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圣诞老人是一个善意的谎言

2015年12月23日10:59  时尚专栏  作者:胡曼荻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胡曼荻       

  门外忽然响起消防车警报声,震耳欲聋。透过窗棂望出去,门前一片通红,映亮了夜空,一辆消防车被五颜六色的彩灯装饰为圣诞礼车,后面拖着圣诞老人的马车,上面坐着白胡子圣诞老人,摇着铃铛,挥着手,向开门看个究竟的邻里居民问候,陪伴圣诞老人的绿色精灵抱着礼物包,挨家挨户派发手杖型圣诞糖果,把圣诞童话演绎得活灵活现,深入民间。

  又到圣诞季。搬到这个小镇上,深度领略美国乡土民情,和费城大城市人声鼎沸乱糟糟决然不同,安静袖珍田园风光,镇民阳光简单,脸上时刻挂着笑容,注重家庭生活。万圣节期间,家家门前装饰得魑魅魍魉,鬼味十足。一过感恩节,家家户户门前便换上一派节日景象,大门上挂着绿色藤条,系上红色绒结,原本土得掉渣的红绿配却带来浓浓的圣诞气息。圣诞雪人和水晶球摆在门前,一到晚上,彩球彩灯挂在常青树或屋檐照耀,宛如童话世界,空气中飘荡着美国乡下的圣诞味道。

  从小不曾过圣诞节,首次知晓有这么个节日,是在南开读书的第一年冬天,和同学结伴去西开教堂窥鲜。不知凑热闹还是虔诚听经者居多,反正人头攒动,聆听圣诞弥撒,竟然将教堂周边的几条街围得水泄不通。寒冬冷风里,初尝这舶来节日的魅力,严肃庄重沉凝,和节日的喜庆似乎不搭边界。

  美国人将圣诞看得很重,就像中国人过年一样,似乎一年中就盼着这天。婆婆为圣诞礼物痴迷者,一过了新年,就琢磨着年尾的圣诞节,用差不多一年的时间,为儿女孙辈们筹化购买圣诞礼物。老丹记忆中孩童时代,总是被父母带着,去购物中心和活人装扮的圣诞老人合影。

  关于圣诞老人是一个善意的谎言,不过家长们都乐此不彼,告诉小孩子们他们可以向圣诞老人许愿,想得到的礼物,圣诞老人都会在圣诞夜,乘着雪橇马车,从烟囱里滑下,悄悄送来梦想礼物。老丹说他每年盼着家中的圣诞树被摆在客厅装饰一新,在圣诞日的早上,打开圣诞树下的礼物,便手舞足蹈,然后仰头感谢圣诞老人的仁慈慷慨,大人们从来不去揭穿这个美丽充满希望的谎言。

  问老丹要不要和威宝宝传达圣诞老人童话,他说当然会让儿子继续在这个童话里作梦,直到有一天自己去发现一切都是虚幻,这是一个必须的成长过程。圣诞原本为宗教节日,如今却越来越淡化初衷的宗教色彩,变成众乐乐喜洋洋年尾家庭团聚的日子。很多美国的电影里,传播着积极向上的信念,似乎所有不开心不融合的矛盾伤心事,都可在圣诞中欢乐气氛中融化解开心结,圣诞的欢乐主题已为永恒。

  这个圣诞季,因威宝宝的来临变得特别,大人们总是将所有人世间的丑陋遮掩,将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孩童,让其在童话中畅游,知道有一天孩童长大成年,才知世界的全部。一代代传承,总是在节日中编织着美丽快乐。

  胡曼荻为美籍华裔作家,互动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uximei,微博@胡曼荻。胡曼荻的书籍一:关于美国移民留学的长篇小说《美漂》;二:海外中短篇小说集《归去来兮》;三:美国纪事文集《白宫有请》 ;四:美国纪事文集之二《人世间 星空相连》;五:新加坡纪事文集《狮城梦萦》;六:情感文集《爱之智慧》;七:青春美文集《青春独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圣诞老人 谎言 节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