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出轨,明星还能给我们什么?

2015年06月19日14:34  时尚专栏  作者:红肚兜儿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风尚标 红肚兜儿

  又一个明星八卦引起的沸腾之夜,这次是邓超。几个爆料微博言之凿凿,称掌握了他的出轨证据,出轨对像挖出好几个,更撂出狠话——明天10点公布真相。

  然后,10点到了,真相是什么?真相是邓超的团队迅速发表声明,称出轨一事纯属造谣,他们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孙俪则转发了一条证明老公清白的微博;孙俪妈妈也发声力挺女婿,“我们家邓超绝不会出轨”。

 

  夜里的爆料微博,第二天大多被删除,甚至关闭。但是出轨新闻就像一团火,仍然在网络中烧着,人群仍然沸腾着,寻找各种缝隙来窥探内幕。大家热火朝天地讨论,邓超出轨这件事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显然,作为娱乐圈仅存的模范夫妻之一,邓超和孙俪在观众心目中一直是男才女貌恩爱般配,而越是这样的“五好家庭”,闹出狗血事件的效果就越震撼。

  娱乐圈的出轨新闻,一桩又一桩,不论真假,一旦曝出来,人们就像无头苍蝇,“哄”一声围上去。与此同时,明星也越来越脱离职业属性,变得越来越具娱乐性质。人们不知道一个歌手唱过什么好歌,也不清楚一个演员演过什么好影视剧,更想不起一个导演拍过什么感动人心的作品,尽管他们高频率地出现在娱乐新闻里,名字无比熟悉,可是最终让人们记住的,好像只有绯闻八卦。

  除了出轨,明星还能给我们什么?

 

  他们拍着一部又一部烂片,每天打开电视机,看到的都是缺乏营养剧情简单俗套的电视剧;每次花钱进了电影院,出来的时候总忍不住骂骂咧咧。他们演技没有长进,在不同的镜头里都是同一副表情,念台词就像背课文,脸整得越来越古怪,在镜头前最在乎的是自己360度无死角。他们急着曝光、上头条,急着制造各种炒作,急着在真人秀里博眼球,好让自己拥有更高的关注度。最后,你只知道他们是明星,很红的明星,可是不知道他们做出过什么成绩——除了广告。

  有次在读书会聊卡夫卡,一个朋友说,好的文学作品不受时间限制,不论过去多少年,你翻开看时,它依然充满吸引力。其实,影视作品也一样。花边新闻再热闹,一个月之后没人记得;综艺节目里再出挑,半年之后没人记得;出轨闹得再满城风雨,一年之后没人记得。费尽心力挤进娱乐新闻,片刻之后,就会被另一些新闻遮盖。这些与其说是吸引力,不如说是汤锅里的浮油,被发现的同时,也意味着被抛弃。

  曾有人罗列了一组名为“从不让人失望的实力派演员”,他们一生中塑造无数经典角色,甚至能把烂片演成好片,不熟悉的人看他们演的角色,根本不会连想到是同一个人。比如高颜值的莱昂纳多,能在《禁闭岛》演精神分裂,也能在《了不起的盖茨比》里演内心戏爆棚的短命富豪;比如并不漂亮的梅尔•斯特里普,13次获奥斯卡最佳女主,演谁就是谁,56岁还能踩着细高跟演时尚女王;比如男神级别的布拉德•皮特,人们知道他帅,但更能随口说出他演的角色;比如马修•麦康纳,为了演癌症晚期,能让自己暴瘦40多斤。

  明星在聚光灯下,难免会有各种绯闻八卦,但除此之外,最应该给观众的是一份优秀成绩单。莱昂纳多也三天两头和超模厮混,布拉德-皮特也曝出过偷情,更不要说安吉丽娜-朱莉承认自己是双性恋,麦当娜勤奋地换男友。人们觉得那不过是明星私生活的一部分,并没有影响他们的正职——只要作品能够保持高水准,私生活再风声水起,又有什么关系呢?观众喜欢的,是作品里的他们。

  有些明星却正好相反,入行多年,没有一部摆得上台面的作品,私生活却热闹得人尽皆知。

  一条不明来源的明星出轨新闻就能成为网络热点,不是观众太无聊,而是实在没别的可聊。说起明星,人们能记住的大多是他们的狗血八卦,真真假假,嚼来嚼去,然后像口香糖一样,随口吐掉。他们似乎并不热衷自己的职业,而是沉醉于自己的身份——明星、闪闪发光、万众瞩目、“噼里啪啦”的闪光灯、挤成一堆的话筒,以及嵌入他们名字的新闻标题。

  工作的人都知道,选择一种职业,就要好好干,认真干,每年都有业绩考核,干得不好,要么扣钱挨批,要么走人。明星有没有尽职呢?回忆你看过的那些“坑爹”作品,大概就明白了。在这种环境下,人们对明星没有爱,只有娱乐——他们的隐私八卦,哪怕是假的,都可以被拿来消磨时间。

  这一次,邓超的“被出轨”最终大反转,变成了借力“秀恩爱”,算是皆大欢喜,不论明星还是老百姓,家庭和睦儿女绕膝都是最大的幸福。尽管如此,这一切还是将很快过去。

  编辑|于萍 实习生|马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邓超 出轨 明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