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后张曼玉该不该演而优则唱(图)

2014年05月04日10:41  时尚专栏  作者:飘雨桐   我有话说

 

  新 闻

  备受关注的草莓音乐节,于5月1日至5月3日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开场。“影后”张曼玉首度以歌手身份亮相,无疑成为此次草莓音乐节最大的亮点。记者今天在现场看到,不少粉丝特地为支持张曼玉而来,但由于张曼玉唱歌完全“不着调”,她开唱后不久就导致大批粉丝纷纷离场。

  评 析

  下午五点,草莓主舞台便已人满为患。这次音乐节,最大的亮点非张曼玉莫属。下午六点,主舞台大屏幕提示:草莓舞台区域已达到人数饱和上限,根据相关部门的规定,此区域实行限流措施,请配合工作人员的疏导,至电子舞台区域观看同步直播。等到张曼玉隆重登场,现场观众的欢呼声、喝彩声给足了面子。

  华人影坛中,张曼玉被公认的好戏之人。黄佟佟在《少有人走的路》中,说到:在即将奔五的年纪,张曼玉居然正式签约了大陆一家新音乐独立唱片公司摩登天空。正式进军音乐界了,出唱片,开LIVE,看来真是要玩真的。也有人说,张曼玉恋上比自己小15岁的摇滚乐手。为男友筹组乐队,自己更担任乐队主音。

  心理学家斯科特派克分析: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少数人能够义无反顾地走向心智成熟,去开启新的旅程,去追寻新的责任,这是一条少有人走的路。不管怎样,张曼玉以实际行动证明:摇滚起来!这次音乐节,应该是张曼玉的处女秀。她首先翻唱了中文歌《甜蜜蜜》,凭着在同名电影的精彩演出勇获金像奖影后。

  众所周知,《甜蜜蜜》的原唱者是邓丽君。而原本甜美的歌曲,硬生生的改为“黑金版”。那是,你看张曼玉的造型:黑色紧身装+爆炸式的卷发,摇滚范十足。现场要的就是这种效果,总不能穿上《花样年华》的旗袍出场吧?张曼玉那沙哑低沉的嗓音,不是说对白而是唱歌词——总的来说,大家感觉很新鲜。

  张曼玉极其享受表演的过程,在台上热力十足的甩头扭腰——堪称最佳女主音。唱足四十五分钟才谢幕离开,充分表示了张曼玉对音乐、对摇滚的全身心投入以及热爱。据说:张曼玉开唱不到十分钟,便有大批歌迷“忍无可忍”的纷纷离场。她们互相交流,一致认为“太失望”:中文歌不行,英文歌更不咋样。

  网友们差评如潮,网友A说:“张曼玉唱的是甜蜜蜜,要的是哥命!”网友B说:后摇开场,张曼玉首发自杀黑金版《甜蜜蜜》!太太太牛X了,女版TomWaits魔都初登场!”而网友C说:“张曼玉一开口全场安静,一朋友说明天娱乐头条有了,一个说终于有人超越张柏芝了,另一个说这是被上帝放弃的声音。”

  可能是张曼玉在翻唱蕾哈娜的经典歌曲《stay》时,嗓音过于低沉以及音调不准吧?资料显示:张曼玉与摇滚乐的渊源颇深,早在2004年,她就曾在电影《清洁》中出演了一位吸毒的摇滚女歌手,并通过这个角色一举拿下戛纳影后。咱们的张曼玉,难道就不能演而优则唱?她除了拍电影,难道就不能摇滚一回吗?

  张曼玉首唱跑调遭讥讽,最大的原因有两个。

  其一,张曼玉唱得实在差强人意。张曼玉以香港小姐的身份进入娱乐圈,拍电视剧拍电影成为家喻户晓的女神。既不是科班出身,之前又没有进行系统的学习训练。光凭对音乐的满腔热忱,要唱好摇滚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事情。你要走“少有人走的路”,也不是不可以。但不能头脑发热,要做足充分的准备。

  其二,大家对张曼玉的期待值过高。有歌迷席上张曼玉“超有范儿”,虽然只是个别现象。她毕竟只是业余歌手,哪来那么多唱功可言呢?看着张曼玉在台上的投入,摇出属于自己的个性。她已经很努力了,假以时日会更加成功。歌迷们过于着急、不够耐心,从影星到歌星是个巨大转变。希望越大,失望则越大。

  至于张曼玉该不该演而优则唱?最关键的问题,还在张曼玉的身上。

  当是兴趣,唱。当是事业,就看苦练后的效果。不管怎样,支持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曼玉 影后 摇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