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鉴定无门 奢侈品民间鉴定师走俏

2014-08-28 09:33:10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内奢侈品假货泛滥,然而大牌专柜又拒绝提供验货服务,奢侈品鉴定师成为了当前十分紧俏的职业。(转自:北京商报)

  然而,在行业标准缺失,仅由商家标准做主的市场环境下,国内奢侈品鉴定师行业从无到有的过程也伴随着鱼龙混杂、真假鉴定师鉴定真伪的荒唐事儿存在。

鉴定无门 奢侈品民间鉴定师走俏鉴定无门 奢侈品民间鉴定师走俏

  假货泛滥 难断真伪

  奢侈品鉴定师走俏国内市场

  二手奢侈品、国际代购等新兴购买渠道犹如潘多拉的盒子,给国内消费者带来便捷与实惠的同时,也带来了假货泛滥的问题。据贝恩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在购买奢侈品的中国消费者中,大约60%在某个时刻使用了代购。据财富品质研究院的报告,截至2013年上半年,国内二手奢侈品市场的交易额大约在30亿元人民币,但年平均增速已达到30%以上,远超同期一手奢侈品市场的增长速度。与此同时,LV、Gucci、Chanel、Hermes、Prada等品牌则是市场上假货可见度极高的品牌。

  据了解,早在2012年爱马仕CEO便公开发布声明表示,网上销售的爱马仕产品80%是假货,这给国内奢侈品电商蒙上了一层乌云。对此,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表示,近两年大品牌纷纷加大了在国内市场打假的力度和范围,以包袋为例,某些大牌的经典款可以说假货的可见度远远高于真货。一位从事奢侈品鉴定的专业人士称,国内消费者比前几年精明了许多,对于一些有问题的产品会有基本的判断,此时就需要专业人士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判断和分析。

  奢侈品鉴定师仅服务商业机构

  个人消费者需求难满足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市场对于奢侈品鉴定师表现出巨大热情,但是现在奢侈品鉴定师仅服务于商业机构,典当行、二手寄卖、拍卖行是奢侈品鉴定师的职场归宿。但是这些商业机构仅服务于其自己的客户,而不对公众提供服务。比如,如果消费者去寺库进行寄卖包袋,其鉴定师将对顾客带来的包袋进行专业鉴定,然后决定是否可以进行交易。但如果消费者只需要对包袋进行鉴定,而不寄卖的话,寺库则不会提供相应的服务。

  寺库前首席包袋鉴定师张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有些消费者为了对包袋进行鉴定也会谎称是为了寄卖,当寺库对其包袋鉴定完毕之后,顾客找个借口再将包袋取回。不难看出,消费者对于包袋鉴定的需求量很大。

  据了解,张琛在其个人微博免费为消费者进行包袋鉴定业务,平均每天会收到10只左右包袋进行鉴定,收到100多张图片。他通过这些细节图片对包袋的真伪进行判断。但是对于他的鉴定结果,大牌表示并不买账。北京商报记者致电LV400官方客服电话,声称怀疑代购的包袋为假货,并且有专业人士进行鉴定表示存在问题。希望可以拿到店内进行进一步检验的需求。对方表示,LV不提供这项服务,而且对于第三方的鉴定结果不采信。

  对此,周婷表示,国内奢侈品鉴定业发展得还不完善,奢侈品鉴定仅限于商家本身,比如典当行或者二手寄卖等,这些其实会受到商业利益的干扰而真实 性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没有专门的部门管理,缺少第三方权威鉴定机构,缺少从业资质的职业鉴定师,民间的奢侈品鉴定师鉴定结果不具法律效用,只能作为辅助 证据。

  行业相关标准迟迟未出台

  国内奢侈品鉴定师市场存隐患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现在国内有一些关于奢侈品鉴定的课程,主要是给学员提供鉴定奢侈品真伪的理论知识, 还有奢侈品行业和品牌的相关知识,十天60课时的课程学费基本在3万多元。业内人士称,奢侈品鉴定师是经验工种,除了具备理论知识之外,鉴定师必须要看得多、摸得多才能更加准确和快速地对商品进行鉴定。如果没有足够的经验,就算是理论知识再丰富也没有用武之地。

  对此,张琛则持反对态度,其称,国内奢侈品鉴定师现在的主要问题便是理论知识匮乏,虽然这是一个需要丰富经验的职业,但是理论知识是不能缺少的。比如,日本的一些鉴定大师都是从系统学习开始的,这与国内半路出家的鉴定师相比,会少走很多弯路,而且也会更加规范和准确。北京商报记者在淘宝搜索“奢侈品鉴定”,鉴定内容包括奢侈品皮具鉴定和珠宝首饰鉴定,买家可预约鉴定师上门鉴定,也可为待鉴定物品拍细节图,让鉴定师看图鉴定,鉴定一次价格从几十元到千余元不等。

  张琛道出国内奢侈品鉴定师的现状,目前国内奢侈品鉴定不出具鉴定书,而且这个市场非常混乱,保守估计现在市场上自称奢侈品鉴定师的专业人士有30%为滥竽充数之辈。这导致很多消费者对于国内奢侈品鉴定行业持保留态度,而在日本消费者对于鉴定师的信任度会比较高。

  周婷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奢侈品品类丰富,而且很多品牌依然在扩展品类从而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希望政府部门对奢侈品全品类出台相关政策短期内很难实现。因为很多奢侈品的制造标准来自国外,如果用国内标准去鉴别国际标准的商品不现实。

文章关键词: 奢侈品 鉴定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