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霆锋:第十三道锋味

2014年10月08日15:43  时尚专栏  作者:芒果画报   我有话说

  撰文:聂薇

  “做饭是我离婚以后才开始专心做的事情,我以前是个不怎么说话的人,通过美食知道怎么和妈妈聊天,知道会去叫爸爸吃饭,也会叫一大堆朋友来分享他们的感受。”

  从出道时的叛逆少年到如今公认的好男人,这条路谢霆锋走了18年。这个夏天,他在电影《一生一世》里温情脉脉,在综艺节目《12道锋味》里“贤良淑德”,形象颠覆到令人大跌眼镜。尤其是对于最近炒得沸沸扬扬的“锋菲恋”,一向高调叛逆的谢霆锋也选择了以沉默代替。人生如戏,戏如人生,34岁的谢霆锋,在体味过人生十二味之后,或许已经寻找到专属于自己的第十三种味道,那是一种成熟而又充满魅力的男人味。

  《12道锋味》是最近八个月让谢霆锋投入最多心血的事儿,身为节目“主厨”的他,和明星小伙伴们一起环游世界,尝试制作各种美食。去澳大利亚抓帝王蟹,到法国南部找顶级的松子露,到印尼寻访真正顶尖的麝香猫咖啡……带着亿万观众,一起感受谢霆锋独有的“顶级美食之旅”。

  有人说这不是传统真人秀,节目的本意正是突出人情味儿,父子情、兄弟情、朋友间的承诺……这些细腻情感,在节目里通过做菜的方式传递。

  在外界眼中,谢霆锋一直是个冷酷叛逆的少年,不善于表达,可这一次,他终于成了一个愿意鼓起勇气表达自己内心情感的人,包括在戏里戏外的各种感情。谢霆锋的改变让他身边的人都备受感动,照料他多年的经纪人霍汶希说,他以前太执著导致自己不开心,“最近我发现他有一个改变,从前他对自己要求很高,脾气比较大,但现在慢慢开心了很多,从食物里真的减压了。”

  这“十二道锋味”的寻找过程,对谢霆锋而言无疑是十二次奇幻的旅程,在旅程中真正做回自己,真正感受人生。三年前,他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时曾在舞台上感谢谢贤,他说自己曾经挑衅爸爸说他没得过金像奖,如今希望他原谅当年那个不懂事的小朋友。那次的真情流露堪称他出道十几年来为数不多的对父亲说亲密话,而在《12道锋味》里,他甚至邀请爸爸去西班牙旅行,这是时隔29年之后他们再次一起出去旅行。

  “不要等到一个人真的老了,才对他好。”谢霆锋说,煮菜是他最近几年自我调整的方式,或许一开始连他自己都没料到,烹饪会让他的态度改变这么多。“做饭是我离婚以后才开始专心做的事情,我以前是个不怎么说话的人,通过美食知道怎么和妈妈聊天,知道会去叫爸爸吃饭,也会叫一大堆朋友来分享他们的感受。”

  节目中,谢霆锋和父亲谢贤深沉而亲密的父子关系令人感动;和容祖儿在没有信用卡和手机的情况下露宿火车站,却让他们更加懂得了生活的真正意义;他和范冰冰两个处女座十几年超越友谊的情感也耐人寻味。这些或感人或浪漫的故事传递出了谢霆锋和这些大明星在光环背后同常人一样对生活的思考,对爱情的渴望。而在现实生活中,那个看起来有着强烈大男子主义的他,似乎也开始尝试着为王菲下厨做饭,俨然一副居家好男人的形象。

  谢霆锋说,其实他从没规划过自己要成为一个形象如何的人,当初的耍酷和现在的柔软都一样顺其自然,“以前妈妈说,我不要你当一个伟人,当一个超人,只希望你长大了做一个有用的人,偶尔回馈社会,就够啦。”这一家人之间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是娱乐版上的大话题,现在他却更热衷于和妈妈聊聊怎么做好一道菜。

  陈珊妮曾经以谢霆锋为原型写过一首歌叫《尼克拉斯》,“你岂止偶像歌手。”十八年过去,从歌手到演员、老板,各种身份经历一圈,问他如今怎么定义自己,他毫不犹豫地回答“演员”。但表演对他而言不再是单纯的工作,而是放松,是“能够活别人的命的机会”。从“新人类”开始的多重身份,终于融化在柴米油盐里,小火慢炖成属于他独到的第十三种“锋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谢霆锋 十二道锋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