画和雕塑的洞窟,可供开放参观的有五十多个。每个导游带队参观的洞窟不同, 一般可看到八至十个窟,有一些经典洞窟是每个讲解员都会带你进去参观的。 莫高窟的讲解员与其他博物馆的不同,他们中间绝大多数都是对敦煌学很有造诣的学者,我们的许导就是敦煌研究院现任院长挥下的一位年轻有为的高材研究生, 她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为我们生动地介绍了敦煌的发展史,莫高窟的修复历程,及近些年来为敦煌事业呕心沥血的前辈们的奋斗史。身临洞窟,四周及顶部那些色彩鲜艳夺目的珍品毫不掩饰昔日里的辉煌;而那些残缺的壁画,仿佛也在向我们倾述着敦煌所历经的沧桑……点点滴滴都不停地震撼着我们的眼球。尤其是许导,句句声声都无不透露着她对墩煌艺术的酷爱,我们受益匪浅。

  P0 莫高窟外

  P1 敦煌南窟群,没开放

  P2 敦煌南窟群

  P3 固沙是保护文物不可缺少的

  P4 敦煌北窟群,供参观。

  P5 敦煌莫高窟

  P6 敦煌莫高窟

  P7 敦煌莫高窟外

  P8 敦煌莫高窟外的雕塑

  P9 敦煌莫高窟外的建筑

P10 敦煌

  P10 敦煌

  P11 未修复的洞窟

  以下来自莫高窟壁画的复制图片。

  P12

  P13

  P14

  P15

  P16

  P17

  P18

  P19

  P20

  P21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敦煌莫高窟 敦煌壁画 佛教圣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