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妈跳舞与中国大妈有何差别

2014年09月23日12:14  时尚专栏  作者:黄文炜   我有话说

  中国大妈流行跳广场舞,其实日本大妈也喜欢跳舞,跳舞应是世界上中年女性的共同爱好。只是日本大妈基本上不在室外跳舞,在室内跳,比如草裙舞、社交舞蹈(交谊舞)等,有专门针对中老年的舞蹈教室。把跳舞当成健身的中老年人真不少。日本大妈跳舞讲求专业精神,她们都是花钱去学的,而不是在公共场合跳。

  问起日本大妈如何看待中国大妈在广场大方跳舞,她们说:“很佩服中国女性的勇气,敢在大庭广众之下跳。不过伴奏音乐开得太大不大好吧,噪音大,给周围的人添麻烦。日本的建筑工地都要测量噪音的,违规是要受处罚的。”

  日本大妈在公众场合跳舞也就是节日之际,比如9月15日的敬老节,在一些公开的活动中,大妈穿演出服,统一化妆后欣然起舞,平时是绝不在大庭广众之下露脸的。

  日本大妈跳舞的主要目的是锻炼身体、保持体型、减肥,寻找精神上的寄托也很重要。比如说家庭主妇定期到健身设施学健身操和跳舞的人是相当普遍的,50岁左右的中年女性,小孩基本自立,老公还在拼命工作。这时候女性该为自己操心了。穿上华丽的衣裳,和同伴们一起练习舞蹈,比身材比皮肤润泽度,是她们热衷的事。

  近年来在日本大妈中流行夏威夷草裙舞,一位笔者熟识的网友是60多岁的退休女性,她说:长年在政府役所当公务员,少有机会穿华丽衣裳,退休了,就到健身俱乐部跳草裙舞,可以借着跳草裙舞穿华丽衣裳,露点肚皮也无妨,脖子挂个花环,头上戴朵花。而且这种舞蹈运动强度不大,翩翩起舞,正适合中老年人健身用,遇到节日,还有团体请我们去演出呢。

  笔者暑期到东京的葛西临海公园,看到海边搭了个舞台,当时那里正举办夏日纳凉活动,主角便是日本的大妈草裙舞团队,她们看起来十分专业地进行室外演出,配合着妙曼的音乐,穿着长裙翩翩起舞,身材都不错,疑似隐退多年后的偶像团队AKB48成员在活动。日本还有草裙舞衣饰的专卖店。

  交谊舞也是中老年女性所钟爱的,这种舞蹈能够登上大雅之堂,颇受有钱人喜爱。当然跳舞的最主要目的是健身,爱知县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从今年4月起开始研究交谊舞和打击乐对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效果。跳舞对于改善身心健康的作用是显著的。报名参加交谊舞比赛的,老年人占了很大比重。

  日本大妈跳舞是很舍得花钱的,在笔者家附近就有舞蹈教室,客人以中老年女性为主,加入其中首先需要入会金1万日元,一个月练习四次,需要费用1万多日元,更多的还有舞蹈行头上的开销,日本大妈讲究装备精良。跟中国大妈走到哪儿跳到哪儿、想跳就跳的风格是大不同的。

  从日本大妈的室内跳舞方式想到,如果中国大妈的舞蹈从室外走向室内,这个舞蹈市场的需求应是很大的,大妈总不能一直在广场跳,跳舞的水平也有必要更上一层楼。面向大妈的舞蹈教室,不久的将来应是会走红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大妈 日本大妈 跳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