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好吃不贵的肇庆杏花鸡

2014年09月03日16:32  时尚专栏  作者:黑色污染   我有话说

  鸡,在于广东人,特别是广州人来说,机会是不可或缺的食材,除非你是吃素的,不然我还真没听说过有哪个人是不吃鸡的,哪怕是吃斋念佛之辈,也少不得偶尔精神上的犯戒,吃吃素鸡、斋烧鹅啥的。说回正题,这次的参加新浪广东的肇庆之旅,杏花鸡成了重头戏之一。在肇庆三天,其中有两天吃到了当地的杏花鸡,与在广州吃杏花鸡最大的感触是,当地人吃得比咱们要好啊!在广州,可能是因为供求关系庞大,大部分的饲养鸡的养殖周期只是在120天~160天,但在肇庆,我吃到的是养了7、8个月的,保底都在200天鸡龄以上,鸡不会太肥,皮下的脂肪很薄,也因为鸡养够了日子,无需以白卤水调味,少了那“清平鸡”的味型,回归本质,是名副其实的鸡有鸡味!

  鸡一被放上餐桌,首先惹来的是长枪短篇一连快门咔咔作响,鸡就玉体横陈在哪,适随君便,但从那半眯的眼里,仿佛看出了一丝“不屑”。虽然已经作为桌上肴,却也是主角,广东人不能没有它,无鸡不成宴。

  说说杏花鸡,发源于肇庆市封开县杏花、渔涝一带。由于当地农民将其放养于溪边竹林下,或山上松树下,常以野草虫蚁喂食,因此它有三大特点:两细、三黄、两短,即:头细、骨细;嘴黄、毛黄、脚黄;身短、颈短。杏花鸡其体形特征为体形细小、体质结实、结构匀称;其体质特征为骨细皮薄、肌纤细嫩,以皮脆肉滑、味道鲜美著称;无论是白切或清蒸,都一样嫩滑鲜甜,尤以白切最佳。因为杏花白切鸡,是将鸡宰好洗干净后,置于摄氏90度微沸的开水中浸熟的,所以皮呈金黄色,油光闪亮,鸡骨熟得恰如其分,中间微微还泛着血色,骨头外围的一层肉刚刚能离骨的状态下最是幼嫩,大有清、鲜、甜、爽、香之感。

  至于蘸料,则与广东大多数地方无异,姜葱蒜蓉为主,若是能配上本地的熟榨花生油,那就更加锦上添花了。

  鸡虽好,却不能让大伙光吃鸡饱,封开的特产也不止只有杏花鸡,罗董牛肉干、莲都石山羊、本地酸笋也都是有头有脸,游客必点之列。 来肇庆旅游,吃,真的不贵,叫一只杏花鸡、点上上述的几道菜,要是人多再来条西江边鱼、或者麦溪鲩鱼、又或文庆鲤鱼,都是不错。好吃又不贵。作为省内游,短途两三天的行程,实在不错。 最后报上我所吃过的两家杏花鸡的餐厅,分别是封开龙山景区的龙山餐厅,另一家则是县政府旁边的东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肇庆 杏花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