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灰姑娘要穿蓝裙子?

2015年03月19日12:19  时尚专栏  作者:罗之衣   我有话说

  这些天,一直被《灰姑娘》刷屏,可能因为人畜无害老少咸宜还相当正能量,所以审查相当顺利做到了全球同步上映,真心不容易。剧情确实也没有什么可扒之处,于是所有人就开始不厌其烦地深扒那件由3获奥斯卡的设计师SandyPowell找了18个裁缝用了250米布料,12层不同深浅的蓝色,花了500个小时,镶了10000颗施华洛世奇水晶,才做成的跑起来能像水一样流动的旷世奇裙。(艾玛,这么多数字一口气说出来显得多么高级啊~~~)

  当然,你不得不承认,那条蓝色裙子在金光闪闪的王宫大厅里显得如此的卓尔不群,在一众艳光四射的女士中超凡脱俗,在暗夜的花园里星光熠熠,所以从视觉效果上看,确实完美无缺,值得深扒。

  不过,为什么灰姑娘的裙子是蓝色的?

  迄今并没有八卦说到这件裙子试了多少款设计云云,不像水晶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九位设计师的九个设计稿甚至实物。而且这条裙子在颜色选择上设计师也并没有加以说明,但设计师却向大家解释后妈的衣服要用绿色,两个愚蠢的姐姐要一红一黄,可见蓝色是不言自明的。

  为什么这样的肯定?首先是历史原因。因为这是迪斯尼的出品嘛,自然与迪斯尼的经典动画《灰姑娘》必须一脉相承,也就是《灰姑娘》的真人升级版嘛。所以,早在1950年动画片一推出就决定了迪斯尼的灰姑娘,必须是金发蓝裙的ICON。

  但是,在动画片中,灰姑娘穿的其实是白色的裙子,为什么后来大家却一致认为灰姑娘的固定形象是穿蓝裙的呢?当然这并不是又一场白金和蓝黑之争。

  灰姑娘的裙子从白到蓝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从1950年《灰姑娘》上映开始,这部动画就成为了迪斯尼的经典,而直到1997年才发行了原声CD,到了2005年又发行了白金版DVD,灰姑娘的裙子就由早期的海报上白色,变成了1997年和2005年海报和音像封面上的蓝色,据迪斯尼自己的工作人员解释,其原因只是画家为了突出魔法星光的白色光辉。(其实也够没想像力的,为什么不能是白裙子蓝色星光呢?)

  这是动画剧情中的场景

  这是发行DVD时的海报

  这是三个时代三个版本的海报,时间由早到晚

  但是,为什么突出白色星光要用蓝色来衬托而不是其他颜色?

  我们知道迪斯尼最早的《白雪公主》裙子就用了三原色,鲜艳醒目。不过,到了这里黄色大概是要被排除的,因为灰姑娘必须是金发(其中的文化原因有许多,此处不多介绍,简言之按西方的标准美女必须是要配金发的),如果黄色的裙子配金发会显得色彩相对单调。而红色在西方文化中的寓意与此完全不符,自然也会被排除。除此以外,其他的如橙色、绿色等等并不符合迪斯尼早期动画中年轻女孩儿一贯的纯真,也略带些许异域性,并不太符合传统的西方审美,紫色更带有妖魅邪恶的意味。比如迪斯尼把浅橙色用于了印第安公主宝嘉康蒂,绿色用在了小人鱼的鱼尾。所以,似乎也只有蓝色是不二之选。

  蓝色是天空和大海的颜色,一向被视为纯净、包容又代表着超越一切事物,当然还有忧郁,确实意味无穷。特别是在18世纪之前,它的拼法甚至是“blew”,“吹风”,多么富有诗意啊!

  蓝色在西方艺术中向来就是最尊贵最神圣的颜色,这是属于圣母的颜色。那么正好,到此我们就可以把故事中一直强调的“坚强勇敢、仁慈善良”安放稳妥。这种颜色的隐喻就完美地实现了。

  说到蓝色的珍贵,我们至今还可以看到米开朗基罗的一幅未完成的基督下葬中,圣母一直空着,就是在等待蓝色的到来。西方古典作品中蓝色来自于阿富汗所产的青金石,由于产地遥远数量稀少,一直以来就是财富的象征,所以用来表现圣母的高贵。那么,即使是动画片,画家在使用颜色时,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承袭了这种根深蒂固的艺术传统,所以,最终用了蓝色来衬托灰姑娘的神圣和高贵。

  是不是就这样,灰姑娘才必须穿上蓝裙子?

  米开朗基罗因为没有等到蓝色颜料,圣母一直未完成

  大师笔下的着蓝袍的圣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蓝裙子 施华洛世奇 灰姑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