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性别时尚将是零售业发展的趋势

2015年10月29日16:48  时尚专栏  作者:shelly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周靖蛟Shelly

  伦敦的塞尔福里奇(Selfridges)百货公司今年3月份就推出了一个特别的去性别零售空间“Agender”,邀请了英国设计师 Faye Toogood操刀这一空间的设计。根据Selfridges官网上的解释,Agender包括无性别,在两性或性别认同之间游移,第三性以及弱化性别等。这是一个旨在探索通过时尚、音乐和设计的合作来突破对性别的固有界限,应对不断改变的文化的时尚实验性活动。

  关于“Agender”所包含的性别文化是社会学的范畴,属于李银河老师的研究范围,我们普通大众无法进行准确的界定或者翻译。不过有一点随着社会的进步已渐有共识,就是性别是由当事人的自我认同决定的,和身体无关。

  西方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就进入“性存在”时代,按照英国社会学家韦罗妮克﹒莫杰在《性存在》中的描述,性身份标签是以动态的,强调人类主观经验的感受来取代客观和僵化的两性概念。而到上世纪80年代,西方性改革进一步强调性身份具有流动性,直接挑战了传统的男女二元性别分类方式。这种社会学范畴的研究或者现实生活中存在的跨性别亚文化人群对我们大众来说太过遥远,不过近年来时尚界的热点事件令这一文化现象摆到了公众面前,并日益引起关注。

  所有的趋势都是轮回,而近期的一股风潮大致可以追溯到2010年,时尚界开始出现以雌雄同体表达极端中立的趋势。当时最引人注目的是模特AndrejPejic,他被媒体称为“妖男”,并迅速成为各大品牌11春夏广告大片中的新面孔,也登上了《Vogue》、《i-D》等杂志封面;他同时为JeanPaul Gaultier的男装秀和高级定制秀走秀,出现于男女装不同的秀场上。AndrejPejic的出现反应了两性价值观的变化,传统的男性和女性观点已经没那么重要,而这种变化的信息已经被时尚界最顶级的品牌所接受。

  在这之后时尚界跨性别的热点事件不断,从雌雄同体的时尚博主Jamie Wdziekonski,到ladygaga在10 年 9 月在Vogue Hommes Japan 杂志封面上进行男性第二自我的角色扮演;从T台上说,从Givench、DSquared到ProenzaSchouler,他们争相以雌雄同体的设计表达跨性别潮流。而在的Dolce&Gabbana的女装秀上,女模特时而打扮成男性,时而打扮成女性,以另类的方式完成了男女角色同台的一场秀,结果类似行为艺术。

  这样的趋势到今年年初在T台上达到沸点,随着15秋冬男装周的开始,传统男装审美观被彻底颠覆,从YveSaintLaurent、Gucci到甚至一贯严峻老成的Loewe,都以大量有违男模即视感的模特配以肆无忌惮的浮华女装,堪称新浮夸妖孽风。

  Frances Corner(伦敦时装学院院长)曾经说过:Are men the newwomens?男性是新的女性吗?时代变了,模糊性别这一趋势正极大挑战着人们审视他人以及展现自我的方式,一切只关乎让别人以我希望的方式来接受我。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既然这是一个更宽容,强调“喜欢”甚于“应该”的时代,穿什么完全是个人爱好。我在伦敦时即发现一个现象,男孩在逛街购物时买女装品牌的不少。比如下图是我在伦敦街头随机调研时遇到的一个男孩,他的黑色夹克和衬衫分别来自Cos和Topshop的Lady系列,而裤子才是Cos的Men系列。在伦敦Cos的店里,男孩在女装区挑选试穿女装的现象并不少见。想来诸如Cos这些带有强烈极简主义风格并且男女皆宜的特质早已突破了性别的框框。既然这一趋势已经在街头、消费者中出现,作为服务于消费者的时尚零售业,是否也该对此有所洞察并紧随其后呢?

  图片:Shelly

  除了前面所提到的“Agender”,一些先锋性的网站也开始对此进行尝试。如Yoox集团下的在线精品网站thecorner.com,其从今年6月起在传统的男装,女装分类之外推出了第三块分类:中性(NoGender)区域,旨在提供突破性格、年龄或背景等界限的服饰系列。目前这一板块囊括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前沿品牌,如AnnDemeulemeester,Rick Owens等,以及不同品牌的中性风格单品。此外还有如纽约的Personnel of NewYork,也开辟出“EVERYONE”分类,不过目前商品尚少。

  thecorner.com提供

  无性别时尚的风潮一路从T台延伸至街头至时尚零售业的初尝试,其根源在于今天的消费者在建立身份识别的过程中更趋自我和自由,这也导致服装在超越了性别差异的审美取向上有趋同之势。这一趋势在我看来正处于初始(leadingedge)阶段,未来在时尚零售业将有更多的“早期的多数”( earlymajority)参与进来,所以这一趋势如果从发展曲线上判断将是大势所趋。不管怎么样,对于普通的时尚零售而言,如果能够顺应这一趋势,改变传统的男女二元次分类格局,提供更多中性化的选择一定不是件坏事。

  本博客内容都为专栏专写或原创者,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公众微信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无性别时尚 高级定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