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秋天的泥鳅味道最美

2014-09-12 07:43:42 来源: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食家有云:“天上斑鸠,水里泥鳅。”认为秋天的泥鳅味道最美,现在正是好时机。泥鳅看似小而不起眼,但肉质异常鲜美。有人曾戏谑地说,要吃过龙虾才知道泥鳅味不好,可见泥鳅虽不比龙虾鲍鱼,但也凭着其滑腻清爽的味感晋升为美味佳肴。

泥鳅豆腐汤

  泥鳅的做法多种多样,除了煎、炸、炖之外,也可拿来下汤。新派川菜甚至用其来做火锅,将麻辣与鲜美融合,轻轻一吮,泥鳅肉刺就可自然分离。

  很多人吃了“泥鳅钻豆腐”后,便觉得泥鳅就该是为豆腐而生的,不仅美味可口,还有滋补功效。话说这泥鳅豆腐又叫做“貂蝉豆腐”,民众以泥鳅比喻奸猾 的董卓。泥鳅在热汤中急得无处藏身,钻入冷豆腐中,结果还是逃脱不了被烹煮的命运。恰如王允献貂蝉,使出美人计一般。这典故的出处已不可考,但这道“泥鳅 钻豆腐”倒是鲜美得很。把炖好的豆腐用大碗盛着,吃的时候将豆腐拨开,会看见里面的泥鳅千姿百态。嵌在雪白的豆腐里,尤像“群龙闹雪”。一旦送到嘴中,泥 鳅鲜,豆腐香,完美地交杂在一起。另一种吃法,是把清理好的泥鳅,加油、盐、醋煎熟,下豆腐块熬汤,汤味中处处散发着泥鳅所带来的鲜甜。

  由于泥鳅的肚子中有许多泥沙,而且滑不溜秋,许多人会抱怨难以加工。其实只要掌握到一些小诀窍便轻而易举。把鲜活泥鳅放在清水里养几天,滴入几滴菜籽油,让其吐净泥沙,然后放入沸水里烫一烫,其身上的黏液便会自行脱落,这样煮起来自然得心应手。

  泥鳅素有着“水中人参”的称号,其滋补功效也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资深的韩剧迷必会留意到,韩国人在探望病人的时候,最爱带的食物便是泥鳅汤,皆因其补身健体的效果特别好。泥鳅的营养极丰富,并能补中益气,健肾补血。时已入秋,在家烧一份泥鳅来吃绝对是滋补又经济。

文章关键词: 泥鳅 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