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豆腐阿婆是个有故事的女同学

2014年09月03日16:34  时尚专栏  作者:黑色污染   我有话说

  逛了一下午的上下九步行街,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向大新路口的公交站。一阵臭豆腐的“香”气,悠扬地飘来。我仿佛被催眠般,痴痴地寻了过去。在公交站后面的小巷子里,一位年过六旬的阿婆守着她的臭豆腐车仔摊。

  阿婆臭豆腐,小份3元5件;大份5元10件。状元臭豆腐,4元6件。最后还附上阿婆 恭候光临,多谢惠顾。

  我去到的时候,状元臭豆腐只剩下不到一份了,就是那三角形块状的。让阿婆给我搭点普通的,算够五元给我。

  阿婆把臭豆腐下了油锅,不时用长筷子翻滚一下。我也偷偷掏出相机,拍了起来。我刚用相机拍照的时候,啊婆说:“你做乜净系映豆腐啊,映埋啊婆嘛。”我笑了,把相机对准阿婆,阿婆很配合的停下手给我照。阿婆说:“好多人要映相,我咪话映咯,连我都映埋,要将我这十年都映低。”

  看来,阿婆是个有故事的人。我问阿婆是不是一直都在这里摆摊,阿婆说:“我全国都去遍了”

  阿婆的豆腐不像别的走鬼摊那样,纯粹用豆腐干滥竽充数,在阿婆身后藏着一个塑料箱里面有着酵汤,豆腐是真的经过发酵的。而不是那种只有油臭,豆腐不臭的冒牌货。

  油锅的油很浅,每次下锅的豆腐不多,而且阿婆还会把它们用小刀划开,充分的炸透。起锅后会放在油锅前面的案板上晾一晾油,臭豆腐成色金黄。

  酱料有辣酱,甜酱,辣椒油,蒜蓉和葱花,蒜蓉看得出来是自己剁的,很香。

  阿婆开始唠叨了起来:“屋企四姊妹,我12岁就出来做野,落过两次乡……现在老了,又要照顾个仔,街道每个月有400元低保”

  阿婆的话断断续续,而且有点像是呢喃,但在她的话里得知,她的儿子有重病,又没有社保医保,全靠街道的400元低保和她的这个臭豆腐摊养家糊口。

  阿婆又说:“现在看一次病要100多,不想伸手向亲戚要钱,自己卖臭豆腐养家,十年来还没有人说阿婆的臭豆腐不好吃的……”

  炸得金黄的臭豆腐摆在面前“香气四溢”……

  我不想多说什么,但阿婆真的可怜,社会或者对她不公,但她从来没有怨天尤人,也不靠别人接济,靠自己双手养活自己。

  阿婆说自己每晚6点开摊,一晚上能卖十多斤臭豆腐,生意好可以卖二十多斤,生意差就十斤八斤,已经这样子卖了十年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臭豆腐 阿婆 故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