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独立设计师突围之路

2014年08月27日09:55  时尚专栏  作者:gabrielle-in-北京   我有话说

  有人可能会认为成功对于年轻的设计师来说异常艰难,然而事实也如此,这一切的确非常困难。每一个季度,来自全球上百所设计类院校的毕业生们夹着文件夹,怀揣着梦想与远大抱负走出校门,然而只有2%的学生们有着征服世界的野心。有些学生会立刻着手建立自己的品牌(英式风格),其他的学生则会选择先在大咖设计师手下实习培训(法式风格)。现实很残酷,不论你是天资聪颖与否,大多数人面临的是失败,上千人会在五年之内离开现在所属的行业。试想下,Stella McCartney如果没有她的姓氏,是否会像现在这般受人关注?答案可能是否定的。

  她在学校期间的闺蜜PhoebePhilo事业的成就得归功于Stella,当Stella忙于建立自己的品牌的时候却让Phoebe在Chloe陷入困境,这样恰恰给了Phoebe一个发挥才能的机会。剩下的就成为了历史,如今的Philo因在Céline设计的“时尚的知性女同”系列而名声大噪。超级新秀时尚空想主义者如AlexanderMcqueen,ChristopherKane或JohnGalliano是一代人。在给Chloe,Chanel和Fendi工作之前,Karl花费了30年去磨砺自己的技能。大多数有希望的设计师们都会在为获得买手和媒体编辑的关注而煞费苦心,不论是从巴黎,纽约,东京,杜塞尔多夫还是北京。

  然而现实是赤裸而残酷的,没有店商的订单,设计师就无法生存下去。不论媒体或者名人们有多喜爱,也不管你的银行账户、后台、父亲或是男朋友准备在你的品牌里砸入多少资金,如果你没有办法销售给零售商,你的事业就无法进行。简单的事实就是,成千上万设计师浪费了上百万在一个梦想上。甚至一些设计师在销售干涸的情况下,几个季度后边的一贫如洗,这一点上,你问问Kanye就知道了。

  最近我无意间翻出了80多张位于巴黎的母校StudioBerçot的照片。IsabelMarant或者MartineSitbon就是在这所学校毕业的。我当年与SophieThéallet 和VéroniqueLeroy一起在那里求学。那时候,第一年只有80名学生,在第二年末却只剩下15名学生。我认为Véronique和Sophie是班里仅有的现在仍然从事于自己品牌设计的毕业生。Véronique现在在巴黎,他的设计销售在全球顶级精品店内,Sophie则在纽约大放异彩。

  在西方,年轻设计师的出道套路通常非常简单。设计一个系列,制作(自掏腰包),参加巴黎或纽约(优秀的)贸易展,支付高昂的费用,或者是进入showroom然后支付更高昂的佣金,与买手们约定洽谈,准备好价格单然后祈祷最好的事情的发生。如此重复,一年两次。当然,完事开头难,第一季永远是最艰难的。大多数买手想要在支付建立合作前至少想要看系列两次。Christopher Kane在他第一季中接到了铺天盖地的订单,但是他绝对是个特例,而不是这一行的规则。之后,当然了,系列必须要在零售商面前展示,为了这一点,媒体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为了赢得媒体的支持,你需要做广告宣传,这理所应当需要花费金钱。基本上来说,这就是我所在的西方时尚产业的行为模式。当然也有变数,然而在这个小圈子里,就是这样运行的。时尚必须被销售出去。

  在中国,近期我发现了年轻设计师的独到选择方式,其中之一让我觉得非常特别。

  姜蘩俐(LiberJiang),25岁,是一名设计师。我们在一个派对中认识的,有个人风格而且很可爱,我绝对是我的“Belle duJour”。我曾问她是做什么工作的,她回答我“时装设计师”。我们随后聊了很多,我赞美她的可爱小包,当她向我解释她是如何在过去三年内发展自己的系列的时候,我竖起耳朵仔细倾听。

  “Gingerly byLiber”是姜蘩俐手工皮包的品牌名称。她的皮包价格非常亲民,大概在40到120欧元。零售上,有趣的是你只能在网上购买她的皮包。Liber从来没有接触过买手,参加过贸易展会或者收到过服装店的订单。而现在,她的系列还在茁壮成长。她按需生产,独立制作且十分成功。

  她的每一件商品都是网络销售的,而且仅在网络销售。她与一个中国电商有一些合作,但是她的核心还是她在淘宝网的两家店面。在那里,她可以掌管一切。两个网店都是自有照片,很有风格而且相互照应。皮包系列现在更加健全些,直接从工作室到客户手中,没有展会花销和投资商,没有代理商或者买手佣金,也没有showroom的租金,更没有资金冻结,Liber每个月的收入都在稳步上升。包袋是她的强项,随着这方面优势的增强,Liber最近开始向服装进军,这个小系列名为“TypicalMe”。

  这个系列非常迷你,一个行李架就够了。纤细而美丽,Liber为自己系列做模特。这样的“活招牌”为她吸引了不少客户。她的服装的库存只能装进一个小盒子内。她打算每两个月左右推出由12-15件服装组成的小系列。杜绝库存,没有经常花销,高效精炼。设计,拍摄,然后立刻销售。

  有关中国最棒的地方在于,即使是这样一个小型经营每天都能有大概300左右的浏览量。这比起在中国或者其他地方的实体店来说超过了很多很多。按每天300左右的日浏览量,她一周可以有50个订单。她远远超过了同代的在贸易展上的不知名设计师们。这些稳定的订单带给她每月稳定的收入,这样她可以在维持生存的情况下发展自己的事业。

  我想不出对与一个年轻设计师来说比这更艰难的“学校”了。

  这个系列直接从Liber的迷你工作室中到达北京、上海或者武汉的街头。现在她的路只有不断的向上发展。

  Abientôt。

  b。

  PS I wasin France for quite a while. Sorry for the long silence。

  PS:前一阵一直人在法国,在这里向所有支持我的朋友们道歉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设计师 年轻设计师 时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