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日本年轻人变得懒于谈恋爱

2014年09月03日16:48  时尚专栏  作者:黄文炜   我有话说

  近年来日本的少子化现象越来越突出,因为年轻人结婚越来越晚,出生率越来越低,追根朔源,竟然是年轻人远离了恋爱,据2010年度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的出生动向基本调查结果,61.4%的未婚男性、49.5%的未婚女性没有对象,对恋爱没有兴趣,对恋爱电视剧没有兴趣,使得现在日本的恋爱剧也不畅销了。年轻人不热心找恋人,导致东京郊外的情人旅馆生意惨淡,有的情人旅馆开始举办“女子宴会”、“男子宴会”等招徕生意。

  有一种男女关系叫做“比朋友多一些,比恋人少一些”,据《东洋经济》等杂志的调查,现在部分日本的年轻男女之间形成一种奇怪的关系,男女朋友可以在躺在一起,但是坐怀不乱,这种关系美其名曰“陪睡朋友”。

  有女大学生和一位男同学本来同住在学校附近的同一个学生公寓里,关系一直不错。后来男同学搬出去找了一个大一些的房子住。女生和男生开始一起看电影吃饭,然后一周一次到男生家聊天、睡觉,也仅仅是单纯的陪睡而已。女生一开始就明确地跟男生说,只是躺在旁边而不发生任何事情。不可思议的是,男女双方都觉得对方不是自己中意的人,所以也无意成为恋人,只是异性人躺在旁边说说心里话,感觉比较舒心、安心,当然双方都对外保密。年轻人不愿轻易定下恋情,一旦成为恋人,那就不得不让周围的人知道,这是比较麻烦的事。

  另一位女大学生和一位男同学保持“陪睡朋友”关系,他们是从小认识的青梅竹马关系,后来又上了同一个大学,双方彼此了解,也心知肚明无法成为恋人,又一直没有找到意中人,一个人生活很无趣,所以两人干脆就成了一周一起生活一两天的“陪睡朋友”,聊解孤独和寂寞。他们觉得对方是介于家人和朋友之间的关系,很亲密,值得信任,但不是恋人。过了一段时间,女生终于找到意中人人,她跟男友坦白了与青梅竹马的“陪睡关系”,男友让她结束这种关系,她不得不与“陪睡朋友”道别,双方和平结束关系,彼此也没有任何心理负担和纠葛。

  还有一位刚工作不久的A君,在社交网站上认识了一位女孩,双方很谈得来,在网络上情投意合,于是见了面。面对面彼此发现还是不适合做恋人,但是做网友无话不谈正好。谈得投机了,他们也成了“陪睡朋友”。

  由于SNS社交网站的发达,恋人之间的事很容易被公开,有些人不愿意自己的事被恋人拿到网上去说,那样就像自己被监视似的。所以很多年轻人感叹恋爱好难。所以“比朋友多一些,比恋人少一些”的“陪睡关系”满足了一些年轻人的心理需求,既不孤独,也不用担心被束缚。一旦一方有了恋人,可以和平解除“陪睡关系”。

  社会学者则认为“陪睡关系”显示年轻人的恋爱欲望减退了。网络时代让一切隐私保护变得岌岌可危,年轻人不愿展示真实感情,热恋时大方公开,若分手往往让别人说三道四成为朋友圈话题。这是让年轻人感到可怕的事。“陪睡关系”说到底就是一种互相利用、互相消除寂寞的关系,不用承担责任而心情轻松。

  日本年轻人变得懒于谈恋爱,不知这是时代的进步还是退步,不知年轻人是更理性了还是更慵懒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年轻人 日本 不谈恋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