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淇:有些人,转身即永远

2015年09月14日16:51  时尚专栏  作者: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离婚有香气的女子

  这世上,人人都喊着“孤独”,却很少有人能看懂“孤独”。

  《刺客聂隐娘》的排片,已经少得可怜。这部上映前被广泛宣传的电影,却在上映后被很多人称为“看不懂”。太忙碌繁华的日子,已经让他们很难静下心来看一部台词很少、节奏不快的电影。

  舒淇在微博里说,“天文老师说:这部电影被我们剪成这样,是需要观影人对侯导或对电影有无比的善意才看得下去,以前还行,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只能说,宣传把这部片做的太高,让大家以为是什么不可思议的传奇。其实是爱情故事加上一点点打架,一个很孤单的女子,如此而已。”

  侯孝贤说,女人要烈一点才美。舒淇正是从骨子里透出了这种“烈”,也正因为这个特质,让她活得更加决绝更加洒脱。即使孤单。

  ▼

  其实,她是来自台湾的姑娘。舒淇本命林立慧,1976年4月出生于台湾,小时候家境不太好,父母靠出卖劳力养活她和弟弟,一家勉强维持温饱。10岁之前,舒淇是乖乖女,按部就班地上学考试,成绩不错。10岁以后,她看着其他的孩子“懂得在城里溜达”,觉得“为什么我不可以有”,开始惊天大逆转。父母的棍棒压制,让她反弹地更加厉害。高中时,她为了生活,做了业余模特,常常画着浓妆进学校。

  这样的女孩,我们身边或多或少都有,好学生们被教导对她们避而远之。长大后才知道,她们的特立独行背后,都有着你不知道的故事,并不能简单归类为“坏女孩”。而生活给予她们的铠甲,让她们孤独也是她们的财富。

  ▼

  这样独特的姑娘,在学校的同龄人里是很难交到朋友的。有人会羡慕她嫉妒她,同时也会诋毁她。

  随后,舒淇来到香港发展,主演了《红灯区》、《玉蒲团之玉女心经》,“一脱成名”。她并不会避讳这段经历,家里依然摆着这些影碟。

  她不同于一般的女孩儿,敢冲敢撞,被成为“舒大胆”。青春时的经历,会被她视作一种自由的象征。

  也会苦恼,但宁愿恣意。

  ▼

  她并没有走父母希望她走的路。面对“脱”字,严厉又老实的父母选择沉默。这么些年过去,家里人都不曾触碰它。舒淇说,这是父母对她的一种保护,让她心怀感激。

  她看似强大得没有人可以摧毁,家人是她心里最柔软的地方。

  很长一段时间,她都有“近乡情怯”之感。她是在外漂泊的孩子,做了丑事,不敢回家。

  ▼

  舒淇的经纪人文隽叫她“大小姐”,因为她的身上总有一种慵懒的、不在乎的却能搞定一切的气质。

  1996年,她演了尔冬升的《色情男女》,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配角、最佳新人两项大奖,开始一发不可收拾。2001年登上美国《时代周刊》封面,并对舒淇进行了专访。2005年凭借《最好的时光》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

  成功“洗白”,背后并不是那句“我要把脱掉的衣服一件件穿回来”那样轻松。

  ▼

  俗话说,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出演《玻璃之城》之后,舒淇和黎明相恋。论名气论相貌,她没有哪一点比不上他。可是,论身家清白,她自卑到了尘埃里。为了维护感情,她总是先低头认错,一直地下恋情5年。

  导火索是一档谈话节目。舒淇大方说自己的艳星经历,黎明大发雷霆:“以前你是一个人,现在是我们两个人在一起。”他不能接受过去,她也选择释然面对现实。

  爱情万岁的舒淇,选择放手。

  ▼

  舒淇的绯闻男友名单一箩筐,王力宏、余文乐、彭于晏、任贤齐、剪辑师李明文……可每次都传来“只是朋友”的回复。贵圈的真真假假中,舒淇对一切都“了然一笑”。

  一心希望她嫁,但到现在也未嫁掉。大小姐啊,大家都在等着看你的真命天子到底是谁呢!

  ▼

  有一个较有希望的名字,是冯德伦。他们的绯闻穿了17年,三离三合,到了2014年,舒淇终于在微博上晒出了冯德伦和猫。

  只是,情变的新闻一次又一次。希望,那只是捕风捉影。

  希望,这次是真。

  ▼

  想把张震放在最后,因为总觉得他们是真爱。因为《最好的时光》结缘,舒淇和张震常在公开场合拉手秀恩爱,在彼此面前也可以放开自己。据说,张震父亲介意舒淇的过去,说“舒淇不会成为我儿媳。”

  最后,张震娶了曾经的助理、温婉的庄雯如。婚礼上,庄雯如点名把捧花送给了舒淇,说希望她也能找点找到幸福。有媒体说,舒淇感动落泪。可在外人看来,这个举动怎么的都有点示威的样子,又有点讽刺。

  他结婚了,新娘不是她。她眼泪决堤,接过她的捧花。

  ▼

  现在的舒淇,活成了那个最舒适的自己,依然慵懒、依然性感。她晒美食晒猫晒朋友晒干儿子,会转发欣赏自己的经典照片,也会对着别人的夸赞说“其实就是吃素一点、多敷脸、运动、走路,尽量保持那点点逝去的,青春。”她也会写“行云流水间,念起念诀。”

  一个40岁的女人,有事业有朋友有鲜花有华服有粉丝有赞美,不知道有没有爱人。

  她是个女子,但她依然倔强。因为,她有厚厚的铠甲,也有累累的伤疤。

  【尾声】

  经年,那些人,有的结婚了,有的离婚了。她,还是她,又不再是她。

  她说“所谓青梅竹马可歌可泣,多半都是重情一方自我夸大了的回忆罢了。”

  她说“每個女孩子心中都有個愛不了也恨不了的田季安。”

  有些人,转身即永远,比如舒淇。

  文字编辑:汪贵贵 图文设计:胡克力

  60、70、80、90,

  不同年代的你,拥有的爱情故事不同;

  5年,8年,16年,26年,

  不同爱龄的你,对感情浓度的认知不同;

  你的爱情在什么年份?

  和灵魂有香气的女子一起,分享你的爱情故事。

  征文时间:2015.8.16——2015.10.31

  投稿邮箱:1752683367@qq.com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舒淇 张震 黎明 冯德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