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朴珺:相爱不是攀附依赖他

2015年04月03日16:54  时尚专栏  作者:卡玛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卡玛

  “想起那次度假,在尼采小道,他张开双臂单膝下跪,说出那句:‘willyou marry me ?’”我楞楞地站着,一时不知如何应对,居然拿出手机冒出一句:‘别动,让我拍张照……’其实,我有些不知所措,就这么嫁了?我的工作才刚刚起步,还想更独立自由些,工作安排这么满,事情一件连一件,哪有时间结婚,再等等,不急不急。假期结束,我们各奔东西,各自忙碌……”

  以上,是一个女孩子记录的一位男人向她求婚又被她拒绝的情景。当然,有那么一点表面拒绝实则暗喜的意思。

  这个女孩子,是田朴珺,没法不暗喜吧?因为这个跪在她面前向她求婚的男人,是王石呀。

  想当年,田小姐和王先生相恋的新闻曝出——是被当做绯闻看待的,因为,似乎又是一个三流女演员不择手段榜上男大款的俗套,类似故事的结尾,通常有两种:女演员最终被抛弃,恩恩怨怨哭哭啼啼,捞走一大笔分手费完事儿;也有修成正果的,捧着大款送的大钻戒喜极而泣,忙不迭地嫁了,紧接着,退出演艺界,回家生小孩,成为阔太太,一入豪门深似海,从此江湖渺渺,难觅芳踪。

  但这位田小姐没有,面对求婚,没喜极而泣更没答应,而是说,我要工作呀,我要自由呀,我要独立呀,哪有时间结婚呀,再等等不急呀。

  她去做了什么呢?做自己想做的喜欢做的事:写专栏、出书、成立个人工作室,与乐视网合作拍摄纪录片……

  舒婷的诗《致橡树》里写道:“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以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是的,可以做藤萝,可以做菟丝,依附着你,靠从你的身体里汲取养分生存……但是我不,我想要以一棵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如果相爱,就应该是两个平等灵魂之间相互的吸引、钦慕、尊重,而不仅仅是一方对另一方的攀附、依赖、乞宠。——这就是田朴珺的选择。

  说这是她的智慧也好,说是她的心计也好,我们最终看到的这个女孩子,踏踏实实做着自己的事情,活得充实而独立,在非议和怀疑声中无畏前行。曾经有人将她和王石的爱情故事当做一则现代版灰姑娘的传奇,但是她说:“我觉得曾经的灰姑娘故事已经不存在了——现代版的灰姑娘除了要穿上水晶鞋之外,还要自带个城堡。这个城堡就是你对任何事情的独立和对自我价值的追求。”

  同样是女演员,对方同样是商界大亨,让人想起梁洛施,叽里咕噜为对方一口气生了三个孩子,却最终换不来一张可以进入豪门的婚书,黯然出局。呃,仅仅有美貌和卓越的生殖能力是不够的——男人没那么容易搞定,或者说,当你不把搞定男人而是把实现自己作为人生目标的时候,你才会得到你想要的一切,当然其中也包括你想要的那个男人。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这是田朴珺那篇讲述王石向她求婚的文章的结尾。这句诗,是吴越王钱镠想念回娘家的妻子,于是写了封信给她,这是其中的一句,翻译成白话就是说:老婆,田间阡陌上的花都开了,你可以赏着花,溜溜达达回家来。——表达了一个丈夫对妻子内敛又贴心的深情。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这句诗,像是表达了王石的心声:亲爱的,你想做的都做了,以后你想做什么我也会支持你,现在,可否,来我的身边?又更像是,一个女孩子,在经历了对自我实现的漫长坚持之后,云淡风轻,气定神闲,终于想到,可以停靠在一个深爱着的男人的身边,暂时歇一歇了。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我的微信公众号已开通,搜索“亲爱的卡玛”或扫瞄二维码即可订阅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田朴珺 男人 情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