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红:我为何拍“制服诱惑的跳跃传奇”

2014年09月10日10:13  时尚专栏  作者:苏红   我有话说

  《女神的新衣》第3期手记

1

  我是一个感性、惜才的人,我希望设计师用自己的时尚态度去引导风尚潮流,敢于创新、敢于出奇、敢于标新立异。在《女神的新衣》第3期中,我拍下了当期最受争议的一套----女神贾静雯和其设计师的“制服诱惑的跳跃传奇”。通过这套设计,我能看到设计师她自己的设计理念。虽然很多人觉得有点怪,但我认为它的Fashion指数很高。

  这个节目做到第三期了,我开始有些困惑了。我特别害怕设计师过于盲从买手的要求、过于看重成败得失。虽然这是一个赛场,但是当一位设计师过多地考虑这些,就会失去设计中最高贵的品德,以及设计的初衷。我不希望设计师和女神们只是一味地迎和买家的口味。如果只是竞争所获买手出价的高低,我们为什么还要在这里争拍设计师的设计?为什么还需要女神们和设计师的灵感碰撞?

  怕啥!我恰恰认为有争议是好的,时尚往往在争议中迸发新的光彩。60年代的伦敦,英国设计师玛莉官(Mary Quant)引领的Mini Dress风潮令保守人士反感,成为一个有争议性的话题。甚至连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都觉得它“太恶心”,并发表了一句名言说她“从未见过一个男人喜欢穿着迷你裙的女人”。除此之外,还有紧身胸衣、比基尼、吸烟装等等,哪一次时尚界那些被看成是里程碑的设计,在当时不是受到来自社会的争论和热议呢?

  时尚循环往复,潮流也在不断的更新变化。但是,在我看来,经典的意义不在于一成不变,而是不断进化、不断创新的。引起争议的时装设计往往推动着时尚的发展,也拓宽了我们对时尚的认知、自我的认知、世界的认知。

  就在这个刚刚过去的夏日,时尚就是这么有创意!看看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和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孩子们创意的涂鸦婚纱吧,拍卖价500万美金。

  任何时尚都是先锋的,我赞成设计师用天马行空地想象创造出个性化的设计。我鼓励做有争议的设计,它势必会引发大家的思考和对创新的追求。时尚不是肤浅的外表,它是人们对美的认知,它也是一种需要包容争议的文化。我要鼓励我们的设计师:我们不怕有争议,争议的同时意味着更多的关注度,更多的探索点。马克思曾把真理比作燧石,“燧石受到的敲打越厉害,发出的光就越灿烂”。对的,我认为设计也是如此。

  就让那些个性化的设计在争议中绽放灿烂的光彩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设计师 争议 女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