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曼玉:草莓音乐节上的舞台玫瑰

2014年05月13日15:15  时尚专栏  作者:时尚杂志贴吧   我有话说

  1983年的“香港小姐”选举,主持人问张曼玉,如果上天给你两个专长,唱歌和演戏,你选什么?张曼玉回答,“唱歌”。后来我们都知道她顺利进入演艺圈,从电视演到电影、从花瓶演到影后,不仅奉献了多部名留影史的作品,还成为华语影坛最优秀的女演员。

  张曼玉这个名字有太多前缀,电影界她是影后女神、时尚圈她是偶像标杆。很长一段时间,人们习惯把她作为格调和品味的代名词。所以当她今年突然以摇滚歌手的身份亮相,掀起无数浪花。

  草莓音乐节-上海站我在现场,熙攘人群从进场时只为等Maggie出场。当晚就有媒体报道:“《甜蜜蜜》没一句在调上,太难听导致歌迷大量退场”。其实在现场的人都知道,当时因人数太多导致会场限流,从6:30开始主办方已锁住入场大门,甚至有一些想看她的歌迷因进不来跟保安动手,所以部分媒体用的“大量退场”虽吸引眼球,但纯熟造谣。她的团队在那几天没发一篇通稿,甚至连几张质量好点的照片都没有。任由不“美观”的照片肆意传播,各路人马踩踏。另外关于“走调”一说,乐队吉他伴奏夏炎在微博澄清了当晚有“返送”情况,不过我只记得当时周围的朋友都跟着Maggie合唱。或许唱的怎样不再重要,看她就够了。

  草莓音乐节-北京站的关注可想而知,但谁也没到当晚出现了更跌宕的逆转。顶着被全民吐槽的压力,张曼玉登台即自嘲了走音情况,“20次机会”和“用拼音搜索如何不走调”更是成为了微博金句。大家等着看女神如何出丑自毁,女神却四两拨千斤,用自己的智慧化解一切。可惜期间通州风沙四起,演出也因八级大风中途停止。用乐手夏炎的话,“虽然很遗憾,但是把台顶吹翻这种情况在国内还是头一遭。很荣幸,我们跟Maggie又一起见证并创造了历史。”

  很多明星在受访时都多次表达“我不是女神、我不想做女神”,但是下一秒又对着镜头做女神该做的事。张曼玉本应按世人期待的那样刻意登场,但她却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人生苦短,追求梦想和做自己更重要。

  其实做自己很难。一方面要突破自己敢于面对,无论这种面对是好是坏,都要有勇气承受后果。其次是面对大众,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被自己吓到,而是淹没在旁人的口水里,所以能摒弃别人的议论,更是需要莫大的勇气,就像司马迁曾经形容过一个人勇敢的两种境界:“猝然临之则无恐,无故加之则不怒”,张曼玉已经修炼到了这两种境界,而向着更高层次出发。 

  不是谁都有魄力在50岁放下之前的成绩来到未知领域,挑战自己并不擅长的东西。她并非天赋异禀、歌声也不够“悦耳”,但她作为歌者,并不为取悦观众歌唱,没有无病呻吟和搔首弄姿,她只是借助音乐表达自我实现梦想,在“五一劳动节”这个反抗异化的原始语境下,她的举动耐人寻味。

  能之所以用几句话在一夜间扭转风评,除了她强大的人格魅力,也因其在舞台上的投入和执着。世人依然喜欢她,对她的登场期待如旧。杜可风说:“我欣赏的女人正如Maggie,能在思想上带我到一个新的境界”。

  而张曼玉之所以能悠悠的逆着时间河流而上,正是她的智慧和阅历赋予的强大能量。任何国家任何时代的超级巨星都是争议不断且给人带来新的启示,即将五十岁的Maggie依然在追求和寻找自我的过程中成长,我们相信,这位曾经最优秀的演员正朝着一代文化偶像前行,继续引领着这个时代。

  附:张曼玉说给北京草莓观众的四句话:

  1.我昨天用拼音在百度查怎样在草莓音乐节唱歌不走调,查很久也没查到,所以今天只能继续走调;

  2.我从小就有个梦想就是要唱歌,我演电影演了20次还被说成花瓶,唱歌请给我20次机会;

  3.澄清一件事,我今天是49岁7个月零3天,不是五十多岁;

  4. 我不想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张曼玉 草莓音乐节 舞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