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十大亮瞎双眼的“恶趣味”潮流

2014年08月20日11:55  时尚专栏  作者:外滩画报   我有话说
1

  电影《绝代艳后》为我们复制出了当时在贵族中流行一时的“大假发”

 

  时尚常被人说是无限循环的:从原始的动物皮毛,到古罗马的长袍。它在保留经典的路上革新,为潮流画上时代的符号。但不可忽视的是,在为美提供无限可能性的同时,那些稀奇古怪的潮流也似乎在为怪异开辟新的底线。借着最近美国弗洛里达州新颁布的禁令——禁止一切露臀裤出现在公众场合,违者入狱可长达6个月。我们盘点了史上“含毒量”最高的十大潮流,顺便以造福人类的名义请求怪咖们别再穿成这样了好吗?

  编译:傅蕾

  No.10 迪斯科套装

  1970s

2
3

  看过周末夜狂热(Saturday Night Fever)的人一定还记得约翰·特拉沃尔塔扭动的小腰以及那身搭配天旋地转的镁光灯的白色套装:总感觉大一号的白西装,包臀包腰的高腰裤和男士高跟鞋。

  1970年代迪斯科盛行,那些穿着金属光泽或是动物印花的年轻人伴着迪斯科的节拍,在眩目的舞池中央舞个不停。但这样的风潮并没有扛过80年代。与之相反,迪斯科套装很快地被视为一种低级劣质的服装风格。

  No.9 垃圾摇滚风

  1990s

1
1

  提到Grunge风格就不得不提到涅槃乐队。在他们所有作品中,最能代表Grunge潮流的应该就是“I Hate Myself And I Want To Die”了。撕裂的声响和狂躁不安的乐器合奏,仿佛和他们暗色调以及考究的破洞装寄生于一个“垃圾世界”。而这一装束也是反时尚运动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们永远穿着最脏、最多破洞的体恤和牛仔裤。而Kurt Cobain本人的传奇故事也成为了Grunge 时尚不可动摇的最大因素。

  No.8 大假发

  1700s

1
1

  在18世纪中期,原本是平和的世界被一群雌雄合体的艳丽男性吵醒。这些男人自称“macaronis”(纨绔子弟)从名字可以看出来这是意大利语,但其实这样的风潮却在英国盛行起来。精心留的长卷发被高高得固定在他们的脑袋上,头顶还会架着一个小的三角帽,以示身份。说话时拿着手执式眼镜。这样的阴阳怪气不仅是在衣着上体现的,还渗透于他们说话的方式和进餐的礼节上。

  No.7 阻特装

  1930s

1
1

  爵士大师Cab Calloway认为“阻特(zoot)”一词可以被理解为一种夸张的穿衣形式,但我想他应该错了。超大码过膝夹克,巨型领边和拖到地面的肥大高腰裤。

  这样的打扮出现在街头,可不是“夸张”二字能形容的。阻特装应该说发源于20世纪30年代的哈莱姆文艺复兴,而刚好那个时候对于非裔和墨西哥裔的美国club狂人的个人主义风格十分推崇,这也就造就了那么多人对这种宽大垂直套装的狂热。值得庆幸的是,现今阻特装的回潮只限于电影中描绘黑老大参加宴会的场面了。

  No.6 高顶礼帽

  1800s

1
1

  在过去,高顶礼帽其实还不足以被称为一种潮流,它的受众面只限于那些有权势的统治精英们。从19世纪初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高顶礼帽是象征社会地位的重要符号,挺括、平底、长身、宽边,通常为黑色,高顶礼帽是傲慢又优雅的。但与它传达出的“不亲和感”一致,这样的装饰品佩戴起来其实并不舒适。

  现在,高顶礼帽大多成为了一种收藏,而唯一会把这种帽子视为生活配饰的恐怕只有那些嬉皮士了,他们也许今天骑在前轮大后轮小的鼓动自行车上,明天又要从过去找灵感玩新花样了。

  No.5 喇叭裤

  1960s

1
1

  喇叭裤可以说是英国时尚史里的一支不死蒲公英——每次你觉得它已经飘散出去,却又出其不意地将种子撒了回来。喇叭裤的流行始于19世纪中期的水兵裤。高腰宽裤脚,肚子上三排扣子的形象在那个时候象征着海上的活力。

  而喇叭裤的低潮来得有些晚,大概在1967年,嬉皮士们将喇叭裤和扎染得花花绿绿的体恤搭配在一起,手上带着各式的串珠,然后不分昼夜得用致幻的毒品麻木自己。而这之后,喇叭裤又以牛仔靴型裤在21世纪初返潮。

  No.4 露臀裤

  2000s

1
1

  想必前一段时间Justin Bieber的露臀装扮已经刷屏全世界了。作为Hip-hop文化的一个特点,这样的装扮其实“归功”于90年代的美国监狱系统中的一条:不允许佩戴皮带,以免囚犯将其用作武器或自杀工具。

  自然而然,“让内裤大面积外漏”的穿法就这样传开了,而这样的装扮主要流行于以犯罪为荣耀的西哈文化。因此,近年来露臀裤成为了西方青少年们逞能的另一种途径。但随着Justin Bieber频繁的露臀装扮,网络的热议和批判。这样的风潮总算是慢慢平息了下来。

  No.3 飞边

  1600s

1
1

  人们总是说时尚是循环往复,实际他们中的大多数只是在自己的记忆范围内找出这些重复。这也是为什么你的父母总是在说“这个看起来有些70年代”,而终有一天,我们也会以我们80后,90后的眼光去审视新的潮流。而根据这样的说法,我们也别跟17世纪飞边潮流的复兴较真了。 它曾不堪入目地卡在莎士比亚,塞万提斯,和路易十四的脖子中央,也还在出现在各种T台秀场。可它让我联想到的只能是一张白桌布和蜥蜴的故事。

  No.2 前短后长的嬉皮士头型

  2000s

1
1

  或许这种前短后长的嬉皮士头型(Hipster Mullet)就是能激发人类大脑中排斥的情绪吧,但也有可能是由于人类一度被脖子上长有长毛,头顶续着短发的恐龙猎杀的原因。不管如何,在80-90年代的嬉皮士全盛期,Mullet风靡全球。其中十根指目就可以数出真正能驾驭这样发型的人物:Andre Agassi, Barry Venison就是其中两个。

  但他们与真正的hipster mullet有所不同,嬉皮士们是以全世界的人都认为这是一个遭透了的发型为前提,而故意为之。这样方式的嘲讽是嬉皮士的一贯作风,于他们而言,这可能是嬉皮士精神的精华所在。

  No.1 贝壳装

  1980s

1
1

  贝壳装应该是英国时尚史中被嘲弄过最多的装扮。这当然不仅仅是因为它的极力支持者是在英国臭名昭著的吉米·萨维尔,而是贝壳装代表着某个时代这个国家的迷惘和自尊的缺失。涤纶的夹克套装像是散发着暴躁的脾气,一身统一颜色,或蓝或红,掩盖住每个人的身形,这样成群的打扮出现在大街上,像是撕坏了的色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恶趣味 时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